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杰民 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办事处大孙戈庄村村民
时间 : 2020-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郭杰民,男,1977年10月出生,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办事处大孙戈庄村村民。

  主要事迹

  郭杰民,白沙河街道大孙戈庄村村民,常年在家务农。平日里,乐于奉献、见义勇为,身怀正气、踏实肯干,得到村民们的高度评价。今年4月5日,郭杰民奋不顾身、火海救人的动人事迹在街道和村庄广为传颂。

  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火,将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大孙戈庄村金淑香家的五间瓦房吞噬。好在以郭杰民为首的众乡亲闻讯后及时施以援手,在随后到达的消防队员共同努力下,大火最终被扑灭。由于救援及时,这次大火没有造成人员和牲畜伤亡。

  据金淑香老人回忆,那天大概上午10点钟,孙儿皓芮贪玩拿着打火机把玉米秸点着了,等发现的时候,堆放在南墙根的玉米秸已经燃起大火,自己无法扑灭,急忙上街呼救。“快救火!”闻讯而来的郭杰民一边呼喊、一边行动,展开了一场生死救援。郭杰民等人迅速爬向屋顶,与现场的30多位村民一起配合,采取水浇、破拆房顶等方式阻断火势蔓延。

  这个时候,惊魂未定的金淑香老人突然想起来,自己的孙子还在屋里没有出去。“让我去!”话音刚落,正在屋顶救火的郭杰民顺着院墙跳下,一个箭步冲向着火的正房。这时正房西两间已是浓烟滚滚,什么也看不见,凭直觉孩子应该藏在炕上,郭杰民来到炕上,掀起被子,被子底下的小皓芮就势站立起来,两只手紧紧地搂住了郭杰民的脖子,并说了一声“真吓人”,郭杰民回了一句“不要怕”,迅速带着皓芮跳出火海。随后,郭杰民又和其他村民一起,拆开东院墙的小门,将两头牛解救出来。

  经过多个小时的“接力”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郭杰民紧绷的神经松弛了下来,这才发现衣服上溅满了泥水,整张脸熏成了黑色。没有邀功、更没有抱怨,见情况稳定,他就默默的回到了家中。“真是太感谢乡亲们了,尤其是冲进房子救我孙儿的杰民,如果没有他的帮助,我的孙儿及两头牛就出危险了,这可是我的命根子啊。”金淑香激动地说。

  现年43岁的郭杰民是大孙戈庄村一个草莓种植户,老实巴交但很有正义感。“那天,交售草莓回来,大老远见到起火了,就急忙赶去救火!”郭杰民说道。而面对被救老人一家的千恩万谢,郭杰民平静的说:“都是老少爷们,换谁也会这么做!”

  大火无情人有情,郭杰民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深入燃烧着熊熊烈火的房屋,奋力保护乡邻生命财产的场景绘制出了一幅炽热的图画,温暖了整个村庄,传递出积极的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