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佳 青岛科技创新园发展服务中心职员
时间 : 2020-07-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邹佳,男,1986年8月生,青岛科技创新园发展服务中心职工。

  主要事迹

  邹佳,男,1986年8月生,青岛科技创新园发展服务中心职工。籍贯湖北荆州的邹佳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将对亲人的牵挂之情,融于爱岗敬业,自觉成为“园区信息员、产品推销员、企业招工员、食堂采购员”。他常说一句话:“位卑未敢忘忧国,小兵也能干大事!”,这也是他在“疫情”面前积极作为的真实写照。疫情防控期间,邹佳深入基层,采访宣传报道,当发现园区企业因为疫情防控、多方面陷入前所未有的境遇时,他心急如焚,主动请缨,一心扑在园区的发展上、企业的生产经营上。

  邹佳的老家是湖北,亲人都在老家。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更是勾起了他对身在重灾区亲人的思念之情。他将对亲人的牵挂之情,融于爱岗敬业。

  “做媒”牵线,助力外贸企业“过冬”。依照常理,信息科的人员,做好典型的信息收集、宣传报道这些本职工作即可,但邹佳却不仅仅局限于此。

  在深入企业采访时发现,受国外疫情影响外贸企业现在都存在出口大幅减少的情况,订单推迟甚至直接取消,外贸企业生存压力巨大。在邹佳的撮合下,小佛叶直播平台帮助园内园中园20余家小微企业和实体店铺解决了大量积攒的春季库存。邹佳将外贸企业当前所遇到的困难反馈给园区服务中心后,就开始制定方案,如何把直播和外贸企业结合起来,如何让双方达成统一共识就成了他头疼的事。一方面对接电商、快手直播等大平台,寻求通过当前形势下最有效、最快捷的方法,帮助企业第一时间让滞销的产品动起来;另一方面,结合园区内专业平台小佛叶快手直播带货团队,跟进企业与直播平台的对接,整合园区受外贸出口影响滞留的产品,加快快手直播进驻企业卖货、带货的新思路,实现企业供货、直播带货产业链互补的新模式。

  在邹佳的“牵线搭桥”下,小佛叶商贸直播平台就带动了园区内50余家企业外贸转内销,几天的销售量就达到3万余件,其中20余家企业通过淘宝、天猫、京东、快手等电商直播平台进行线上销售。

  双线出击,助企赢得“抢人战”。疫情初步控制后,部分防控工作过关的企业陆续复工。但疫情防控综合效应带来的“招工难”问题成为不少企业的当头难题。邹佳深入各企业了解用工总体情况,第一时间组织研究解决具体办法,寻求与各人力资源和招聘平台合作。了解到青岛瓷兴新材料公司缺少主管、质检员、生产工人、设备维修人员等37人,企业人事部经理逄婕每天都为用工缺口忙碌。青岛泰睿思微电子股份也缺工167人,人事部经理刘婕也每天穿行在各人力资源平台中,招工效率低,还担心交叉感染,企业等工人、扩大产能需求迫切,经统计园区27家企业需要招聘1000余人工作岗位。

  针对如此大的用工缺口问题,邹佳把所有企业招聘信息统计起来,形成一个总体打包出去,通过微信组建了企业招聘群,统计企业招工简章,通过团区委青鸟计划、区人社局、国立人力资源、名硕人力资源、青岛就业网、青岛招聘网等大型招聘平台进行线上线下齐宣传、共推介。线上青岛招聘网联合青岛即墨本地自媒体、地方公众号群,抖音、快手、微信朋友圈广告,以及网站、短信、邮件等宣传本次招聘活动,吸引应聘人员。线下协助在即墨各大学校、商场、超市、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投放简报,同时,寻求青岛市级报刊招聘版推出彩色专版,地方公交站台、公交车喷绘、吸引广大的应聘者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来科技创新园专场应聘。通过线上线下帮助企业招聘所需的工人,为企业及时复工赢得了宝贵时间。帮助园区内27家企业招到700余名工人。

  “线上”“线下”助企保障后勤忙。企业复工复产后,一系列的难题摆在眼前。“吃饭”问题成为当务之急。2月14日,邹佳在园区采访时,上市公司英派斯集团范经理反映“现在已复工330人,疫情期间很多市场关闭了,买菜需要去好几个地方才能凑齐。”惠润包装公司徐经理说“已复工67人,我们购买蔬菜都得凌晨忙到早上七点,辗转好几个市场才能买好,职工累,效率低,还担心交叉传染。”针对此情,邹佳想到建立线上平台,线下直送的模式帮助企业度过一个一个难关。“线上”统一配送服务平台,园区对接移风硕苑蔬菜专业合作社,搭建企业临时配送服务平台群,合作社每日定时公布各种时蔬价格、接受预定。“线上刚开始也遇到些问题,时蔬每天价格浮动,有的企业需求量小,我们都协调合作社予以解决。”邹佳说。当前线上直供服务平台已惠及13家企业,每天配送蔬菜300多斤,肉蛋海鲜100多斤。

  “线下”直通规模以上企业,采用和大市场配菜中心直联、园区协调各大市场商户等模式,联系附近的北龙湾市场商户,通过园区工作人员挨家统计、分类汇总、协调订单,商户给规模以上企业预留出每天所需时蔬、提前打好包,企业早上7点照单付账、直接拉回即可。线下服务平台惠及企业4家,每天供应时蔬600余斤、猪肉100余斤。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