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西武 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李家石桥社区居民
时间 : 2021-03-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崔西武,男,1940年3月出生,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李家石桥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2021年1月22日这天,家住西海岸新区的崔西武起得特别早,81岁的他醒来后的第一眼,就望向卧室书桌上的那本保存了26年的《工资账》。20多年来,崔西武经常在家中翻看账本,就在这一天,他要把自己26年前欠下工人们的工钱一一还清。当天,已经靠轮椅出行的崔西武,在侄子陪伴下,搭乘出租车跑了100多公里,先后到诸城市桃林镇上曹家沟村、西海岸新区大场镇两地,根据自己账本上的记录,找到工人们,将当年欠下的工资结清。
  崔西武的《工资账》也有了新的内涵,里面不仅记录着账目,更记载着“诚信”二字。崔西武家位于城中村内,虽然是两层的楼房,但从斑驳外墙看起来也应该有多年的历史了。家中的陈设很简单,没有新家具,都是多年前老式摆设。在卧室的衣橱旁,一个方桌算是他的书桌,上面摆着一本《工资账》和一个放大镜,书桌前亮着的一个节能灯泡,是家里看起来年代最新的东西。
  崔西武年轻时高中毕业,最早在原胶南塔山乡老家做大队会计,后来负责村里的建筑队。1995年,他自己带着工人建起了现在自住的房子,一座二层小楼,周边的邻居、朋友们看到他家施工质量好,就都来找他帮忙盖房子,一时间邻居、邻居的朋友、亲戚们都找来了,他也乐意帮忙,除了原本村里那帮工人们,又从周边村找了些懂施工的工人一起干。
  “当年很多家都是工程干完了,尾款不结了,剩下个几百元或1千元左右不给结,到了老崔这里,也没钱给工人们去付尾款了。总共欠了工人们大约1万元,这笔钱在那个年头也是笔大钱了。”当时自己家里也不宽绰,这笔钱就这样拖了几年,后来老崔身体也出了问题,就又拖了下去,直到今年,老崔一直惦记着这件事,坚持坐着轮椅要去把欠款还清。
  此后他开始了打工维持生计的日子,这些年陆续在学校干过保洁,在园林公司当过小工,还曾在孩子们支持下开过小卖部……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地过去,崔西武始终没有更宽裕的钱来还账,加上这几年他身体不好,不能工作赚钱,这些账就这么拖下来了。
  漫漫还钱路。春节前夕,诸城市桃林镇上曹家沟村里,赵连光正地里忙农活时,收到了妻子打来的电话:家里来客人了,据说是来还钱的。“没有人欠我钱啊,从哪里来的呢,还是个坐着轮椅的老人。”赵连光有些懵,骑上电动快速往回赶,路上在村口遇见同村村民也告诉他,有个坐着轮椅的老人刚在村口打听他家。“这是崔老板吗?这20多年了,崔老板老了,80多岁了吧,但你气质没变。”“这是小赵吧?20多年了,小赵也已经变成老赵了,你也得60多了吧,胖了一些。”一番相认后的寒暄,两人拉着手坐下。这时,赵连光才明白,“崔老板”这是坐着轮椅来找当年跟着他干活的18名工人,送26年前欠下的工费尾款。村民解素合回忆,当年大家被崔老板安排在李家石桥盖居民楼,都是二层的小楼,没有机械化作业,楼板都是人扛上去,就这样大家伙干的热火朝天。“崔老板待我们好,管饭都是管饱,记工分很公平,不会像后来接触的个别老板,会偷偷给我们少记工分。”解素合说,当时大家都很信服崔老板,谁家里有困难要用钱,去找崔老板提前支取一点,他也很痛快。
  “只是没想到,那年春节前,崔老板没钱发工费了,我也是后来了解到,很多上家都欠着他的工程尾款不给。”赵连光说,当时崔老板也跟大家说明了,他暂时遇到困难,等有钱后就会给大家发下来,并且给每个人算好账,给他们很正规地打了欠条。
  这张欠工费名单里的18个人中,就有李世录、周善刚、孔庆中、李进山、赵春堂5人先后去世了,崔西武走的时候请赵连光把这些钱转交给这5人的子女。把钱还上,把事情交代好,崔西武要离开了。看着这位拄着拐杖,身穿藏青色衣服,戴着一顶帽子,步履蹒跚走向轮椅,被推着上到出租车上离去的老人,赵连光等几名村里老人的眼眶湿润了。“希望大家别怪我现在才还钱”。对于当年那些没拿到手的工程尾款,崔西武曾尝试打官司讨要却没有结果,最终也不得不放弃了,连同他做建筑老板的梦也放弃了。
  “很感谢,这些老乡们这些年没来找我要钱,但我还是知道自己必须还,哪怕钱不够,也得多少给人家一些弥补。”崔西武说,他和老伴精打细算过着日子,期间也断断续续地还了一些钱。今年算算账,手头上能宽裕一些了。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