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振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
时间 : 2020-10-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高振岳,男,1980年出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

  主要事迹

  引才育才,打造高新技术人才高地。2016年,高振岳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委派,来到青岛市崂山区,参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的组建。作为北航人的优秀代表,他秉承“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扎根崂山、服务青岛,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创造,将全部精力倾注到北航青岛研究院的建设中,为崂山、青岛教育科研创新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作为研究院人才队伍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工作的带头人,高振岳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引领师生,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职业理想。担任党总支书记以来,坚决落实北航“铸魂领航”工程要求,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着力推动研究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升。

  党建凝聚人才、人才促进科研、科研推动发展。人才是科技进步的“第一资源”,抓人才就是抓发展。高振岳将人才工作作为研究院建设发展的基础性工程,经过4年努力,北航青岛研究院现有院士1人、国家级、省市级高层次人才17人,10人获得青岛市高层次人才绿卡。高振岳以高度敬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待学生,倾注了大量精力并取得丰硕成果。2017级研究生一半以上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国际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创新大赛中获奖;博士生中一半以上获得国际国内多项科技创新和学术会议奖励。2018-2019学年研究生共获国家级课外竞赛及国际学术会议等奖项8项。2020年首届毕业生全部高质量就业,30%留青发展,20人入选“歌尔精英计划”,10人入选“歌尔之翼”。研究生成规模异地培养探索与实践经验荣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教学成果二等奖。

  敢挑重担,组建微“芯”党支部。知耻近乎勇,国人当自强。2018年,在美国制裁中兴事件发生后,高振岳敏锐地意识到,应进一步借力北航在微电子行业中的学科优势,以党建为引领,构建起研发“尖兵班”,为国舒困,创造性提出了微“芯”党建的建设理念。在他的倡导和支持下,微电子研究院成立微“芯”党支部,寓意微心担大义,逐梦中国芯,引导师生认清中美矛盾和差距,将爱国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

  微“芯”党支部成立后,率先发出了“核心技术哭不来吹不来、只能拼出来”的动员令,建设微“芯”党建文化长廊,征集微心愿、公示进度表,设立先锋岗,激发紧迫感,吹响了自主创新的冲锋号。研究院成立“崂山区青年党员专家团队工作站”,开办微电子论坛,瞄准前沿科技,解析热点事件,进行学术研讨,不断强化科研人员政治热情和技术理解力。2019年6月,研究院党总支被表彰为“青岛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捷报频传,打破国外垄断。 在以高振岳为书记的党总支领导下,微“芯”党支部成为研究院自主创新、攻坚克难的“尖刀班”,形成了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在微电子领域内捷报频传。

  成立4年来,微电子研究院建成国内首个磁传感器芯片制造平台,打造中国首条8英寸磁传感芯片晶圆微纳加工和测试产线,形成了从设计到生产到测试到加工的全闭环流程,制备成功全国首个8英寸晶圆GMR自旋传感器。

  微“芯”党支部的青年党员专家团队经过一年科研攻关,国内首台商业化高端磁光克尔显微镜成功面世,打破国外垄断,使中国在该领域与德日等发达国家并驾齐驱。高端磁光克尔显微镜主要用于制作磁传感芯片时检测芯片,原先需要从日本、德国进口,每台售价高达400多万元。北航研发的该种设备,不但精准度和扩展性远超国外产品,而且售价只有国际市场价格的一半,今年刚一上市,已被清华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等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订购。

  此外,北航青岛研究院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大尺寸铝合金车轮成型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速列车运用检修智能辅助系统”世界首创;空天地海信息技术应用系统国内先进,可为青岛、山东提供多维、实时、连续的大数据获取能力,形成森林防火、海洋监测、智慧安防等产业化成果,荣获第一届海量光学遥感卫星数据智能处理算法大赛二等奖,空天地海大数据应用项目获批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

  不忘初心,为未来埋下梦想的种子。看得见未来,方有未来。高振岳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情怀、有温度的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针对异地联合办学条件下的新情况新问题,高振岳创造性概括出“爱党、爱国、爱青岛、爱北航的“北青表达”,通过“科技·文化·交流”夏令营、“发现青岛”、“新时代、新青年”、“为海军庆生”等教工学生喜闻乐见的党群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思想引领上突出“青岛印记”,打牢师生扎根青岛、爱国奉献的思想基础,“知青岛、爱青岛、融青岛”党建品牌正在树立,青岛市委教育工委作出了“党建活动品牌精致化、精品化路线明确”的高度评价,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青岛研究院聚焦服务青岛攻坚克难》为题,向山东省委作主题教育典型推荐。

  作为崂山区政协委员,高振岳围绕崂山区教育、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敏锐捕捉国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时代脉络,大胆指出崂山区青少年科普教育“学工程”方面的短板不足,经过与崂山区教体局多方论证,在2020年崂山区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提升崂山区中小学生工程科技创新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和航空航天科技创新教育)的提案》。广泛联合教育、科技、文化和艺术各界,围绕探索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标,以“科学基础、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理念为核心,研发相关教育培训课程,传播航空航天特色文化,与崂山区3所中小学校签约,累计服务近1.5万学生,其中公益服务逾3000名学生。

  去年以来,北航青岛研究院先后获批“青岛市首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青岛市航空航天科技文化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荣获青岛报业传媒集团评选的“十佳研学服务机构”称号,建立“航空航天STEAM教育培训基地”,大力配合青岛市教育局申请省级研学旅行精品课程,在服务青岛教育科创事业、助力青岛“办最好的教育”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绩和荣誉面前,高振岳同志动情地说:“扎根崂山、服务青岛,办青岛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是一句空话,必须真正履行北航“双一流”大学的社会责任,通过传播航空航天科技文化,让科技强国、创新强国的种子在青岛生根发芽,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在青岛开枝散叶。

  曾获荣誉:2018.01当选青岛市崂山区第十二届政协委员;2019.06 荣获青岛市先基层党组织称号;2019.12 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