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奕骁 胶州市胶西街道胜利庄村村民
时间 : 2021-01-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奕骁,女,2000年8月生,胶州市胶西街道胜利庄村村民。

  主要事迹

  2000年,王奕骁出生于胶州市胶西街道胜利庄村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父亲王银厚是一名建筑工人,母亲闻吉芳在家务农。一家人生活虽不富裕,但也过得其乐融融。在王奕骁的记忆里,母亲的身体一直不好,做农活忙的时候身上的肌肉就疼得厉害,小小的王奕骁就趴在母亲背上帮她按摩。2015年秋收,母亲身上疼的越来越厉害,身体也逐渐消瘦,后来确诊为运动神经元萎缩,也就是俗称的渐冻症。这是一种及其难以根治的病症,几年间,王奕骁和父亲带着母亲去过全国各大医院,得到的回答都是只能依靠药物进行维持。为了缓解母亲的疼痛,王奕骁每次放学后都会先给母亲进行身体按摩,从头到脚,一天不落,不仅如此,每次按摩时王奕骁都会想尽办法逗母亲开心,因为医生告诉她,让病人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很重要。尽管如此,母亲的身体状况还是一天不如一天,望着母亲从行走缓慢到不能下床,再到瘫痪在床,王奕骁仿佛能感受到自己的母亲在一点点离开自己。那段时间,她脑海中记忆最深刻的就是母亲彻夜疼痛的呻吟声和父亲坐在门前叹息抽烟的背影。

  2018年4月3日,在与病魔抗争了3年之后,母亲闻吉芳永远的离开了王奕骁,离开了这个家,并留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那一年,王奕骁刚好成年,没有什么成年礼物,有的只是她比同龄的其他孩子明白了生活的不易。然而,命运并没有就此放过这个不幸的家庭,病魔又将双手伸向了父亲王银厚。妻子去世后不久,王银厚时长感到吞咽东西有疼痛感,血压也越来越高。王奕骁陪父亲前往青医附院就诊,望着检测结果上的“食道癌”三个字,19岁的王奕骁感觉天要塌下来了。家里早已一贫如洗,为了给父亲治病,她几乎把所有能试的办法都试了。去附近的饭店当服务员、去洗车店刷车……放假在家的时候,她有时一天能打三份工。夏天天长,为了多赚点钱补贴家用,王奕骁不怕苦不怕累,她总是第一个到达饭店,别人不爱干的脏活累活她抢着干,上菜、洗碗、拖地,这些两个人做的工作她自己就可以承担,有时碰到刁难的客人还要耐下心来给客人解释,一天下来累的浑身是汗,衣服都湿透了,但是为了能留在饭店打工,王奕骁从没抱怨过一次。最终,在村民们自发捐钱,加上水滴筹和其他热心人士的帮助下,终于凑齐了手术的9万元钱。切除完癌细胞之后的父亲,像换了一个人,原本身强力壮的他再也不能干重活了,就连最基本的吃饭也只能以粥为主,整个家庭的重担,也全部压在了王奕骁的身上。

  为了照顾父亲,王奕骁忍着母亲离世的痛苦,时常安慰父亲。父亲不能吃硬的食物,她就换着样给父亲做各种各样的粥。有时望着厨房,她总会想起母亲生前在灶台前忙碌的样子,却不敢哭出来,怕父亲看见了伤心。

  除了照顾父亲,王奕骁还要照顾自己91岁高龄的奶奶。奶奶患有严重的脑萎缩,脑子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吃饭、大小便都离不开人。给父亲做好饭后,王奕骁来不及吃饭总是先把热乎的饭菜送到奶奶家,有时刚到饭点奶奶却大小便失禁拉了一身,王奕骁来不及多想,先给奶奶擦洗身子再换上干净的衣服,最后再哄着奶奶把饭吃完,自己却往往来不及吃饭。因为奶奶患有老年痴呆,常常脾气不稳定朝着大家大喊大叫,别人都避之不及,只有王奕骁不怕奶奶的坏脾气,还常常陪奶奶聊天,奶奶也只有见到王奕骁时才会露出笑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这样的生活,王奕骁却从不觉得烦闷。2019年夏天,王奕骁面临着中专毕业,班主任劝她,青职和外地的一些大专院校都在进行单招,以她的成绩希望很大。然而,想到重病的父亲和瘫痪在床的奶奶,王奕骁最终还是选择了放弃。每每谈到这件事,父亲王银厚都觉得对不起自己的女儿,是自己的身体和这个家拖累了女儿。而拿着中专文凭的王奕骁,最终在离家很近的钢材市场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能拿到2800元的收入。

  回想这几年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遭遇,如今的王奕骁平和而又满足。她从来没有觉得自己不幸,只是觉得自己没有那么幸运而已。在同龄孩子还躺在父母怀中享受温暖的时候,王奕骁却早已懂得生活的不易。她总说:“最难的时候已经熬过来了,往后会越来越好的”。经历了失去亲人痛苦的她,现在倍加珍惜和父亲、奶奶在一起的时间,她也将继续用自己并不坚实的肩膀,撑起这个家。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