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庆 青岛水务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维修车间三队代理队长
时间 : 2020-10-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吕庆,男,中共党员,1976年2月生人,青岛水务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维修车间三队代理队长。

  主要事迹

  技术硬本领高,奋战疫情献热血。吕庆长期工作在苦、脏、累、险的生产一线岗位上,对待工作严谨细致,认真负责,是一位政治觉悟高、专业技术硬的老党员。维修三队担负着小涧西填埋处置场和生化处理厂车辆、工程设施的维修工作,每天与垃圾车打交道,工作环境恶劣。作为队长,他带领维修三队在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维修任务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地抽调技术人员,帮助一队抢修抛锚的垃圾转运车,节省了维修人员往返在路上的时间,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维修费用。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队长吕庆连续2个月没休过一天,一直和同事坚守岗位,奋战在维修一线,保障垃圾转运车辆的正常转运。从事维修工作16年,吕庆具备丰富的维修经验,头脑灵活,技术高超,再难维修的车辆,在他手里保证“药到病除”。今年4月,处置场推土机11#突然发生故障,不能正常行驶,吕庆经过仔细分析,用仪器测量各个液压阀压力,没多久便推断出故障点,将液压阀压力调整到合理范围内,保障了生产工作的安全有序运行。疫情期间,当得知医疗用血库存告急,他积极带领队里的6位同事参加无偿献血,全队共献血2100cc,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勇创新促改革,节能降耗保生产。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工作讲求实效是吕庆同志一贯作风。俗话说:失之毫厘,缪之千里。在技术上一线之差就可能导致成千上万、乃至无法估量的损失。吕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始终把提高经济效益放在首位,勇于创新、大胆改革。在不断的技术学习过程中,他总结创新、学以致用,改造和设计了很多运行不合理或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在维修工程车辆的过程中,他始终把“节约”放在第一位。填埋场推土机履带总成使用寿命约为3000小时,根据以往维修推土机的经验,使用一定时间后,履带的板牙高度、履带板厚度磨损减小,进而导致履带变形甚至脱落,最终导致报废。为了延长履带使用寿命,吕庆带领维修三队经过反复实验,终于找到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履带板加固了30mm*30mm方钢,预计能使现场的推土机履带使用寿命延长3000至4000小时。每套推土机履带价值约6.5万元,这一改造措施可节省维修费用约10万元。

  为了尽快完成技改任务,吕庆带领班组人员利用节假日及下班时间,每天义务加班3个多小时,连续奋战40多天,终于完成了6#、9#推土机履带技术改造,上述技改可为公司节省约20万元。2020年初,生化处理厂转运车覆盖大棚因设计不合理,经常损坏,若请外修改造每台车约需8000元。为了节约费用,吕庆带领同事,经过仔细研究,用1个月时间完成了2台转运车覆盖大棚的改造加固,有效减少了垃圾撒漏,节约外修经费约8000元。

  排故障悉心授,全力以赴为增效。熟悉吕庆的人都知道,他是位出了名的“铁人”,敬业精神令人佩服。不管是凛冽寒冬,还是烈日酷暑,只要工作需要,作为共产党员的他总是主动请缨,积极工作在修理一线。有时候一忙就是几个小时,顾不上喝水和吃饭,直至把车辆修理完毕,才放心舒口气。工作时吕庆总是冲在最前面,爬到最高处,由于重型工程机械体积庞大,重量沉重,装卸维修时需要大力拖拽,吕庆几次在工作中受伤,造成腰间盘中重度突出,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在住院期间,他仍然关心垃圾分拣设备的安装进度和调试情况,出院后,又马上投入到生产维修当中去。

  生产过程中,由于机器老化,常常出现故障,吕庆都是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以最快的速度把故障排除,恢复生产,以自身行动感染和带动着身边的人。吕庆常说“家里需要我,公司更需要我!我是队长,我更应该冲锋在前!”在多个重型工程机械设备的维修和保养中,吕庆都能很好得掌握不同的技术特点,有效提高设备的使用效率,降低设备的故障率,得到公司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在吕庆的“传、帮、带”作用下,公司一大批维修技术人员迅速成长起来。对待自己的队员,他严格要求,耐心指导,毫不保留传授自己的技术和经验,鼓励他们超越自己。强将手下无弱兵,昔日的几位搭档也已成长为设备技术骨干。吕庆时常对他们说:“人总是要有一点创新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干就要干好,争就争第一,为企业增效,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曾获荣誉:曾获公司“先进个人”“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称号,青岛市市政公用局“青岛市优秀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