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晓敏 市北区创益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社会工作师
时间 : 2021-04-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秦晓敏,女,1985年1月生,中共党员,市北区创益中心联合党支部书记、社会工作师。

  主要事迹

  坚守初心担使命,甘当战“疫”螺丝钉。自2020年春节,秦晓敏一直在和她的同事们忙碌着“助力社区防疫行动”,链接社会资源为社区提供防疫物资、帮助市民做好心理防护、协助企业复工复产、返程人员登记……这个奔跑在公益路上的年轻人,正在尽己所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加油。她坚守的是大山社区第四网格,由于人口基数大、团结户及租房户较多,摸排工作复杂,她凭借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重点环节,确保了防疫各项工作任务平稳有序进行。她24小时在线耐心解答居民的疑惑和问题,及时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除此之外还要做好路口测温、小区消杀、防疫宣传,有时还要为隔离人员买药送菜,排查企业复工,为每个商户解释相关政策要求,她热心主动、不计奉献,只要居民有需要,她就积极行动,而她家中两个年幼的女儿只能托付给年迈的父母照料,每次把生活用品放在父母家门口就匆匆离开,虽然相隔不远,但是两三个月见不上一次,对亲人的愧疚和担心也让她身心疲惫,但是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告一段落后,她又投身到境外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工作,酷暑难耐,穿上密不透风的隔离衣,几个小时站下来汗流浃背,她任劳任怨,坚定不移的为疫情防控默默付出。

  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建社会组织协作网络。面对疫情,人人都有畏惧,她不仅要做好居民的守护者,更要为冲锋在前线的社会组织提供一份守护。社会组织也面临着危机考验,她对社会组织疫情期间的所需支持和机遇预估等进行调查和分析,通过线上学习平台,引导、分享和交流,为社会组织良性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她组织园区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组成专业心理支持团队,开通“在一起心理热线”,在疫情期间为社会群众、社区工作人员、一线防疫人员免费提供支持性心理辅导。搭建社会组织在线学习平台,提升社会组织能力水平和应对危机的能力。她积极收集整理抗疫先进典型材料,在园区开展“2020不能忘记的抗疫时光”主题党建活动,设立抗疫微展区,积极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组织开展的疫情排查、消杀、线上线下宣传、心理疏导、弱势群体帮扶等各类援助行动,通过开展系列党性实践活动,既保证了组织生活有序开展,又激发了党员抗击疫情的热情,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

  投身志愿服务,传播公益精神。春暖花开迎来最美的雷锋月,组织志愿者到小百灵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开展“学雷锋 送欢乐用爱扣响无声世界”关爱听障儿童志愿服务活动,让浓浓热爱化做涓涓细流;夏日炎炎送清凉,组织理发师志愿者每个月14号到环卫工人之家上门开展“橙心橙意扮靓您为环卫工人免费理发”活动,深受城市美容师的喜爱;爱在深秋暖童心,为市北区困境儿童及家长设计开展了定制了温暖的手工围巾,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萤萤之火暖寒冬,组织开展“灯笼照亮心之路,陪星星的孩子过小年”志愿服务活动……每个人都是爱的传递者,小小的善意大大的温暖,传递公益志愿服务力量,她一直在行动。

  情系西部山区,爱心传递温情。为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响应区民政局“携手双联动,扶贫献爱心”活动,倡议社会组织伸援手、献爱心,一起加入到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行动中来,积极参与慈善捐助,所捐款项及物资发往贵州安顺,用大爱之心和善举之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一份力量。同时策划发起“脱贫攻坚 益同成长”关爱留守儿童社工服务项目,发挥自身优势,搭建爱心助困平台,与西秀区岩腊乡三股水村开展结对帮扶,为岩腊乡三股水村留守儿童建档立卡圆梦“微心愿”,为孩子们购买“温暖文具包”,给每一名山村孩子手绘“茁壮成长”一封信,虽然远隔千里,但她非常牵挂山区的孩子很希望有机会的话可以去三股水村看望孩子们,当她把想去山区看望孩子们的想法告诉家人时,不仅得到了家人的支持而且全家列出爱心物资采购清单,购买了文具图书等学习用品,利用假期带着购买的文具、画板、图书等爱心物资,顶着酷暑驱车数百里,走过延绵的山路直奔低处偏远山区的岩腊乡三股水村,走进山村看到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听到稚嫩的“阿姨好”,她就浑身充满了力量,淳朴的孩子们就像一朵朵的苔花,静静的绽放,她也下定了决心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用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与孩子们”千里传音”,陪伴一起成长,每年开学之际为孩子们手绘“茁壮成长一封信”,并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留守儿童益同成长”爱心助学活动。

  她常说“我本平凡,有责则刚”,始终相信公益志愿服务是可以传递力量的,她将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益”起守护,共赴花开。

  曾获荣誉:2018年12月,秦晓敏荣获山东省人民政府颁发的第三届“齐鲁和谐使者”称号。

(责任编辑:魏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