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守美 市北区延安路街道延安一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20-10-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守美,女,汉族,1950年出生,市北区延安路街道延安一路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1996年,46岁的张守美正式从单位退休,过上了含饴弄孙的悠闲生活。当时的社区书记看张守美热情开朗,就找到张守美让她担任楼组长,这一干就是十几年。十几年来,张守美帮助左邻右舍,调解邻里矛盾、清理楼院卫生,是街坊邻里人人陈赞的好大姐。

  她团结邻里,与邻为善,雨天、雪天总能看见她清扫积水、积雪的身影,只要谁家需要帮忙,叫声“张大姐”,她就一马当先冲在前面。她热爱小区环境,为让邻里邻居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她主动清铲除地面杂草、拖扫楼道走廊、更换楼道感应灯,并带动家人一起行动。她面和心软,有副热心肠,几十年来从未与人红过脸。这个爱操心的张大姐,把社区居民的丁点小事当成了自己头等重要的大事。

  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张守美不顾自己70岁的年纪,坚持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社区看她坚持,就把消毒消杀的工作交给了她,从此张守美拿着小喷壶穿梭在楼院里,给自己负责的楼院单元门认认真真的消毒。有时候遇到社区站岗执勤排不开人的时候,张守美主动提出帮忙,一天下来,年纪大的她累的腰都疼。家人劝她歇歇,她却说到:“能为邻里邻居守好家门口,我开心着呢,不累”。直到疫情进入常态化阶段,她才稍微休息一下。

  就是这样一个好大姐,邻居家有难,她会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延安一路社区是个城市老社区,老年人人口多,只张守美住的单元就有六七户老年人,谁家要是有个急事难事都愿意找她,大家都说张守美为人热情,找她帮忙答应的爽快。邻里邻居的见到张守美很是亲切,恨不得拉住聊个痛快。张守美楼上住了一对80岁的老人,孩子不在一起住,有事才回来,但老旧楼院下水道堵塞、水管漏水是常有的事,老两口事事找孩子,不仅来不及还耽误事,所以张守美就成了老两口的“救护员”,煤气灶打不着找张守美,家里马桶堵了找张守美,这事那事都找张守美,老两口都说找张守美比找自己的孩子都频繁,都管用。别人夸她,她却笑着说:“邻里邻居的,这都是顺手就做了的事,没啥好说的。”

  今年疫情期间,住在青沙路29号的独居老人刘大叔,不小心烫伤了脚,两个脚都烫烂了,不能动,一下子老人的生活出现了难题,一些简单的日常都变得极不方便。这个刘大叔今年60多岁,一直没结婚,无儿无女的,也没人照顾。社区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询问张守美能不能帮忙做做饭照顾一下,张守美一听这个情况,二话不说的就答应下来。当张守美第一次踏进刘大叔家里,发现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家里堆满了杂七杂八的东西,脏的连地砖的颜色都看不出来,厨房的水盆里都是些没洗的锅碗瓢盆,家里的暖瓶都是一层厚厚的油垢。张守美说:“我没看见就算了,看见了怎么能让你住这样的屋子啊”,她回家拿了手套、清洁剂、清洗球,和另一个来帮忙的阿姨风风火火的干起来,该扔的扔、该洗的洗、该擦的擦,厨房灶面都擦的锃亮。每天中午,张守美带着自家熬好的粥到刘大叔家中,一边先凉着粥,一边热包子、蒸鸡蛋,然后把做好的饭端到刘大叔面前。趁着刘大叔吃饭的时间,张守美就帮着打扫卫生,把暖灌满热水,然后把热水和新买的饼干、麦片等摆在刘大叔的面前,让他饿了渴了的时候有东西吃。等弄完这一套,张守美再急匆匆地赶回家,吃完饭,她还要去楼道里消毒呢,每一天都是安排的满满的。这一照顾就是一个多月,等着刘大叔的脚基本上能动了,张守美就继续奋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了。刘大叔逢人就夸张守美,说她真真是个好大姐,自己这一个多月多亏了张大姐。

  张守美就是一个这样的一个热心肠,在平凡的日常生活中,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友善的助人为乐的精神,是邻里邻居的好大姐、大管家,是社区居民的最美贴心人。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