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玉霞 平度市崔家集镇中心幼儿园教师
时间 : 2020-10-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陶玉霞,女,43岁,中共党员,平度市崔家集镇中心幼儿园教师。

  主要事迹

  2016年底,陶玉霞正怀有身孕,伴随着高龄妊娠的是“二高”---高血糖,高血压,临近产期,她的腿脚肿的老高,一按一个窝儿,经常头痛头晕,回家上床都抬不起腿。但那时候她刚负责单位的教师社会保险业务,初接业务的她,经常一直忙到深夜,别的同事都下班了,只有她仍在认真仔细的梳理文件,由于长期带病坚持,她终于支持不住住院治疗。由于还未到产期,出院后,她又坚持到岗继续未完的工作。就这样,边工作边检查治疗,一直到分娩。月子里,由于工作需要,她把工作带回家,经常和同事们一起讨论研究工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做为一名党员,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她主动到村里报名要求为村庄站岗值勤。她把自己在单位的值勤时间告诉村委,说除了单位执勤时间,其余时间都可以安排值勤。正月的天正是数九的隆冬季节。2月15日,由于夜里刚下过一场大雪,早上值勤的时候,路面积雪厚厚的,站在空旷的村口执勤点上,凛冽的寒风吹着,即使穿着厚厚的棉衣仍挡不住寒气的来袭。但是,陶玉霞跟其他同志一起,一丝不苟的对进出村的人员车辆逐一排查,消毒,登记。有一次,他们排查一位进村的老人,老人上了年纪理解不了这种行为。认为自己是本村人,拒不接受排查登记,他们耐心的跟他解释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值勤的意义和目的……不是针对任何一个人,跟任何人“过不去”,相反,正是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牺牲休息时间,就是为了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老人连连点头,称赞我们的行为,再次经过执勤点,总是主动配合执勤工作。

  疫情期间,大家纷纷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无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单位,陶玉霞主动捐款100元,村里组织党员捐款时,她又去捐了100元,村委负责人说,你在单位已经捐了,这样就捐重复了。她说:相比起疫情期间冲在一线的那些医生护士战士们,大家都冒着生命危险冲在前面,咱做的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要知道,200块钱不是“巨款”,可是在她一个非事业编幼儿教师的微薄工资,在一个三代同堂六口人的家庭来说,这已经是一笔“巨款”了。

  在她和其他党员的影响和带动下,村里因为疫情没能返校在家上网课的大学生们纷纷报名参加村庄疫情防控工作。除了值勤外,陶玉霞和大学生们帮助村庄申请扫码系统,汇总统计村里人员的二维码,无偿为村里的学生们提供疫情期间体温自测表,方便了大家,得到了村里老少爷们的普遍赞扬。

  在单位里,除了尽心尽力完成本职工作,由于离家近,单位的大事小情她总放在心上。6月的那天晚上,风雨交加,她想起教室里有一个窗户没有关上,她拖起已经休息的丈夫,两人冒雨去把窗户关上,回到家,衣服已经湿的透透的。

  在家里,她不仅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更是公婆的儿媳。距离丈夫遭遇的那场车祸已经20年了,那场车祸,令丈夫成为残疾人,丧失劳动能力。那时候公婆终日以泪洗面,无法承受突如其来的打击,还没结婚的她毅然挑起生活的重担,帮丈夫树立起生活的勇气。她平时不仅要照顾孩子,还要照顾年迈的老人。婆婆确诊了高血糖,她细心照顾并及时的带她去检查治疗,目前婆婆的血糖值已经控制平稳。随着婆婆年龄的增长,身体状况每况愈下,耳朵几乎失聪,她带着婆婆多方求治不成,就给她配上了助听器,只为提升老人的生活质量。多年来一家六口三世同堂生活在一起,虽然生活的重担压在陶玉霞的身上,但她毫无怨言,二十年如一日耐心照顾老人的起居,给老人做合口味的饭菜,买适合时令的衣服,从来没跟老人红过脸。多年来的努力大家也都看在眼里,她先后被镇里评为“好媳妇家庭”“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好媳妇”。

  她没有什么豪情壮举,她认为她做的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普通小事,她只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