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菊秀 市南区金门路街道仙游路社区居民
时间 : 2021-01-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菊秀,女,汉族,1947年3月生,市南区金门路街道仙游路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王菊秀曾因捐出退休金助人、为流浪汉送饭而打动无数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最美大姨”。只要王菊秀得知有人遇到难事需要帮助,她就担心得吃不下、睡不着,想尽办法也要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十几年来,她先后捐助过青岛、临沂、贵州、云南、四川、西藏等地的贫困学子、残疾病人、特困家庭等,捐款数额超过10万元。不仅提供钱物帮助,她还根据受助者的实际情况手写一封信,把自己人生中克服困难的经历与他们分享,一次次为受助者送去温暖鼓励。

  尽管已经70多岁,王菊秀的内心仍保有“年轻态”,她喜欢读报纸,也喜欢玩微信,一副热心肠总是闲不住,东奔西走的同时,也把爱心播撒在了青岛的大街小巷。热爱生活的她,喜欢把生活中的点滴记录下来,?写信鼓励他人,拍照记录每一次献爱心,爱心“凭证”已攒了两个厚厚的相册。2019年4月2日,王菊秀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叫徐亚的小女孩,她的父母遭遇车祸,妈妈截肢,爸爸住进了ICU,王菊秀立即向她捐款1000元;2019年4月15日,王菊秀听说一个叫王喜悦的大学生患白血病,也捐款1000元;2019年4月16日,搬家工人肖怀田的妻子严重摔伤不省人事,王菊秀捐款600元用于伤者治疗……仅在2019年4月,王菊秀就捐出了近4000元善款,而她每个月的退休工资也才3000元左右。尽管为了献爱心“入不敷出”,但家人都十分支持她做公益、做好事。

  有几个王菊秀曾帮助过的人,至今仍让她十分挂念。2019年5月12日,王菊秀看到一个流浪汉躺在公交车站附近的地上睡觉,没有枕头、没有铺盖,脚上穿着一双脏鞋子,脚都溃烂了。她连忙跟附近的环卫工人询问,?得知这个看起来60岁左右的流浪汉已经在附近流浪了许久。王菊秀心疼不已,上前跟流浪汉沟通一番后,让他不要乱走,近期她会送来吃、穿等物资。没过几天,王菊秀就带着采购的凉席、枕巾、枕头、被子、鞋子等一大包物资来到车站,光鞋子她就买了三双,并且嘱咐流浪汉天冷穿皮鞋,天热穿凉鞋,拖鞋用来洗脚,这样脚就不会再溃烂了。有了这份牵挂,王菊秀几乎每天都要特意绕到这处公交车站,给流浪汉送吃的,聊天询问流浪汉的家庭信息,想送他回家,但流浪汉一直说“没有家”。在连续给这个流浪汉送了一个多月的饭后,有一天,当她再次来到这个公交车站,却不见了流浪汉的踪影。附近的环卫工人告诉她流浪汉走了,不知道去哪里了,王菊秀顿时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一直挂念他能不能吃上饭。

  王菊秀不仅向受助人提供物质帮助,还注重对受助人精神上的支持。几乎每一次捐助,她都会根据受助人的实际情况手写一封信,鼓励他们勇敢面对挫折,重拾生活信心。2019年6月,王菊秀在报纸上看到平度女孩王妍惠的父母离异,母亲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姐姐在外地上学,读小学的她学会了照顾妈妈、洗衣做饭、下地除草……读完报道后,王菊秀立即给小妍惠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看了你的家庭状况,我心里很不好受,你母亲瘫痪,你小小年纪撑起整个家,非常不易,你要勇敢坚强面对,?你学习很好,要继续努力。”写完信后,王菊秀联系记者把捐款和信件转交给了王妍惠。今年疫情期间,王菊秀在家里非常牵挂武汉抗疫前线。2月底,?她和老伴刘福熙一商议,决定向武汉捐款2000元,她还给武汉抗疫前线写了一封加油打气的信。信中,她饱含深情地鼓励武汉朋友“你们要树立信心,勇敢战胜病魔,希望就在前面,医护人员时刻在你们身边,全国人民都在你们身边,为你们加油打气,胜利就在前面!祝武汉人民早日战胜疫情,加油!”

  一次次捐款,帮助他人渡过难关;一封封信件,传递出真情关爱。近年来,因为乐于助人、家庭和睦,王菊秀先后获得“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青岛市“最美家庭”、“青岛市十佳最美老人”等荣誉。在她看来,自己每获得一个荣誉,就多一份责任去帮助他人,她要把更多的精力用来献爱心、做公益,继续向社会传递温暖关爱。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