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一又 王维景 市南区金门路街道三明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20-11-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彭一又,女,汉族,1982年11月生,安徽宿州人,中共党员,市南区金门路街道三明路社区居民。王维景,男,汉族,1982年1月生,山东临沂人,群众,市南区金门路街道三明路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10月12日,彭一又到社区核酸检测点排队做检测,她看到现场人很多,工作人员非常辛苦,而且很缺人手,当得知市南区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马上和丈夫王维景一起报了名。“在今年年初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做过社区志愿者,算是有一点经验,随时准备再到社区上岗。”这是彭一又、王维景夫妇在市南区核酸检测志愿者报名表里写下的心里话。为了按时上岗,彭一又提前向单位申请了调休,10月13日一早来到市南区金门路街道仙游路社区核酸检测点。王维景则是白天晚上连轴转,10月12日晚在公司上夜班,13日早上8点多下班后从即墨赶回来,直接到社区检测点上岗。身穿防护服,一坐一整天,将居民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信息记录在册,这是彭一又和王维景夫妻俩这一天的工作。家里有两个孩子和一个老人,夫妻俩一起跑去当志愿者,很多人可能不太理解,但彭一又和王维景有自己的坚持,他们说,一线工作人员是最辛苦的,志愿者协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减轻工作人员的压力,提高核酸检测效率。

  彭一又、王维景夫妻二人都是青岛地铁员工,他们既是同事也是“抗疫战友”。今年年初疫情爆发,夫妻俩没有回老家过年,而是选择留在青岛参加志愿服务,冲在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上岗共计70多天。他们每天往返于2栋楼,对130多个居民户逐一排查信息。为了确保不漏一户,他们楼前楼后看居民家中是否亮灯、门口是否有垃圾袋、阳台是否晾晒衣物……对实在联系不上的住户,就在住户家门上张贴《返青人员健康管理告知书》,并时常查看住户是否回家。为全面摸清住户信息,夫妻俩想方设法联系中介、抄表员、派出所民警,竭尽所能确保每一户信息准确完整。为方便返青人员非工作时间联系,他们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24小时接听居民电话。他们还帮助独居残疾人买东西、修理物品,帮助居民往高楼层搬运物品,向居民赠送口罩等等,社区居民对彭一又、王维景夫妻二人交口称赞。复工后,夫妻二人一边上班一边兼顾社区志愿服务,下班后不进家门先去楼道排查、消杀,有时正吃着饭接到返青人员电话,他们立刻放下碗筷,赶紧登记、报备,告知注意事项。为节约社区工作人员时间,他们晚上把白天收集的信息录入电脑,忙完已是深夜11点多了。这期间,彭一又、王维景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他们索性先赔礼道歉,待居民情绪稳定后,再耐心细致地讲解防疫政策,一遍遍耐心劝说,对方终于转变观念,开始理解和支持志愿者的工作。

  彭一又是一名中共党员,她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尽职尽责,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前夕,彭一又投入到紧张繁忙的峰会服务保障工作中。她抽空回了趟老家看望92岁高龄喉癌晚期的姥爷,安顿好老人的住院、放疗等事宜后,又立刻赶回青岛。因为她知道,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直到峰会保障工作结束,彭一又立刻连夜赶回千里之外的安徽老家探望姥爷。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彭一又积极加入到党员志愿者行列,每天早上6点多从家出发,赶在早高峰前到达地铁站开展服务,有时候加班顾不上回家,直接奔赴车站上岗直到晚高峰后,回家已是晚上9点多,此时孩子已经入睡。在彭一又的影响带动下,丈夫王维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且经常和妻子一起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冰天雪地,他们挨家挨户走访排查;清晨深夜,他们坚持上岗贡献力量,志愿精神在他们身上得到彰显。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