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普 平度市崔家集镇崔家集小学教师
时间 : 2021-02-09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钟普,女,1982年6月出生,平度市崔家集镇崔家集小学教师。

  主要事迹

  作为一名农村英语教师,“让农村的孩子们享有和城里学生一样的高效英语课堂”是她从教16年来一直的追求。

  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新课程标准,探索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效率和课堂质量,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努力打造和谐高效英语课堂。她的“小学生口语交际能力培养的策略研究”等小课题研究已结题并推广,撰写的教学论文《让小学英语词汇教学充满乐趣》获国家级一等奖并发表在《中小学教育》上。另外,她还有多篇论文获省、市级奖项。

  班主任工作中,她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热心为孩子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她坚持发挥集体育人的作用,开展了 “她与班级共成长”等德育活动,极大增强了学生们的集体荣誉感和进取心。

  她热爱她的教育事业,她爱她的学生们。2017年3月,她在医院查体时被告知甲状腺有些问题,后经青岛中心医院确定是甲状腺癌。手术时,为了缓解紧张情绪她把所带的学生名字一一念叨,但还是紧张,她又在头脑里进行模拟讲课,或许有人会笑,但这真的是她当时的真实情况。只有教学和学生们可以给她安定的力量,是她对抗病魔的坚实后盾。由于心里一直挂念着学生,术后第二周她不顾家人和朋友们的劝阻就毅然回到了日思夜想的学校。

  一周15节英语课,这对于刚做完手术的她是极大的挑战。她感谢医生的精湛医术,没有让她留下手术后遗症。她只敢小声的讲课,但孩子们听课比以往更认真了,她知道孩子们是在心疼她。由于她出色的工作能力以及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学校任命她为教导处副主任,为做好教务工作,她始终不敢松懈,刻苦钻研、虚心求教,晚上、双休日加班成为了家常便饭。一学期下来,虽然忙碌、紧张,但她却把教学工作和教务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她先后荣获全国小学生英语奥林匹克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平度市优秀教师、平度市“三八”红旗手、平度市农村特级教师、平度市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平度市小学英语教学能手等多项荣誉称号,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作出了重大贡献。

  扎根农村,不忘初心;潜心教学,终身不悔。作为一名基层教师,钟普一直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农村孩子成长奠基”的光荣使命,十多年的教育生涯,有风有雨有阳光,有汗有泪有欢笑,工作虽然艰苦,但她始终坚守着一腔热忱一腔爱,无怨无悔的耕耘在这片土地上,让娇嫩的生命之花绽放在希望的田野上。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