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增超 公交集团崂山巴士第七分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21-01-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隋增超,男,1988年10月生,公交集团崂山巴士第七分公司驾驶员。

  主要事迹

  让我来当你的眼。一张作业本大小的塑封手牌,正面用醒目的彩色数字写着“307”“28”路等公交线路号,数字上方为公交集团LOGO及“我是您的眼爱心帮助”字眼,左下角则是一串凸起的盲文,用来辅助盲人识别线路号——这便是由隋增超发起,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如今广泛使用的“盲文线路牌”。

  谈及对盲人群体的关注,隋增超表示,自从之前工作路过按摩康复医院,亲眼目睹盲人乘客面临出行难、乘车难等一系列问题,他就一直在思考该如何帮助这个特殊群体。“盲人乘车确实难度很大,他们看不到进站的车辆是不是自己要乘坐的,即使上了车,万一错过报站信息,也很容易错过站点,下车的时候也容易跟过往的行人或是电动车等相撞。如果在没有人陪同出行的情况下,他们若想乘车,会面临着不少问题。”隋增超说。

  如何能让驾驶员能注意到盲人乘客的需求呢?针对这个问题,隋增超经过仔细思考与动手实践,第一张“盲文线路牌”诞生了。这项暖心服务上线后,立刻获得了许多盲人乘客的好评,不少乘客专门打来表扬电话,赞扬这项小小的发明;这个消息在盲人群体中不断传播,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据工作人员介绍,几乎每周都有乘客来询问盲文线路牌的相关内容,并希望自己也能得到一张暖心的小手牌。

  自2015年首批盲人线路牌投入使用,并获得盲人乘客的一致好评以来,5年时间内,公交集团崂山巴士累计已发放500余张盲文线路牌。为了能提高盲人乘客的乘车体验,满足盲人乘客可能需要前往不同地点,乘坐不同车次公交车的需求,公交公司将线路牌改进为组合线路牌,用环扣相连,左下角用盲文标注不同公交线路号。考虑到初期的纸质盲文帖不利于长期使用,容易磨平和损坏,制作团队成员集思广益,在塑封皮上制作出数字盲文点,既美观又实用。

  有人说,一座城市对待残障人士的态度往往反映出城市的文明程度。据统计,仅2019年全年,崂山巴士公司所属32条线路,累计服务残疾乘客305万人次,其中视残乘客就有近30万人次。面对众多表扬热线与表扬信件,隋增超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这不算什么了不得的发明,只要能为盲人朋友提供一点出行上的便利,那就再好不过了。”

  这个司机很“有爱”。隋增超所驾驶的28路线,由汽车东站驶往台东,共42站。这条线路连接崂山区与市北区,途中乘客众多,且以老年人为主。尽力帮助老年乘客登车,让老年乘客的出行更加便捷,也成为隋增超的一大工作目标。

  “我想特别表扬一下你们公司的隋师傅,为了方便我们老年人上车,他专门把车侧着压低了……”10月22日,市民李老先生打来电话,特别表扬了隋增超的车辆“侧跪”暖心举动。原来,当日李老先生到早市购买了大量蔬菜瓜果,乘坐公交车时,隋增超看到老人手提重物,便主动下车提出帮助,老人几次推辞谢绝,随后隋增超返回车厢,启动车辆“侧跪”功能,车厢瞬间倾斜,候车的几位老人均拉着小推车顺利乘车。为了表达对这位年轻驾驶员的暖心之举的赞赏,李老先生一周内三次致电公交集团崂山巴士七分公司,称一定要为这位暖心的驾驶员点赞。

  平时,普通公交登上车厢需要踩踏两级阶梯,对于老人乘客较为吃力。近年来,岛城更换大量纯电动公交车,仅公交崂山巴士公司而言,该公司辖属的681辆公交车里就有346辆纯电动公交车,均具备“侧跪”功能,占比超一半。乘客不仅可以一步直接登车,车身还可以倾斜20度至25度,“侧跪”后的公交车离地高度,可由原来的39厘米降至28厘米,方便了老人、小孩、残疾人登车。“侧跪”功能启用以来,大大方便了老年乘客及特殊乘客。每当遇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隋增超都会将车体“侧跪”。11厘米的高度,凝聚的是满满的爱心与体贴。

  平日里,同事们都已经习惯了乘客对隋增超的表扬:夏日炎炎,为防止乘客中暑晕车,隋增超在自己的车厢内配备医用小药箱,自费购买一些常见用药,随时增添药品,供有需要的乘客免费取用;进入雨季,他的车上总是少不了雨衣与雨伞,以备乘客不时之需;乘客为新人准备的万元“压床”新钞不慎遗失在车上,隋增超拾金不昧立即上交,顺利将钱物归原主……在疫情较为严重的2月份,隋增超自发通过微信群和电话了解岛城各药店有关抗疫物资的信息,奔跑于岛城的大街小巷,为同事们买来抗疫物资,还会随车携带一些口罩,以供有需要的乘客免费使用。他的种种举动,看似都是平凡无奇的小事,但却真真切切让乘客们感受到爱的温度。

  帮扶温暖老人心。在同事眼中,出生于1988年的隋增超是一名爱说笑又富有爱心的年轻人。受到从事医疗工作的母亲影响,加入公交以来他常常与同事们一起结对帮扶老人,做些志愿服务。近期,他每月结对帮扶的一位独居老人名叫王玉美,是一位年过80的耄耋老人。

  今年十月,“爱心陪伴”崂山巴士第七分公司“爱随行”志愿者团队扬帆起航,作为一个崭新的品牌爱心团队,恰逢重阳节到来之际,10月22日上午“爱随行”爱心陪伴团队包括隋增超在内的五位志愿者来到王家村王玉美老人家,带着挂面、花生油和新鲜的水果等礼物来看望老人。他们帮着王大娘打扫院子,整理房间,看到老人院子的房顶前些日子被大风掀起后,主动爬上屋顶将房顶重新整理完成,还将新买的花生晒起来,志愿者们还请来了专业中医给老人量血压,把把脉,当老人得知自己的身体非常健康的时候,心里乐开了花。

  “王大娘其实身体非常硬朗,生活上需要我们帮助的地方不多,实际上,每个月我们陪伴她最多的活动,就是陪她聊聊天,说说话,偶尔带她去中山公园散散心。”隋增超表示,身为一名独居老人,王大娘非常喜欢与他们交流,每当这支“五人小队”出现在家门口,就是她最快乐的时候。“每当看到王大娘,都会让我联想到自己的奶奶。老人其实最缺少又最期望得到的就是陪伴,所以我们尽自己所能,让老人家能有一个热闹、温馨的晚年生活,不至于太过孤独寂寞。”

  帮扶老人、制作手牌、带头捐献……这个32岁的年轻人似乎有着用不完的精力,一直奔跑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当记者问起隋增超主动进行这么多志愿服务的意义时,这位话不多的驾驶员笑了:“我认为这对我来说并不是一种负担,相反,我从帮助他人中获得了巨大的幸福。每当看到我能帮上他人的忙,我也感到无比快乐!”

  七年来,隋增超已将志愿服务完美融入工作中。未来,他将与崂山巴士第七分公司“爱随行”志愿者团队在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关怀,为他们带去快乐,为岛城的文明建设贡献出属于他们的“公交力量”!

  曾获荣誉:公交集团工会积极分子;公交集团青年岗位能手;青岛市红飘带驾驶员;公交集团劳动模范。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