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国刚 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徐家麦岛社区民民
时间 : 2020-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徐国刚,男,1971年9月出生,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徐家麦岛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巧救轻生女子。2020年8月21日下午4点10分左右,保安徐国刚在巡逻至小麦岛东南侧时,发现一幕惊人场景,一名女子站在海边悬崖礁石上要跳海轻生。徐国刚立即赶往女子所在岩石区域。

  徐国刚上岛后发现,女子站在礁石边摇摇欲坠,她距离大海只有半步之遥。汹涌的海浪拍打在岩石上,她的衣服已经被海水打湿。

  为防止刺激到该女子,徐国刚悄悄从其背后靠近,在确认自己未被发现的情况下,迅猛上前,从女子后背将其抱住并拖离崖边,制止该女子轻生行为。此时海水上涨,已逐渐湮没女子所在礁石,更可怕的是该女子用腰带已将双手捆绑! 如果再晚一步,后果不堪设想!

  徐国刚耐心安慰该女子,帮助她解开手上捆绑的腰带,然后一路护送上岸,交于了此时赶到的110民警。

  勇救两名游客。2020年8月23日下午4点30分左右,保安徐国刚在小麦岛巡逻时发现有两名游客被困礁石!此时正值涨潮阶段,潮水上涨迅猛,已经淹没游客所在的礁石,而且被困游客距离海岸较远,情况十分危急! 徐国刚连衣服也顾不得脱,便立即携带救生圈去救人。他迅速爬过岸边礁石后,又在海中游了60多米才抵达游客所在的礁石。

  与游客汇合后发现,因游客不会游泳情绪激动,又无法克服恐惧心理,拒绝使用救生圈救援。为安抚其紧张的情绪,徐国刚耐心安抚并想办法联络救援船。因礁石较多,不利于船只通行,15分钟后,救生船才赶到救援。这时海水已经上涨至膝盖处。因船只较小(橡皮艇),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徐国刚帮助两名游客上船后,自己未上船选择游回岸边。徐国刚一路护送游客抵达安全处休息。

  智救被困女孩。2020年10月18日下午3点左右,正值涨潮,有游客发现海中礁石上有一个女孩被困,眼看着海水马上要把礁石淹没,大家赶忙报警。正在执勤的徐国刚闻讯赶来,他本想直接游过去将女孩带回,但因风浪较大,海水深处已经没过头顶,只得另想办法。

  徐国刚向附近渔民借了一个泡沫筏子,迎着风浪艰难地向礁石划去,期间他还不停地向女孩喊话,让她不要紧张。风力太大,泡沫筏子根本靠不上前,徐国刚没有迟疑,跳入海中奋力游到礁石旁,又将筏子拉了过去。最终,在崂山公安麦岛派出所民警、消防员、海警等部门的通力协助下,成功将女孩营救上岸。

  事后,女孩还特意给徐国刚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徐国刚说:“当时也没时间多想别的,唯一的想法就是赶紧把人救上来,海水涨得很快,不能有一分钟耽搁。”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