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俊 青岛水务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小涧西处置场维修电工
时间 : 2020-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孙成俊,男,1968年9月出生,青岛水务固体废弃物处置有限责任公司小涧西处置场维修电工。

  主要事迹

  他是电力险情“急救车”。3月29日,对于孙成俊来说是一个极其难忘的日子。晚上19:50左右,本来正在配电室正常工作的他,突然听到一声巨响,循声而去,发现是配电室高压设备间突发火灾。始料未及的事故让人来不及反应,但孙成俊很快冷静下来,以平生最快的速度先将负荷设备断电,并和值班同事一起利用灭火器进行应急处置,扑灭初期火灾,同时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层层上报,拨打119火警并向电业局汇报。

  一连串的动作节省了宝贵的时间,由于第一时间应急处置及时,措施得当,最大程度减小了火灾损失,挽救了公司财产。火是扑灭了,但是停电了怎么办?不能因为停电而影响生产,地磅计量不能停,填埋作业不能停,渗沥液导排及外运也不能停,在消防武警和供电局安检员到达现场处置完毕后,孙成俊又立刻投入到紧张的应急供电工作中。作为一名专业的老维修电工,场内供电设备设施情况他了然于心,他与其他同事一起配合,根据轻重缓急,仅用2小时就恢复了计量室应急供电,4小时恢复了集液井水泵供电,次日9时恢复了污水外运供电,11时恢复办公区生活用电。硬是在短短一天时间里,将场内各关键位置全部恢复供电,确保了正常的生产和办公。然而两天一夜没合眼的的孙成俊此刻却还不能回家休息,还要继续配合相关事故做好调查工作……

  他是电力技改“专业户”。在处置场,不管是生产现场还是办公区,只要出现电力问题,孙成俊都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在工作之余,他也非常注重知识的积累,尤其是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每次维修作业时他都详细检查设备的运行情况,注意每一个细节,将发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记录在笔记本上。在他的办公桌上有好几本工作笔记,这些笔记记密密麻麻记载着他在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这也是他业务技能日渐提高的“养分”。

  孙成俊还是处置场的电力技改“专业户”。在实际工作中他非常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提出并实施了多项用电技改革新。填埋场每年都要安装避雷设施,请外部人员安装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为了节省费用,孙成俊与电工班人员一起查资料、问专家、带头干,头顶烈日骄阳,脚踏滚滚热浪,摸索着布置线路,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硬是凭着一股子钻劲完成了避雷设施的安装工作;填埋场西区配电室改造,他积极出谋划策参与技改,仅这一项,就为公司每年节约15万元运行经费。他带头改造填埋场临时用电线路铺设,不仅节约临时防水线的用量,提高了临时用电的安全性,也使得临时线路铺设的规整、美观;采用加装浮漂开关、增设继电器等方法改造集液井污水泵的控制,不仅方便实用,还延长了水泵的使用寿命。这一项项技改项目,不仅展现了他良好的专业知识,更表现出他对电工岗位工作的热忱和努力。

  他是电力抢修的“排头兵”。电力抢修是一项危险性较高的工作,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生命、财产损害,因此维修人员不仅要具备强烈的责任心、娴熟的业务水平,更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和一颗热爱工作的心,孙成俊就是这样的人。

  夏季如遇强降雨或垃圾填埋量大幅增加,填埋作业区短时间内有时会产生大量污水导流进入集液井的事件。一旦集液井内水位上涨会造成污水外溢,严重影响周边生态环境。因此,集液井需要经常往外抽水,而长期超负荷运行,水泵就会出现故障而罢工。此时维修电工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做出判断是否属于电力问题,并对更换后的设备进行电力检测。孙成俊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勤学苦练,在同事的协助下,能在污水泵发生故障时以最短的时间做出处置,保证集液井的正常工作。

  作为维修电工班中的老职工,孙成俊深知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 ,只有集合团体的力量才能创造无限可能。在平时工作中,他时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班组成员,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在困难面前,从不退缩,始终冲在前,干在前,努力做好“传帮带”;工作之余,他关心班组成员,不仅将他所会的业务知识倾囊相授,还对困难职工慷慨解囊,帮助他们度过生活上的难关,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大哥的作用。

  在生活中,他是同事和周围邻居的好帮手,谁家电力方面有问题,都喜欢找他帮忙,而他也总是尽力提供帮助。同时他还热心于公益事业,每年公司开展的慈善一日捐活动,他都积极报名,踊跃参与,即使在家休假也坚决到公司参与活动,尽可能的想要多奉献一点爱心,为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

  默默奉献。精耕细作,潜心钻研,耐得住寂寞,不急于求成,是孙成俊的人生写照,今后他将怀揣着这股奉献与激情,努力将电工事业做到“顶峰”。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