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海雁 崂山区金家岭街道王家村社区居民
时间 : 2020-11-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石海雁,女,群众,1980年7月出生,金家岭街道王家村社区居民,交运温馨校车照管员。

  主要事迹

  好的家风代代相传,在王家村社区有这样一位好媳妇,嫁到王家村后,婆婆的言传身教,让她更加体会到了孝顺的真谛,家人们之间美好的品质薪火相传。

  石海雁是王家村社区的一位好媳妇,结婚后便与婆婆东、西两屋居住。石海雁的大伯哥是一名智力2级的残疾人,结婚前一直由婆婆亲身照顾。在石海雁婆婆重病后,由于丈夫工作繁忙,6年间,她便肩负起照顾婆婆与大伯哥的重担。婆婆弥留之际,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大儿子,石海雁来到婆婆床前,拉着婆婆的手说“妈,您放心,我一定把大哥照顾好。”就这样,石海雁担负起了照顾大伯哥的重任。

  47岁的大伯哥只有4、5岁的智商,平时照顾他,跟照顾一个小孩子一样,要细声细语。为了能让大伯哥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特意为他盘了电炕,装上电视,让他每天都能够有一个愉悦的心情。

  石海雁的大伯哥爱干净,每天都要换七八套衣服,最初石海雁摸不到规律,经常一天的时间,整个衣橱的衣服都会被换个遍,洗衣服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量。后来,在石海雁慢慢的引导下,衣橱里每天给他放二三套衣服,这样大伯哥既干干净净,每天清洗衣服也轻松了很多。

  石海雁的大伯哥有高血压、高血糖。他吃饭非常挑食,喜欢吃肉类,她每次做饭都要变着花样,既要照顾到大伯哥血糖高的问题,又要让他吃饱吃好吃的开心,每顿饭都要准备鱼或者肉,让他能够健康的饮食。

  石海雁说,现在她与大伯哥相处的很和谐,每天两个人会一起喝茶、看电视,一起聊天。相处久了,大伯哥说的话她都能明白是什么意思,大伯哥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在家还会唱会歌。只要条件允许,石海雁和丈夫也会带这大伯哥出去和亲友聚餐,石海雁娘家有聚会,每次都会带着大伯哥一起出席。

  向石海雁大伯哥这种情况,一般没有高寿的。然而在石海雁细心的照料下,47岁的大伯哥看起来依旧很年轻,身体也很健康。

  石海雁对婆婆和大伯哥的照顾无微不至、从不言弃、无怨无悔,她的孝心感染着周边的居民。石海雁总是说“我只是做着很平常的事,时间长了,我也没觉得辛苦。”然而就是这样日复一日,石海雁把“孝”字深深地刻在自己的字典里,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