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沛沛 市南区江苏路街道龙江路社区工作者
时间 : 2021-02-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柴沛沛,女,198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市南区江苏路街道龙江路社区工作者。

  主要事迹

  12年来,柴沛沛扎根基层社区,热心服务居民,创新工作不断突破,积极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同事、居民眼中的“标兵”。

  柴沛沛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柴沛沛的丈夫是一名军人,结婚12年来,他们一直两地分居,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还不足2年。2020年1月,她带着两个孩子到丈夫部队探亲,刚到没几天,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她果断结束探亲,带着孩子连夜从广东返回青岛,并火速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她加入市南区抗疫“守护心灵”社工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提供线上心理援助服务。她还担任龙江路社区防疫第十网格网格长,该网格有502户1096人,是社区最大的一个网格。每天早上,她准备好两个孩子一天的饭后,便准时出现在网格里,提醒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对外来人员严格测体温、做登记,挨家挨户走访摸排,详细记录每一户的情况,每天行走两万多步稀松平常。深夜,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两个孩子已经熟睡,但她还要检查孩子的功课。2020年3月初,她做了一个手术,医生嘱咐在家卧床休息,但她却在手术10天后就返回工作岗位。此时,远在千里之外的丈夫只能在电话中嘱咐她多休息,她对丈夫说:“等抗疫胜利我再好好休息!这个时候网格急需人手,多一个人就能多一份力量,况且我是网格长,怎么能在家躺得住呢?”

  作为市南区抗疫“守护心灵”社工志愿服务队队员,她关爱弱势群体,帮助居民缓解焦虑情绪。“您好!我是市南区志愿者柴沛沛,您有什么问题或者不顺心的事儿可以跟我倾诉,保密、尊重和信任是心理咨询的基本原则,请您放心。”每天,柴沛沛都会接到各种各样的咨询电话,无论来话人是什么身份、有何种诉求,她都会耐心倾听,并用专业知识为来话人提供政策解读、信息咨询、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服务,得到大家的一致点赞。

  柴沛沛坚持学以致用,勇于探索实践。她结合所学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不断创新,组织开展党员“双报到”活动,完善共驻共建党建机制。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联办等形式,协调辖区市南区人民检察院、湖南路幼儿园等7家单位参与社区党建工作。她牵头龙江路社区与市南区人民检察院共同组建“龙检先锋”社区志愿服务队,已共同完成上合峰会、海军节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多项重要工作任务。组织“龙检先锋”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通过社区心愿墙、预约卡等方式收集居民“微心愿”,切实解决居民在法律咨询、爱心陪伴、困难帮扶等方面的诉求。

  作为一名军嫂,丈夫很少在身边,柴沛沛几乎是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家。她从不向丈夫抱怨生活的苦楚、工作上的难处,她开玩笑地说:“我照顾好家庭,不给老公添麻烦,也是间接为国防事业做贡献!”为了让丈夫在部队努力工作,她还经常提醒丈夫:“年轻就得多吃苦、多出力,比起革命前辈,咱们现在的生活已经非常幸福了。”在生活方面,她简单朴实,从不追求奢华享乐,她跟丈夫说:“别人吃大虾、龙虾,我吃小虾一样开心,因为他们的营养成分是一样的。”这也是在提醒丈夫要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同事们看到她工作辛苦、生活不易,会问:“怎么你老公还不转业回家呀?”柴沛沛坚定地说:“国家培养一名军人不易,只要部队需要,我就支持丈夫继续留在部队工作。”在她的全力支持下,丈夫已经成长为海军某保障单位的一名基层主官,获得嘉奖、三等功等荣誉。

  “年轻人只要脚踏实地干好点滴小事,积累起来就会出彩!”这是柴沛沛经常说的,她也是这样做的。从事社区工作12年,她心系居民,舍小家为大家;成为军嫂12年,她心系国防,成为丈夫的坚强后盾。

  获得荣誉:2014年7月,市南区委组织部授予“市南区优秀党员”称号;2014年8月,市南区妇联授予“市南区十佳军嫂”称号;2016年9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选拔为“第二届齐鲁和谐使者”;2020年12月,被青岛市文明办等15家单位评为青岛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