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维珉 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天台路社区第十党支部书记
时间 : 2021-04-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杨维珉,男,1960年4月生,中共党员,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天台路社区第十党支部书记。

  主要事迹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杨维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处处以身作则,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群众办实事,为社区做贡献;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始终保持军人本色,成为群众心目中的“志愿先锋”。

  退伍不褪色,他是无偿献血先行者。杨维珉坚持义务献血14年,累计献血量达10000毫升。他不仅自身积极参与义务献血活动,还积极宣传义务献血,发动身边人一起参与。2016年6月,他组建青岛热血英雄救助志愿服务队天台路社区分队,发挥带头人的示范作用,积极进行公益宣传,带领队员在社区、公共广场广泛发放宣传手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献血者答疑解惑,打消他们心中对献血的误解与疑虑,从而使更多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队伍中来。目前,杨维珉带领的志愿服务队伍已扩展到200余人,累计献血量达数十万毫升。

  奉献在社区,他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杨维珉担任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天台路社区第十党支部书记,该支部共有党员117人。为了进一步凝聚支部力量,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在小区里开辟设立了党员活动室、志愿服务活动室,积极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经常组织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上合峰会、海军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群租房排查、消防安全整治、人口普查等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贡献力量。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杨维珉主动请缨,带领党小组长和志愿者排查居民828户2063人,并在小区门岗为来往居民登记测温,主动询问了解外来人员情况并进行登记排查,为小区居民筑起安全防线。2020年10月份,青岛出现本土新增病例,全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杨维珉第一时间响应,从10月11日晚八点半至10月13日晚十二点半,三天时间在社区检测点志愿服务近40小时。

  多年来,杨维珉积极参与健身活动,先后参加2019青岛市迎新年全民健身健康跑暨市民越野比赛、2020“发现青岛”城市定向赛等多项全民运动活动。他不仅自己参与各项健身活动,还积极带动小区、社区居民参与健身、文艺等活动。他组织举办“现场急救培训”、“邻里互动运动会”等活动,组建“东方红”广场舞队、“天海风云”战鼓队,为居民搭建了相互交流的平台,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给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增添了色彩。杨维珉组建的“天海风云”战鼓队共有队员40名,他为队员量身定制队服,制定严格的课堂制度,每周组织3次培训教学,邀请专业老师进行指导,队伍设置三期培训制度,通过三期培训达到专业水准的学员由老师带领参加打击乐级别考试,通过后可获得国家承认的级别证书。杨维珉希望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带领社区居民走上更大更专业的舞台。

  2020年11月,杨维珉当选为市南区八大湖街道志愿服务分会会长。他将街道内32家会员单位、700余名志愿者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凝聚向上向善力量,继续为文明社区建设做贡献。他深入街道4个社区对各志愿服务队伍进行调研,通过面对面沟通的方式了解掌握志愿服务队伍的人员配备、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开展活动等情况;在市南区志愿服务联合会的支持下,加强与各志愿服务分会联系,在非洲鼓表演、助老慰老、应急演练等方面加强合作;在原有天台路社区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邀请专业老师,组织两期为期一个月的鼓乐培训班,新招募文艺志愿者40余名;组织志愿者参与“城市暖冬计划便民志愿服务大集”“文明绿色出行”“洁净家园服务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健康义诊、家电维修、法律咨询、疫情防控、卫生清扫等服务。

  虽然杨维珉早已退役,但依然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他奉献社会的脚步从未停歇,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文明社区建设。

(责任编辑:魏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