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丽艳 平度市李园街道西关小学音乐教师
时间 : 2020-09-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焦丽艳,女,40岁,平度市李园街道西关小学音乐教师。

  主要事迹

  生活追求平凡,工作追求卓越。22年的教学生涯,焦丽艳老师用“爱”耐心地呵护着每一位学生,用“心”细致地谱写着每一个教育音符。以“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为育人目标,用音乐的魅力去叩响学生的心弦。

  焦丽艳老师班上曾有一位自闭的女生,平时老师一让她回答问题她就哭,其他老师真是拿她没办法。焦老师知道后主动找她谈心,了解到这个女孩儿特别喜欢音乐,但就怕自己唱不好别的同学会笑话她,由此产生了自卑心理。为了给她“疗伤”,课上,焦老师故意安排让孩子们跑火车表演,轮到她时,她急得团团转,因为有时间限制,她根本没有哭的机会,焦老师提示她,可以拉上自己最好的伙伴一起表演,顿时小女孩像抓了救命稻草一般,在同伴的帮助下“不完美”的完成了任务。有第一次的尝试,后面的诸多次都会慢慢地变为平常。有一天课上,这位小女孩竟然主动起来要求自己单独表演,这让焦老师多了一份惊喜。从那以后,小女孩慢慢走出了自闭的世界,克服了自卑的心里,性格愈发开朗,朋友多了起来,成绩也随之提高了许多,焦老师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情系贵州,爱润大山。2007年,焦老师在一名贵州支教老师的介绍下,接触了一名叫杨孟芬的贫困山区学生。在通信中,她了解到小孟芬家里姊妹多,父母都外出打工,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小孟芬是家里的老大,为了减轻父母和爷爷奶奶的负担,每天放学后,她都会去摆地摊补贴家用。即便如此,抓紧了一切时间学习的小孟芬,成绩依然在班级中名列前茅。小孟芬对学习的热情和对家庭的责任感让焦老师颇为感动,她承担起了小孟芬每年的学费,并决心一定要资助到小孟芬上大学。作为一名德育工作者,焦老师抓住这个很好的教育契机,利用周一升旗仪式时间,把小孟芬的事迹讲给孩子们听,把大山深处的正能量传播给这些衣食无忧的孩子们,让他们了解到自身学习条件是多么的优渥。她还组织学生开展“情系贵州”系列主题活动,为大山深处的孩子捐款、捐衣物,捐图书等,并与贵州松桃小学建立手拉手联谊学校,两地学生互通书信,加强交流,有些有条件的家长还利用假期带孩子走进松桃体验大山生活,为孩子提供终生受用的“活教材”。

  2013年被调入西关小学后,焦老师依然继爱继燃。作为学校女工委员会主任,她经常跟女老师们讲:“要把每一个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来培养,来教育,孩子们都会叫我们‘妈妈’”。焦老师就是一对孪生姐妹的“妈妈”。在一次偶然和班主任交流的时候,她了解到有一对孪生姐妹的家庭条件很艰苦,她们的爸爸妈妈离异,一直跟随妈妈生活,姥爷患有脑溢血,姥姥身体也不好,甚至妈妈自己也常年疾病缠身,但她们的妈妈还是坚持着一边照顾姊妹俩上学,一边照顾身体不好的父母,从未放弃。这让焦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决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这对孪生姐妹,让她们感受来自家庭之外的温暖,能够更加努力的学习,将来通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改善家庭状况。于是,学校里,焦老师格外关照姊妹俩,不让她们受一点欺负和委屈;学校外,她经常到姊妹俩家中为她们辅导功课,提高她们的学习成绩,给她们送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和御寒的衣物,减少她们对物质的担忧。节假日,她还会带上自己的儿子、女儿一起去姊妹俩家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教育自己的孩子,培养孩子乐于助人,坚忍不拔的优秀品格。久而久之,焦老师成了姊妹俩的知心妈妈,孩子们之间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叩开心灵之窗,让爱播撒进来。22年的教学生涯,焦老师坚守初心,一直不遗余力的帮助有困难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用奉献诠释着自己人生的真谛,用爱践行着新时代教育者的追求。在教育这片沃土上,愿“母爱之光”普照每一位孩子的心间!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