钟滨 李沧区委老干部局二级调研员
时间 : 2020-07-10   来源 : 

  人物简介

  钟滨,男,196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李沧区委老干部局二级调研员。

  主要事迹

  外来书记,果断挑起社区防控重任。2018年,钟滨从李沧区委老干局被选派到汾阳路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帮助建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2019年年底,汾阳路社区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先后因病告假,社区“两委”只剩2人,第一书记钟滨成了整个社区的“主心骨”,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搬进了社区办公室,24小时在岗,126天坚守社区抗疫第一线。

  汾阳路社区是一个纯开放式的老社区,社区出入口有20多个,快速封闭管理的工作量巨大;社区老龄化严重,在册的6千多居民中,60岁以上的约占1/6,还有很多年轻居民因拆迁早已搬走,导致老年人比例大,青壮年志愿者人力紧缺;加上441户外来务工家庭,需时刻做好返青人员居家隔离工作。

  面临社区防控工作的挑战,钟滨立即做出反应,1月25日,他带领着仅有的2名“两委”成员迅速研究出社区疫情防控措施, 26日,他组织动员大会,组建第一支62人的志愿者抗“疫”队伍,27日,他带头封闭绝大多数出入口,设置3处卡口……钟滨的每一天都是异常忙碌的,社区工作人员遇到问题要给他打电话,执勤的志愿者发现新情况要给他打电话,居家隔离的居民有困难要给他打电话……忙得没时间吃饭就靠泡面充饥,但也经常被电话多次打断,面凉了就加热水,反反复复,最后面都泡烂了。

  夜以继日,体贴居民夜间亲自值勤。疫情防控初期防控卡口没有搭建值班帐篷,而社区志愿者的平均年龄在68岁左右,考虑到夜晚天气寒冷和老龄志愿者的身体,钟滨坚持每天夜间卡口执勤亲自上阵。他和另一个相对年轻的志愿者在寒风中一站就是一宿,不停搓手、呼热气取暖。直到后来有了值班帐篷和取暖设备,钟滨才放心让其他志愿者值班。

  疫情防控以来4个多月的时间里,钟滨没有休息过一天,总共回家了4次,每次都是晚上11点多回家洗个澡,换身衣服,第二天一早又准时出现在社区。

  一张折叠单人床,每天半夜一两点才能合眼,钟滨的精神感染了居民,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到防控队伍中。他们当中有年过七十的老人,有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还有携手前行的夫妻档;他们有的积极捐款捐物,有的主动承担起入户排查的工作,还有的主动要求参与夜间值守。在全民参与下,汾阳路社区筑起了一道牢固的疫情防线。

  有呼必应,为隔离人员送需开导。3月份,复工潮来临,钟滨扛起了所有居家隔离人员的对接工作。社区居家隔离人员累计146人,社区内都是老式楼院、没有电梯,钟滨就一个一个台阶入户,采买生活物品、抬大桶水、代取快递、代扔垃圾……忙得时候,他一天要抬十几桶水,爬上百层楼梯,累得腰都直不起来。

  工作中,钟滨发现一位河北返青务工的租户精神状态较差,经了解,该租户离异后独自来青打工,老家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疫情原因她唯一的收入来源断了。钟滨将她列入重点关注对象,疏导其负面情绪,解决其生活困难,最终,该租户情绪逐渐好转。如今,因为换工作的原因该租户已搬出社区,但仍与钟滨保持着联系,两人常像朋友一样聊天倾诉。

  实干为民,多次改善居民居住环境。钟滨刚到社区担任第一书记时,居民觉得他是个外人,但他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协调解决了社区4栋居民楼屋顶漏雨修缮的问题、原国棉八厂3栋筒子楼年久失修问题,推动完成了社区海绵城市改造、加装保温层等一系列工程,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这种多干事实的作风也得到群众的认可,他从外人变成亲人。

(责任编辑:孙 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