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淑英 市北区敦化路街道东吴社区居民
时间 : 2020-11-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马淑英,女,群众,1958年11月出生,河北省天津市人,现为青岛市市北区敦化路街道东吴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马淑英东吴社区公认的好婆婆。她不仅体谅儿子、儿媳工作的辛苦,主动承担起照顾小孙子的重任,没有丝毫抱怨,而且对待儿媳以心交心,真诚相待,婆媳关系亲如母女,并且通过她对整个家庭辛勤精心的操持,对和睦友爱、勤俭持家、孝老爱亲的家风的培育传导,整个家庭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氛围,邻里关系非常融洽。

  体谅孩子,主动照看小孙子。小孙子出生一年后,马淑英的儿子就考到一家国企工作,工作变得忙碌起来,儿媳妇是在进出口公司工作,忙的时候没个白天黑夜,更别说是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面对这种情况,马淑英成为了照看孩子的“主力”,其实自从有了孙子后,为了照顾一家人的生活,马淑英一家就挤到了一起居住,虽然拥挤但是一大家子其乐融融,屋子里整天洋溢着欢声笑语。大多数老人退休后,都有想过轻松自由晚年生活的想法,马淑英也不例外。她虽然身体还算康健,但是多年来辛苦劳作留下了不少小病小痛,照看孩子是个体力活、辛苦活,许多老人都为此犯难,甚至是拒绝帮忙看孩子。马淑英在帮忙看孩子的问题上毫不犹豫,她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这一重任,因为她觉得自己不仅仅是自己,在家庭中还扮演着“婆婆”“奶奶”的角色,不能只考虑自己的享乐,她说:“儿子、儿媳工作这么忙,很不容易,我帮忙照看孩子,一家人和和睦睦的,就算辛苦点我也乐意。”

  以心交心,儿媳当做亲闺女。小区邻居们说起马淑英,一个劲地竖大拇指:“那可是个好人那!”都说找个好婆婆难,找一个既善良又纯朴的婆婆难上加难,但在马淑英的眼里,做个好婆婆并不难。用她自己的话说,儿子、媳妇、孙子都是自己的亲骨肉,都是一家人,十个指头不一般长但咬咬哪个都疼在心上,只要她将心比心,真心实意地对待儿媳妇,那关系没有处不好的。儿媳妇平常工作忙,马淑英身为长辈对儿媳妇嘘寒问暖,让她别太拼命工作,要注意休息;为了让儿媳妇下班能多休息一会,多陪孩子玩一会,她总是将家务料理好,不让儿媳妇费心;平常有什么好吃的好用的,她也总想着儿媳妇,经常变着法地做儿媳妇爱吃的……因为她的一片用心,儿子和儿媳从不和别人家进行攀比,特别是儿媳,知道婆婆平常特别疼爱自己,也一向是把自己当亲闺女看待,所以特别能理解婆婆的苦心,也懂得感恩。婆媳两个人几年相处下来几乎从未红过脸,也没有什么矛盾,俩人成了邻居们人人眼中羡慕的婆媳俩。

  任劳任怨,辛勤当好大家长。俗话说“大家难当”,但是马淑英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这离不开马淑英的辛勤操持和用心经营。马淑英几乎每天早早起床做饭,只要有空闲时间,就把全家的衣服都洗得干干净净的,被子也是该拆就拆,该洗就洗,让家人的生活既干净又整洁。马淑英甘心做着这些,从不向儿子、儿媳抱怨生活的劳累,从来不给他们添麻烦。儿媳回到家中,看她累得消瘦了许多,便说:“妈,你真辛苦了,让你受累了,把孩子扔给你,我真有些过意不去,看把你累的。”她总是安慰儿媳说“没事,只要你俩工作顺心,能帮就帮点,再苦再累,为了儿女,我都愿意。你们就踏踏实实地干好你们的工作吧!”随着生活一天天地变好,社会上奢侈浪费的现象也越来越多。马淑英的家庭情况,生活条件虽不能说的上是多么富贵,但在社区里,也是相对不错的。但是作为一个普通的家庭,马淑英在生活中,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省吃俭用,勤俭持家,还经常教育子女要学会过日子,花钱不能大手大脚。马淑英家庭不仅成员之间互相关心,互敬互爱,其乐融融,而且和邻里的关系也都处得十分融洽。马淑英经常对儿子、儿媳嘱咐,“远亲不如近邻”。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邻居家谁有困难,她就会主动地伸一把手,经常帮助邻居调解家庭中的矛盾纠纷。在对待邻里关系上,全家人能够和睦邻里,热心帮助左邻右舍,帮助他们排扰解难,因此,马淑英一家和邻里的关系十分融洽,他们一家也受到了邻里间的广泛好评。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