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全江 城阳区河套街道赵家岭社区民民
时间 : 2021-02-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赵全江,男,1967年6月出生,城阳区河套街道赵家岭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最近这些日子,赵家岭社区居民、环卫工人赵全江成了社区和公司的“名人”,因为他收到了5000元“正能量”奖金,更因为他在大马路上救了一个人。53岁的赵全江是河套街道赵家岭社区居民,在高实集团城维公司当环卫工人已经有3年时间。3年来,像这种“举手之劳”的好事,他记不清做过多少,帮路人给电动车补胎、捡到手机送还失主……只要遇到需要帮助的人,热心的他就会义无反顾伸出援手。

  救人的事情发生在12月18日下午,当时,赵全江正和往常一样,在自己的责任片区进行道路保洁工作,打扫到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附近时,他遇到了一位有些“奇怪”的老太太。

  “师傅,这是什么地方?”老人问赵全江。见老人孤身一人,外地口音,还不熟悉周边环境,赵全江停下了手头的工作,耐心问老人要去哪里。“我想给她指指路,问她去哪,她怎么也不肯说,我觉得有点奇怪。”赵全江说,担心背后有什么隐情,他就和老人多聊了几句,“她说家里长辈都过世了,子女也都长大成家了,自己的任务已经完成,没有什么牵挂了。”一席话让赵全江突然紧张起来。而且,说着说着老人就红了眼眶,赵全江渐渐明白了对方的真实想法。

  两人身旁就是一条交通要道,车流量大,比较危险。不远处就到了海边,赵全江担心老人是要去海边轻生,所以一步不敢离开,步行跟着老人,边走边想方设法开导。通过安抚劝慰赵全江得知,老人是江苏人,今年62岁了,和老伴一起在附近打工,因家庭矛盾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赵全江说,老人似乎是铁定了心,而且有备而来,“她穿了件棉服,兜里装好了纸条,写了家人的电话号码,说是已经计划好了,轻生的时候,把棉服丢在旁边,事后让好心人能通过电话联系到她家人。”赵全江耐心同老人聊了许久,期间多次想联系其家人,但都被对方拒绝了。“当着她的面我不好直接报警,后来她一直说别耽误我工作,让我别跟着了,我假装答应,等她走出十几米远,我赶紧跟单位汇报,然后打了110。”赵全江说,打完电话,他就一直跟在不远处观察着老人。

  很快,城维公司其他同事和公安民警先后赶到了现场,众人一起劝导,慢慢帮老人解开了心结。最终,老人被民警同志安全送回了附近的住处。当天晚上,通过民警得知老人平安回到了家,也打消了轻生的念头,赵全江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12月22日,赵全江机智救人的故事被报道,受到了无数网友和读者的点赞和转发。同时,赵全江的事迹也得到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这一公益平台的关注。22日下午,半岛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点赞环卫工人赵全江的细心、热心和机智,为他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5000元正能量奖金。

  救人那天回到家,赵全江没跟家里人提这件事。直到家人看了报纸才知道他的义举,5岁的外孙女直说“姥爷做好事了”,社区居民也用各种形式给他点赞,赵全江不好意思地笑笑,“没什么,这点小事,应该做的。”

  “只有心怀善意对待每个人,才能在特别的时刻守护生命,点亮轻生老人心头一盏灯,带给所有人正能量和大感动。”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给赵全江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寒冷的冬日,赵全江用自己的善良和机智拯救了一位情绪崩溃的老人,而他的暖心故事,也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