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桂德 胶州市铺集镇牛沟二村村民
时间 : 2021-04-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庄桂德,男,1968年12月生,胶州市铺集镇牛沟二村村民。

  主要事迹

  2万多元对一个普通的家庭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近日,在铺集镇牛沟二村,上演了村民拾金不昧的感人一幕,失主在一小时内找回了丢失的2万元现金和账本,让这个寒冬多了一丝感动与温暖。

  早起赶集,失主粗心把钱丢。2021年1月3日早上6时许,铺集镇牛沟二村的翟长学开车拉着猪肉去天台村赶集,车上还拉着平时装钱用的钱盒。本打算早早去集上收拾利索,好快点开张卖肉,但当翟长学停车准备卸东西的时候突然发现,车后斗的挡板没有拉上,装钱的盒子不见了。翟长学的心一下慌了,钱盒有2万4千多元现金,还有记录了多年帐目的账本,真要是找不到了,好多帐都对没法对了,这可怎么办!

  千方百计,警方家人齐寻找。慌乱中,翟长学赶紧给在家的哥哥翟长科打电话,让他在村里找一找,自己则顺着来时的路边开车边找。可是天都还没亮,找起来很是困难。

  过程中,翟长学还报了警,铺集派出所庄伟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起床去派出所帮忙调监控。但是天太黑,查看起来困难重重。这时,还不到6点半。

  就在三方都在着急找寻的时候,哥哥翟长科接到了一个电话,是同村的庄桂德打来的,钱找到了!而此时时间还不到7点半,据翟长学发现钱盒丢失不到一小时。

  路边拾遗,好人急忙把钱还。就在同天早上6点40分左右,同样早起的庄桂德走在去上班的路上,走到村后时看到路边有一个方形的东西,一开始没上心,走进了一看是一个盒子,但由于天黑,不太好确认里面的东西,庄桂德意识到可能是有人丢失在路上的。为了辨认盒子里的东西以及失主信息,庄桂德赶紧返回家中查看。回到家后的庄桂德一看盒子表面有一层厚厚的油,他甚至都没有仔细看盒子里面的东西,便猜想可能是同村翟长科家掉的。“翟长科家是卖烧肉的,我们村只有他们一家卖烧肉,盒子上的油这么厚,我就心想可能是他掉的。”庄桂德赶紧给翟长科打电话确认了此事,为了上班不迟到,打完电话后他便把钱盒放在家中赶去厂里上班了。待翟长科赶到庄桂德家中,庄桂德的爱人便将钱盒给了翟长科,翟长科随后把钱盒物归原主,交到了赶回来的弟弟手中。

  急人之急,拾金不昧显品格。攒2万多块钱,对于翟长学家来说并不是很简单的事情。这是他们早起多少个早晨、赶多少次集、卖多少斤猪肉,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的。“真的非常感谢庄桂德,”翟长学说:“钱能找回来,而且能这么快找回来,真的没想到。而且里面的账本很重要,丢了很麻烦。”事后,翟长学专门登门感谢了庄桂德,表达了感激之情。

  “我不知道里面有多少钱,但是丢的人肯定很着急,我当时就这么一个简单的想法。而且都是同村,举手之劳,也不是什么大事。”庄桂德说。

  庄桂德在村里是出了名的老实人。“老老实实、本本分分”,这是村里人对他的评价。就像他的姓名一样,庄桂德用行动彰显了他拾金不昧的珍贵品德,也希望他的行动能带动更多人,让社会充满更多温暖与正能量。2021年2月,庄桂德荣获“最美胶州人”称号。

(责任编辑:魏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