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雪梅 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城阳巴士公司第三分公司乘务员
时间 : 2020-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高雪梅,女,1980年12月出生,党员,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城阳巴士公司第三分公司乘务员。

  主要事迹

  老人搬家前手织毛衣送公交“老朋友”。10月22日上午10时左右,乘务员高雪梅所运行的372路公交车行驶至智慧之城车站时,一位老人和女乘客从前门上了车。这两位乘客并不是来坐车的,她们径直走向高雪梅,将手里的包裹递给了她,并告诉高雪梅天气渐渐变冷了,希望他们能够收下。原来,老人是这条线路的“老朋友”,不少乘务员和驾驶员都认识她,由于腿脚不便,上车下车都有些困难,372路的乘务员和驾驶员经常扶她上车帮她找座位、拎东西,这些小事一直都被老人记在心上。现在老人搬家了,不能经常坐这条线路上,但是心里还是非常惦记着这些“老朋友”们,于是便有了公交车上暖心的这一幕。

  登上央视新闻直播间,获全国人民点赞。10月29日,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对这一暖心事件进行了报道,全国人民通过荧幕都看到了高雪梅和乘客之间温暖的一幕,纷纷为372路驾乘人员点赞!而对于这些赞扬,高雪梅却朴实地表示,这都是他们作为青岛公交驾驶员应该做的,并没有放在心上,没想到却被乘客挂念着,非常温暖且倍受鼓舞。

  进入公交工作的10个年头里高雪梅始终坚持提升自己的服务,改善乘客的乘车环境。正是骨子里那份对公交乘务员岗位的热爱,高雪梅始终坚持提升自己的服务,改善乘客的乘车环境。进入雨季,她在车厢内备上爱心雨伞与雨披,以备乘客不时之需;进入寒冬,她又带领线路同事自掏腰包购置座垫,装在寒冷刺骨的座位上;为了鼓励乘客让座,她自己动手制作泥塑,送给那些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让座的乘客;为了预防病毒交叉感染,她每天下班后用消毒液擦遍车厢内的每一个角落再回家;她觉得应该主动向身边需要帮助的伸出援手,每当车厢内乘客遇到困难,她总是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城阳区各个敬老院、特教中心以及偏远山区的困难家庭同样留有高雪梅的足迹。

  热心公益,用“萤火之光”温暖身边人。城阳区山色峪下蜜蜂社区82岁独居老人孙瑞功原有一儿两女,老伴去世后,便与儿子一起生活,不幸的是,2015年春节前夕,儿子突发心脏病离世。由于两个女儿都身患残疾、远嫁他乡,连自己的生活都难以料理,孙大爷不愿意给女儿们添麻烦,便一个人开始过着朝不保夕、饥一顿饱一顿的生活。一次行车途中,高雪梅听到车上乘客议论孙大爷家里发生的变故,回到车队后,高雪梅便与线路驾乘人员商量决定轮流照看孙大爷,隔三差五给老人送点生活必需品,帮忙收拾家务、干干农活,陪老人聊聊天,让他从丧子之痛中走出来,重拾生活的希望。

  工作中,高雪梅为乘客服务中做到了“一路微笑,全程关爱”,坚持“让每一位乘客满意”的服务精神,把一片爱心诚意奉献给广大乘客。高雪梅对乘客做到耐心、细心服务白问不厌;对老幼病残孕和特需乘客做到爱心、贴心服务无微不至。既体现了公交员工对乘客的欢迎和尊敬也利于车厢工作的开展,即点了数又可以照顾到从车尾跑来的乘客。

  10米车厢,可能是她除了家之外最得心应手的场所,柔弱的她跑上跑下,总是把车厢打扫得干干净净;而匆匆乘客,似乎是她除了家人之外最亲近的人,热情的她迎来送往,始终想乘客之所想、急乘客之所急。凭借出色的工作,高雪梅已经连续五年获得青岛公交集团劳动模范,2013年,获得青岛公交集团乘务员技能比武第一名;曾获得青岛市“五好职工”、青岛市“工人先锋”称号,她所在的岗位也在2015年获得青岛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