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元明 青岛水务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小涧西渗沥液公司运行车间主任
时间 : 2020-09-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元明,男,1969年生人,群众,现任青岛水务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小涧西渗沥液公司运行车间主任。

  主要事迹

  2011年张元明来到青岛小涧西渗沥液处理有限公司工作,转眼间已经走过近十个春夏秋冬了。时至今日他还依稀记得当初刚到渗沥液工作时的场景,那时候张元明已经40多岁了,之前并没有接触过污水处理工艺,面对精细的处理设备和复杂的操作流程,他都无从下手。身边的同事多为小年轻,看到人家“忙里忙外”操作着工艺设备,张元明生出了羡慕之意。既然羡慕那就努力!张元明暗暗地下定决心,一定要弄懂、弄通这些“玩意”。不懂的地方问领导、不会的找专家,下班之后研究设备说明书、操作规章流程,再看不懂就百度相关知识。就这样在短短一年间,张元明同志通过不断的努力学习,掌握了渗沥液处理工艺以及生化设备等维修技术,因工作出色2012年底被任命为小涧西渗沥液运行车间主任一职。

  尽职尽责,他是技术娴熟的保障员

  在一次巡视过程中,厂区高压配电间1号变压器后框架断路器突然跳闸,导致全厂设备无法运行。张元明立即汇报领导并对各级线路进行逐一排查,发现是由于A相线路接触不良,过热烧坏框架断路器所引起的断电。于是立即争分夺秒地更换框架断路器及配套电气设备,恢复供电已是次日凌晨3点。不管是细致入微的地下线路漏电,还是生化池设备的更换,张元明都一丝不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安全岗位的责任与担当。

  2019年3月5日,青岛小涧西渗沥液处理有限公司和青岛洁源环境有限公司合并运营,由于洁源公司刚成立不久,专业技术人员经验不足,渗沥液处理量低,部分设备转不起来。张元明主动请缨,带领小涧西运行班组、维修班组对洁源公司的设备进行维修。在张元明的带队下,团队用了整整三个月时间,完成了管线整改、罗茨风机保养等工作。之后又对洁源公司的脱泥机进行了药剂调整,调整后,设备运行24小时可节约药剂费用约3000元,显著降低了水处理单耗。

  勇于担当,他是无怨无悔的污水人

  一期建厂初期,由于缺乏专业技术人员,张元明主动放弃了周末及节假日休息时间,带领职工全场检修设备,防止机器带“伤”运行。“疫”情期间,张元明更是冲在战斗的第一线,每天早上7:30分便来到公司,准备好防疫物资,明确防疫重点工作并制定当日防疫安排;帮助职工测量体温,分发口罩,做好日常防护工作。

  渗沥液不同于一般的污水,它是生活垃圾处理的终端产物之一,是一种成分复杂且有毒有害的高浓度废水。渗沥液处理大量采用生化处理工艺,在进水及处理过程中,含有大量的细菌、真菌、致病菌、病毒和过敏原等,通过机械运转、充氧等扰动水面,形成微生物气溶胶,极易通过吸入或皮肤接触进入到人体。自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作为高危行业,其中的艰辛和危险不言而喻。张元明同志虽然从事的是管理岗位,但仍然冲到一线工作。为防止病毒通过污水传播,他穿着防护服,带着双层橡胶手套坚持每天对一线工作场所进行消杀,对公司设备进行及时消毒处理,严格要求一线接触污水人员做好防护措施,保障好公司职工的生命安全,为公司的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学懂弄通,他是不断进步的好学生

  回顾10年的从业历程,张元明感叹道:“刚建厂的时候,我是以一名电器维修工招进来的,对设备和工艺根本就不了解,日常中遇到的困难只能多跟同事学习请教,多上网研究,我一直坚持着,只要我不会的,就一定要把他研究明白。”凭着这一腔热血,张元明同志一干就是10年。

  一期生产过程中他发现阻垢剂泵功率小,无法将消泡剂打到生化池,可能导致液位过高溢出,对地下水系统形成不可逆的严重污染。张元明马上查阅相关书籍,上网搜索相关文献并和领导、同事进行了深刻的探讨。经过反复的实验求证,他带领的团队,将清洗换热器的药剂桶和电机利用起来,通过循环水泵将消泡剂打进生化池,充分解决了因消泡剂喷洒不到位而导致的污泥溢出现象,最终实现了生产工艺的优化。

  安全生产实践让他学会了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在工作中,他取长补短,适应企业发展。渗沥液处理本身因为水质的原因,气味大且有毒有害,所以处理起来比常规污水厂要辛苦和复杂的多,张元明同志不怕苦不怕累,守护好青岛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最后一道防线,确保渗沥液处理出水100%达标排放。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为青岛的绿水青山“添砖增瓦”,甘做城市污水处理的“清道夫”。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