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建 莱西市姜山镇郝家寄马埠村村民、李成章 莱西市姜山镇丛家寄马埠村村民
时间 : 2020-09-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希建,男,1968年1月出生,现为山东省莱西市姜山镇郝家寄马埠村村民。

  李成章,男,1979年6月出生,现为山东省莱西市姜山镇丛家寄马埠村村民。

  主要事迹

  初秋时节,青岛莱西市姜山镇郝家寄马埠和丛家寄马埠两村村民见义勇为,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被当地传为佳话,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红达人”。

  8月11日,莱西市姜山镇郝家寄马埠村王显忠、王显良哥俩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英勇救人”的锦旗,送到了郝家寄马埠村民王希建和丛家寄马埠村民李成章手中,对他们舍己救人的义举表示万分的感激和感谢。“多亏了郝家寄马埠王希建和丛家寄马埠李成章,把我大哥王显忠救上来了,我们做了一面锦旗,表示感谢。”王显忠的弟弟王显良说道。

  2020年8月4日,正值炎热中午休息时间,王希建、李成章开车经过郝家寄马埠村池塘时,突然听到了微弱的求救声,两人赶紧刹车下车查看,只见一村民正在水中挣扎,眼看着就要没入水中,情况十分危急。就在这万分危急时刻,两人连衣服都顾不上脱,直接抓住了一米多高的围栏一跃翻进了池塘中。下水后,二人第一时间抓住了溺水的村民王显忠,此时路过的村民也来到了岸边,但都没有行动的迹象。二人向岸上的村民大声喊:“快来帮忙把人拉上去!”岸上的村民这才反应过来,纷纷上前帮忙,最终成功把王显忠救上了岸。

  上岸后,王、李二人发现王显忠的脸色青紫,已经失去了意识。二人赶紧拔打了120,同时又在其他村民的协助下,将王显忠在一块干净的土地上放平,简单的清理了口鼻中的杂物,就开始对其做胸部按压。不多会儿,王显忠猛地咳嗽了一声,随之吐出了几口水和杂物,眼睛慢慢睁开,也逐渐恢复了意识,脸色也慢慢的恢复了起来。这时,120救护车和王显忠的家属也几乎同时赶到,二人又与大家一起将王显忠抬到了救护车,才驱车离开。

  仅在市医院住了一天院的王显忠就出了院。出院后,他当即对家人们说,要找到救他的两个村民,并且表示要亲自到他们家中表示感谢。8月11日,王显忠就和弟弟来到王希建和李成章的家中,他紧紧握着王希建和李成章的手表示感谢。而弟弟王显良则手捧着锦旗,眼含热泪说道:“多亏了老王、老李两位大哥的及时相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是我们送来锦旗,我们没有特别的礼物,只是想通过它来表达对您的救命之恩的深切感谢。以后您就是我们家最亲的人。”

  “当时我们两个人开车经过池塘,听到池塘中有微弱的呼救声。下车发现有人在水中已经奄奄一息,我们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想着救人才是最紧要的。我们就顺着池塘边的栏杆就跳了下去。后来知道水有3米多深,现在想想还真有些后怕。”王希建说道。“这种情况谁看到都不会袖手旁观,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丛家寄马埠村村民李成章一边说着,还不忘关心王显忠的身体康复情况。据同村的村民们介绍,王希建和李成章平时在生活中就敢于奉献、乐于助人,对他们这次在危急时刻跳水救人的善举纷纷称赞,“他们不顾个人的安危,跳入水中奋力救人的举动,用实际行动传播了社会正能量。”

  对这件事,两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也表示,对这样舍己救人的好村民,就要好好表扬。一传十、十传百,一时间,王希建、李成章见义勇为的善举,在镇上和村里迅速传开了,“大众网”等媒体相继采访报道了王希建和李成章的事迹,大家纷纷为救人英雄点赞,他们也成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红达人”。而他们自己却始终认为,这点小事真的不算什么,当天不管谁走到这个地方,都会奋不顾身地去救人的。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