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珂兆 平度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
时间 : 2021-01-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尚珂兆,女,1978年10月生,中共党员,平度市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

  主要事迹

  岁月如歌,春华秋实。18年寒暑,尚珂兆从一名公安新兵到办案能手,工作时间没有界限,枯坐灯下反复推敲审阅案件,准备审讯提纲,字斟句酌撰写起诉书,她可以和男同志一起连续几个昼夜不眠不休,蹲点守候、研判线索、趁热打铁,突击审讯……

  记得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她是刑警队预审中队最年轻的民警,既是科里的内勤,也是每一位办案人的助手,基本随传随到,文书制作、分案、送案、卷宗归档、文字材料、报表等工作样样都要会。她积极向前辈请教,尽可能地学习对办案有关的知识,正是这些日常细碎成就了一名公安办案人的坚实基础。

  因为对刑警外勤的憧憬与向往,更因为公安系统参与刑警一线办案的女警太少,领导安排让她跟随老预审员一起学习办案,她勤奋好学、刻苦努力,很快便掌握了办案的流程和相关法律规定,从一名内勤人员真正转变成为当时全局唯一的女办案民警,先后多次参与多起大要案的侦破与审理。

  在全省推行“执法两统一”模式后,由于办案细致入微,熟悉程序规定和实体操作,她被调到法制大队,负责刑事案件的审核工作。新的岗位,她迅速转变工作思路,适应工作要求,自觉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严把案件审核关,从来没有因为她的失误导致案件超期羁押和不能及时处理的现象发生。她克服困难,想办案单位之所想,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加班加点完成案件审核,随时随地为基层办案单位提供有关业务咨询。在侦办一起强奸案中,由于被害人是一名未成年女孩,面对男民警始终不肯配合调查询问。得知情况后,她主动要求到乡镇找到受害女孩,耐心劝慰,细致工作,终于打消女孩儿的顾虑,给被害人制作了详尽完整的询问笔录,从而确保了案件的顺利进行。

  在重大安保活动期间,法制大队的男同事们都被调到各个卡口、站点执勤,尚珂兆作为女民警,被“照顾”留下看家,如此一来,全局的案件审核把关就压在了她一个人的身上,每天早晨不到上班时间,办公室里汇报案件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每天晚上直至半夜,办公室内还是人声鼎沸;每天刑事、行政案件的审核量都在几十起,既需要认真审理翻阅每起案件的程序是否合法,还要保证实体不出现问题;既要处理各科所队呈报的案件审核,还要及时跟检察院协调沟通案件的提捕、起诉,连续几个月,每天面对高负荷的工作量,她没有退缩,更没有喊苦喊累,认真细致的把好每起案件的质量审核关,特殊时期,没有一起案件因为她的失误而出现问题。

  2019年10月,我市开展秋冬严打整治活动,她被调到作战指挥部,会同青岛各分市局、各警种、各部门联合开展行动,同时还负责检、法的协调沟通,通宵达旦,毫无怨言。每一次大的行动,每一起重大案件,巾帼不让须眉,她同男同事一样,战则冲锋在前,毫不退缩;剑胆琴心,只要工作需要,便义无反顾完成任务。

  将“人民”永刻心中,将“责任”永记心头,用“敬业”抒写青春。她是平凡女性,雷厉风行,掷地有声,用耐心和爱心传递法律温度,严谨细致,爱岗敬业。她是人民警察,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恪守从警誓言,毫不退缩,勇上一线。

  在公安战线上,尚珂兆用微笑和热情爱护百姓,用坚韧和智慧攻坚克难,用忠诚和奉献书写担当,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承诺,以女警特有的剑胆琴心谱写出一曲警民亲、保平安的和声。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