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星 青岛庞日军出租车有限公司职员
时间 : 2020-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明星,男,1975年6月出生,青岛庞日军出租车有限公司职员。

  主要事迹

  张明星是莱西市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2020年11月6日晚,他在收车、检查时,发现了顾客遗留的15万现金。经多方寻找失主后,又开车把钱送还到了失主手里,并谢绝了失主的感谢金。拾金不昧、不求回报的精神是莱西市出租车司机的模范代表,彰显出租行业让人放心安心暖心的行业正能量。

  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彰显雷锋精神。2020年11月23日,莱西市出租车公司收到一封《感谢信》,信中对出租车司机张明星捡到15万元现金立即归还的善举表达了满满的感谢。张明星的领导和同事们这才知道了他拾金不昧的事迹。《感谢信》中写道:我是青岛鑫强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经理,我于2020年11月6日搭乘贵公司出租车,因为着急见客户,将随身携带的15万元现金落到车上,当想起时已经是第二天上午,当时万分着急,四处寻找,万幸被贵公司‘的哥’张明星同志捡到,他还不辞辛苦的联系到我把钱送到了我公司……

  这封感谢信情真意切,从这封信里我们才了解到了事情的原委。2020年11月6日晚,莱西市出租车司机张明星像往常一样收车后对车进行检查,发现后排座位上有一个包裹,他打开一看,里面足足有15万元现金。“失主丢了钱,一定很着急。”看到巨款,这是他内心的唯一念头,他迅速回想这一天自己载过的所有乘客。因为平时他十分注重车内环境卫生,每送达一个乘客都会认真检查,因此他推测这些钱应该是刚下车的这位张姓乘客的。于是他打开手机立即调出了张先生的微信支付信息,几经辗转终于联系上了失主。

  而此时张先生也因发现钱财丢失而万分着急。张明星与张先生联系后,驾车前往张先生所在的公司,通过交流核对信息确认张先生就是失主后,将15万元现金如数递到了张先生手中。对此举,钱款失而复得的张先生十分感动,当场就拿出1万元钱向张明星作为感谢,却被张明星态度坚决地谢绝了。

  几天后,当失主张先生为张明星送来了情深意切的《感谢信》和写有“拾金不昧 道德高尚”字样的锦旗后,领导和同事们才知道他做了这样的一件好事,但也不意外他能这样做。“在普遍认为物欲横流、雷锋精神渐行渐远的今天,张明星同志这种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堪称当代青年的楷模。”失主张先生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张明星的这种拾金不昧的善举如一缕春风,不仅吹到了乘客的心里,也吹到了每一名的出租车行业从业人员的人里,在寒风凛冽的冬天,每个人都深受感动,心里暖暖的。

  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张明星从事出租行业已经4年多了,4年多来他接待了几千名顾客,每接送一名乘客,他都文明服务、安全送达,赢得了乘客的一致好评。“干一行爱一行”这是张明星的职业信条,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使他迅速成长。张明星从事出租车行业的时间并不长,但在莱西出租业内,他是人人称赞的“老手”。从业一开始,跑车得靠着导航;而今,莱西的所有道路、小区、镇街、商铺等等,他都能如数家珍地准确定位,是一张活生生的莱西“活地图”。从业一开始的时候,他起早贪黑不为拉客,只为了出去跑线路、熟悉莱西大街小巷的道路环境。他用了三个月的时间,一分钱没挣反倒自己贴了不少油钱,只为尽快熟悉路线。为此,他解释说,“把每一位客人安全快速的送回家是出租车司机最基本的素质。”

  乘坐过张师傅车的人都知道,张师傅开车不光稳、快而且干净、舒服。为了给每一名顾客营造最好的乘车环境和乘车体验,他养成了每送达一名乘客,整理一下车内卫生的习惯。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更加注重车内环境卫生,经常消毒,车里每个边边角角都不放过,不仅自己戴好口罩,也会备好口罩,贴心的提供给顾客,按照规定高标准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放过每个细节,亲切服务,让乘客在短暂的旅程中体验到最好的服务。

  乐于助人,邻里和睦树立良好家风。生活中的张明星是邻居口中的“好邻居”“小区雷锋”,虽然张明星平时话不多,但看见邻居总是笑呵呵地打招呼,看见谁家需要帮助也是二话不说上前搭把手。9月份的一天,他楼上王阿姨家的孙子生病了,家里却没有其他大人。收车回来的张明星看见在单元门口看见急得团团转的王阿姨,立即上前询问,在得知情况后又马不停蹄地开车将王阿姨和孩子送往了医院,帮忙办完一套治疗手续后已经夜里10点多。事后王阿姨来家里感谢,执意要给张明星车费,张明星不但没收取车费,还略带腼腆地说道:“邻里是最隔得最近的人,谁家有事搭把手是应该的。”

  张明星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他可能是我们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也可能是住在同一个小区却没见过的邻居。他也从事着普普通通的行业,驾驶着出租车穿梭在莱西的大街小巷,服务着每个市民。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人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张明星以他高尚的人格、一心为他人的精神,如他的名字一样成为莱西这个城市里最金光闪闪的“明星”,而正是因为莱西有无数个这样的“明星”——工作中兢兢业业、生活中乐于助人,拾金不昧、诚实守信,莱西市民的出行才会变得更加放心、安心、暖心。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