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理中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南大队宁夏路中队中队长
时间 : 2021-04-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孙理中,男,1979年10月生,中共党员,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南大队宁夏路中队中队长。

  主要事迹

  孙理中是群众心中的暖心交警,履职担当尽责,服务诚恳热情,也是同事眼中的铮铮硬汉,干事雷厉风行,攻坚冲锋在前。

  他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担任中队长以来,他始终冲锋在前,攻坚克难。面对辖区党政机关多、商业网点多、旅游景点多等客观实际,他大力强化路面管控力度,有效治理了浮山所农贸市场周边道路秩序,解决了“网红”打卡地燕儿岛山公园木栈道周边无名路停车问题。他多次与街道办事处、学校、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在特定时间段内优化停车资源,动员学校附近企业将停车场的部分车位提供给家长临时停放车辆,最大程度缓解了高峰时段学校周边道路的通行压力。

  他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及时解决群众诉求。他创新“1+N”网格化勤务模式,将队伍管理网格、勤务工作网格与进社区网格有机融合,将干部-民警-辅警包保责任制、包块-包片-包段勤务责任制、街道-社区-片区服务责任制对应融通,以警区民警作为进社区的具体实践者,带领“N”名辅警,组成工作小组,进入社区对应的片区和楼宇开展服务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在道路交通方面的诉求。他创新电动自行车扫码管理模式,民警发现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的交通违法行为后,拦停车辆并告知其交通违法行为,给予相应的处罚和批评教育,同时让驾驶员“扫码”进行登记,违法行为提交后台自动存入云端数据库,极大提高了交通违法行为处罚效率。

  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海军节、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服务保障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多项重要工作任务中,孙理中带领民辅警积极作为、克难争先,用实际行动兑现“决战争胜”的庄严承诺。他在上合峰会“请战决心书”上这样写到:“要像个战士一样冲锋在最前沿!”重大交通安保任务期间,他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带领中队民辅警经常一天十几个小时连轴转,连续十几天不回家也是常事。上合峰会召开期间,任务高峰时,新会路东海西路路口每天有多达90余趟次的警卫任务,为了确保圆满完成任务,孙理中每天带领民辅警在这个重要岗位坚守十余个小时。工作期间,即使感冒发烧、眼睛发炎、腰椎间盘突出复发,他也坚持在岗,怀揣药物、扎上护腰依然坚守在安保第一线。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身先士卒、冲在一线,带领中队全体民辅警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连续近一个月吃住在单位,为中队全体民辅警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为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第一时间成立中队抗疫“党员先锋突击队”,组织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激发全体队员的战斗意志,汇聚了团队力量,坚定了必胜信心。他在市立医院东院区设立党员“先锋模范岗”,派出工作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的党员民辅警,积极配合医院做好救护车、防疫物资运输车辆的安全保障工作,确保生命线、运输线畅通无阻。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带领民辅警与疾控、医院、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单位紧密配合、通力协作,争分夺秒开展疫情排查工作。他进一步完善“1+N”勤务模式,并首次运用在防疫缉查布控上,取得了良好效果。当得知支队要组建“青岛交警援鄂党员突击队”驰援湖北的消息后,他第一个向大队党总支递交了“请战书”,请求承担最难的任务。他在“请战书”中写道:“我愿意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到湖北投身抗疫战斗。”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担当。春节期间,他身患多种疾病的母亲不小心烫伤了脚,因患有糖尿病,伤口十几天也不见愈合。怕耽误他工作,家人一直瞒着他,直到与家人视频时,3岁的小女儿不小心说漏了嘴,他才得知母亲受伤。因为肩负防疫工作任务,他无法回家探望母亲,只能通过视频嘱咐母亲安心养伤。孙理中的妻子在大学工作,她一边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边照顾患病的婆婆和两个孩子。当得知丈夫请战驰援湖北的消息后,深明大义的妻子坚定地支持丈夫,她说:“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孙理中更加努力地投身工作。

  由于工作突出,成绩显著,孙理中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责任编辑:魏华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