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淑贞 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
时间 : 2021-01-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高淑贞,女,1976年1月生,民盟盟员,崂山区王哥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

  主要事迹

  扎根基层十几年来,高淑贞白衣执甲、护佑生命,用责任与担当点亮生命之光,展现着王哥庄人昂扬向上、敢于作为的精神风貌。

  负重前行的白衣战士。1995年毕业后,从小就梦想成为一名白衣战士的高淑贞成为王哥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护士。2004年,街道要组建自己的120急救站,高淑贞第一时间报名,并通过严格考核筛查,来到这个新部门。

  选择了急救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辛劳和奉献。急救站新成立时,人手紧张让他们经常加班加点,那会的她连续两个月没有休息过一天,但累并快乐着。她和同事们一点点摸索,在急救中总结经验,不断成长,慢慢地,无论是前期处置,还是转运,她工作的越来越得心应手,出车频次也从最初的一年300次左右,增加到900多次,并能出色完成各项大型活动的保障任务。她的团队多次获得“青岛市院前急救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她个人也荣获“崂山区最美护士”、“院前急救先进个人”等称号,在平凡的岗位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高淑贞说,警笛铃就是发令枪,就要立即奔赴抢救病患的生死赛场。“哪怕是饭刚刚入口,也要立刻放下碗筷,跳上救护车,奔赴现场。”将病人送往市区医院返回后,饭菜早已凉透,但她从未喊过苦和累。尽管经常无法陪伴家人,但她一直坚守着救死扶伤的初心。十几年的急救工作,让她落下一身职业病,前几年还做了几次手术,但她无怨无悔,“每当看到垂危的患者康复出院,看到车祸的患者平安无事,我由衷感到高兴。”

  细致能干的“大家管”。由于身体原因,2010年起她开始接手急救站的管理工作,当起急救站的大管家。急救车里缺了什么药物,哪些设备、药品需要更换,这些细节工作都要她负责。“所有工作的后勤保障必须到位,决不能让在前线打仗的士兵没有子弹和战衣。”在她看来,这项工作至关重要,是卫生服务中心日常运转的关键。“高主任为我们做好后勤保障,我们特别安心。”街道120急救站医生张晓军说。

  在日常工作中,她发现不少患者因为没有第一时间得到救治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于是,她在做好急救站的后勤工作外,还定期开展“急救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培训,每年开展培训20余次。“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大家的急救意识,建设全民性的自救互救体系,减轻伤害,为医疗急救赢得宝贵时间,从而有效降低意外事件伤害程度;另一方面,也使大家真切感受到生命之重,懂得珍爱生命。”通过这几年的培训,越来越多的群众了解了急救知识的重要性,也间接推动了辖区急救工作向前发展。

  逆行路上的最美背影。2020年疫情期间,高淑贞主要负责急救站管理和院感感控工作。她白天布置工作,检查急救车辆消毒,补充消毒物资;晚上整理学习感控文件,制定急救人员的实地演练计划,每天像陀螺一样忙碌。同时,她还主动加入到社区特殊人群排查随访工作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为守护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尽心尽力。

  后来,她主动请缨到隔离观察酒店值守,明明知道很危险,但“使命感”推着她逆流而上。她所在的酒店接收的隔离人员类型多样,不同人群的入住安排、信息登记与录入、档案整理、物资管理、院感防控督导、医疗垃圾管理等,每一项工作都不能有丝毫懈怠。6月份的一天,酒店第一次接收新入境200多人,隔离人员到达酒店已是中午11点,灼人的烈日下,分流、消杀、登记、引送……隔离衣里的汗水不停的淌下,逐渐打湿了地面,每位医务工作者都像是从水里走出,手套脱下时汗水早已汇成水流……所有医务人员在烈日下坚持了5个多小时,没有一人有怨言,反而都在相互鼓励,她们用行动诠释着“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连日的紧张和劳累让高淑贞的身体逐渐吃不消,手术后的腿肿开始困扰着她,但她一直咬牙坚持。“那天早上院长给我们发了一句早晨问候——‘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早上好’我一时动容,竟然流泪了。是啊,居民的安好,便是我们的晴天,守护群众的健康平安,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

  从急救护士到急救站负责人,高淑贞的身份一直在转变,不变的是她对急救工作的热爱和对居民健康的牵挂。作为新时代的医务工作者,她将一如既往,把苦和累留给自己,将健康和安宁送给他人,用满腔的真情抚慰一个又一个心灵。

  曾获荣誉:2008年崂山区“最美护士”、“2018年度获院前急救先进个人”、“2019年度院前急救先进个人”、2020年崂山区“最美天使”崂山好护士。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