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锋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门诊主任
时间 : 2020-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作锋,男,1977年4月出生,山东青岛人,党员。青岛市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门诊主任。

  主要事迹

  张作锋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是硕士研究生学历,在校时就获评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以他的高学历本可以在市里选择更好的大医院,但他因为爱情于2012年选择来到王哥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从此,便坚守在基层一线,用自己的责任与奉献谱写自己不平凡的一生。

  扎根基层,为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大妈,血压有点高,要记得按时吃降压药……”在王哥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诊室,张作锋全天坐诊,送走一拨又一拨病人,这些都是他相熟的病人,每隔几天就要过来测一下血糖、血压,然后再开些药,长时间相处下来,医生与病人都处成了朋友,他们之间既有医患之间的信任,更有朋友之间的关心。

  工作中,他全力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用自己的专业与热心,点亮了居民健康生活的希望。同时,他不断钻研医术,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利用各种进修机会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他先后到青岛市中心医院、城阳区人民医院、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医院进修,完成了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基层慢病防控管理专项能力建设工程-糖尿病管理培训等相关培训考核。长期的勤学苦练,使他多次在崂山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中被评为“优秀”,他越来越精湛的医术也让越来越多的居民信赖他、认可他。

  默默奉献,用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自参加工作以来,张作锋就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除了坐诊,他还会利用闲暇时间参加医院红马甲志愿服务活动,并主动承担街道山里片区的家庭医生工作。

  他服务的东片及山里片区,服务范围大,最远的社区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约20公里,且山路崎岖,交通不便,服务难度较大。服务对象林大爷是前列腺术后造瘘患者,长期卧床,子女均不在身边,但他术后需要每月到市里医院更换造瘘管,这一月一次的下山之旅对全家人来说就是一次磨难。得知林大爷情况后,张作锋和团队成员主动上门,对老人进行详细的查体与评估后,与林大爷签订了家庭医生个性化服务,此后便定期上门为老人查体并更换造瘘管,为老人及家属解决了下山更换造瘘管的麻烦。直到今年林大爷因病去世,张作锋他们坚持为老人服务3年,每月1次,从未间断,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深深感动着每一位被他们热心服务的居民。

  虽然每次出诊乘车往返需要近2小时,而且部分签约对象的家不能乘车直接到达,下车后还要在山路上步行到患者家中,但张作锋和队员们依然坚持着这项有意义的事情。他经常笑称,“服务10分钟,路上2小时”,为了给出行不便的居民提供医疗服务,无论严寒酷暑,他们的服务从未间断过,2019年全年共出诊50余次,得到了签约居民的一致好评。

  主动请缨,始终坚守在防疫第一线。疫情期间,张作锋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认真做好预检分诊、发热就诊点值班、社区卡口防疫指导等工作,并为就医困难的患者提供入户服务。为守护辖区居民的安宁生活,他那忙碌的身影始终穿梭在最危险的前线。

  后来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调派医护人员前往密切接触者统一隔离点工作,面对险峻未知的疫情,张作锋没有丝毫犹豫,第一个递交请战书。“我是一名党员,又是科室主任,我不冲谁冲,我不带头谁带头?”交接好院内工作,他立即前往“疫”线,同时在休息时间远程兼顾全科门诊工作的协调安排。

  起初因为人手紧张,隔离酒店没有专门的消毒和保洁人员,张作锋和另一名同事,既要接送隔离人员,又要采样、消毒、保洁,几乎承担起了所有的工作。“公共区域消毒需要穿着厚重的防护用品,背着近10公斤的喷雾器爬上、爬下,一天下来需要往返多次灌消毒液。”他说,最多的一次,一晚上共接待了23名隔离人员,这也创下了这个隔离点接收隔离人员的纪录。

  张作锋的儿子今年6岁,为了降低风险,在隔离酒店工作的那段时间,他不敢回家,甚至已经在心里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从2月到7月,张作锋共在隔离酒店工作了130多天,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张作锋说:“在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中,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我们的工作将越来越重要,我会不断提高自己,做好基层健康的守门人。”多年来,他把宝贵的青春真诚无私地献给了病人和医院、献给了他所热爱的卫生事业,凭着一颗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心,以坚守谱写着“白衣天使”的颂歌。

  曾获荣誉:2019年,被授予“2019年度崂山区工人先锋”称号,2020年获得首届“岛城基层名医”、“崂山区基层名医”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