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平淑 城阳区河套街道潮海西社区居民
时间 : 2020-12-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陈平淑,男,汉族,1962年11月出生,城阳河套街道潮海西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妻子突患重病,他不离不弃。潮海西社区居民陈平淑,1962年出生,十一年前,其家庭遭遇了一个重大的变故,操劳了一辈子的不满50岁的妻子突然总是健忘,去医院检查,一开始医生诊断说是更年期综合征。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妻子的病情不仅始终不见好转,而且还一日重于一日,“刚开始那两年,我带着她(妻子)跑遍了青岛的各大医院,还去了济南的医院,我就想现在这个社会,还有治不好的病?”想起妻子生病初期,陈平淑介绍说。为了给妻子看病,陈平淑前前后后花费了三四十万,仅看病第一年,就花去了二十多万元,他觉得,只要能给妻子治好病,花再多钱也值。可是最终医生给出的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病(严重的早性老年痴呆病),而且所有的医生都告诉他:“放弃吧,你就是倾家荡产也救治不了你妻子的病,病只会越来越严重,你要做好长期照顾她的心理准备。”听着医生的话,看着眼前相濡以沫,为家庭生活共同奋斗了二十多年的妻子,他收拾起自己伤悲的心情,卖掉了船,告别了自己热爱并赖以生存的出海打鱼的工作,毅然决然的担当起照顾妻子的重担。

  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病妻,七尺男儿也流泪。发病初期,陈平淑将饭菜做熟端到饭桌上,妻子还知道吃,但是这样的光景只维持了年半,吃喝拉撒就都不知道了,全靠陈平淑一人打理,而且到后来,吃饭连咀嚼都不会了,不管填什么到嘴里,都直接吞咽。每天一日三餐,为了让妻子吃饱吃好,陈平淑都要想着法做。“只能做的软软和和的喂她,肉都得打碎了,不然就容易噎着她。而且她现在跟个孩子似的,你得哄着喂。”就这样,每顿饭陈平淑都要花费1个多小时哄着她吃,晚上临睡前再哄着她喝一包牛奶,从未落下过一次。

  妻子大小便不知道,陈平淑就及时给她更换、擦洗,夜间为妻子垫上尿不湿,几年来细心的陈平淑对妻子的大便规律了如指掌,无论白天黑夜从未让妻子睡在尿窝和屎窝里。家中卫生拾掇的有条不紊,没有半点异味。喂妻子揉肩捶背、洗澡擦身这更是他日常做的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但他也从未说过一句怨言。有一次,外边下着瓢泼大雨,妻子像一个顽童一样从屋里狂奔出去伸出双手去接天空中飘洒的雨水,一边接一边傻傻的笑着说着,瞬间就被大雨淋成了一个落汤鸡。这时,陈平淑心痛的为妻子撑起了雨伞,无论怎样哄,她都不肯回到屋里,他只好也默默陪着妻子在大雨中整整站了一个多小时。原来到了冬天家里都是生煤炉取暖,可是病了的妻子不懂炉子的危害,也不知道烫,有一次陈平淑做饭的功夫,妻子不知道怎么就坐到了炉子上。“我一走到门口,就闻到一股焦味,一看,她在炉子上坐着,幸亏冬天穿衣服多,烫的还不是特别严重,不然真不知道得烫成什么样。”后怕不已的陈平淑为了妻子的安全,从此不再生炉子,冬天就靠空调取暖。

  “最难的是刚开始那几年,她(妻子)白天晚上不睡觉,还经常往外跑,我就什么也不干,在家看着她,尤其到了晚上,也不敢睡觉,她在屋里走,我就把个沙发摆在床边,陪着她,趁她迷糊会的功夫,我也靠在沙发上迷糊会。”提起最难最累的那段日子,陈平淑忍不住抹了把眼泪,不是为自己,而是心疼妻子。

  执子之手,谱写爱的赞歌。陈平淑年迈的母亲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几次央求儿子要替他照顾儿媳妇,都被陈平淑拒绝了,哪能让操劳一辈子的母亲晚年为自己再吃苦受累。朋友和邻居有时看到心力交瘁的他,也不免心痛的说:“这伺候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啊,趁着还年轻,得为自己的后半生打算打算。”可是陈平淑说:“想想妻子和我建立家庭后,一起摸爬滚打,从最困难的时候一路走到现在的不容易和吃的那些苦,我的心都痛,正要享受天伦之乐和幸福生活时,她却得了这样的病,任何生活都体会不到。但是无论她病情怎样,只要她活着,我的生活中就有个伴,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家。我吃再多的苦、受再大的累也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时光如梭,周而复始,十几年过去了,58岁的妻子头发白了,行动迟缓了,谁都不认识了,话也不会说了,但面对久病中吃喝拉撒完全需要靠别人的妻子,陈平淑依然十几年如一日,竭尽心力精心护理,给重病中的妻子以真挚的爱和情。今年7月份,陈平淑的妻子含笑离世,我们不知道她内心深处是否能时不时的感受到来自丈夫无微不至的关怀和那份爱,但是我们能看到,陈平淑用细心、耐心、爱心,在风雨飘摇中保护了他和妻子的那份爱,为自己病重的妻子筑起了温暖的家。

  而在今年疫情期间,陈平淑走上社区疫情防疫卡口,他用阳光心态,在卡口岗位上执勤服务。正是这份热心善良,阳光乐观,点亮了他的生活,也照亮了他身旁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