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威 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政府科员
时间 : 2021-09-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威,男,1985年12月生,中共党员,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政府科员。

主要事迹

闻汛而动,义无反顾奔向前线。“我加入。”7月21日,因公在家调休的刘威看到青岛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在微信群发布参与河南郑州抗洪救灾的召集令后,第一时间报名奔赴抗洪一线。

7月22日凌晨2点,青岛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一行到达郑州一线重灾区,顾不上休息,便立即联系当地政府部门,投入到转移受困群众的工作当中。当天中午12点,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突然接到一名妇女的求助电话,称因特大暴雨,停电断网,家中电话打不通,因此和家中60多岁的老人以及1岁半的孩子已失联2天,且家中又没有多余的食物,她请求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帮忙把孩子和老人转移出来,如果转移不出来,想送点食品给家人。

“让我去。”刘威主动向队长请缨,迅速和这名妇女取得联系并会合,赶赴妇女家中抢救。当时水流湍急,路上水深近一米半,只得乘坐铲车前往,10公里的路程,用了1个半小时才到达。

距离小区还有500米时,水流渐缓,但铲车无法进入入口,刘威便和妇女下了铲车,小心试探着涉水赶往妇女家里。到了妇女家所居住的七楼,刘威把孩子托举在头顶上,妇女扶着老人往外转移,前后来回用了三个多小时才转移完毕。

7月23日中午,志愿救援联盟一行人转战新乡市。晚上22:00,大家还在为牧野区东马坊村群众转移的任务忙碌着。这时,突然收到牧野区应急局的紧急求援,寺庄顶有一名老红军身体不适,需要紧急转移救治。在跟应急局的沟通过程中得知,救援现场有漩涡,激流导致白天前往的五支救援队均救援失败。

“我请战。”当时刘威又累又乏,但他一听到有紧急救援任务时,马上精神抖擞。队长劝他休息休息:“从当前的汛情看,短时间抗洪防汛结束不了,这样拼命身体会受不了的。”但刘威却憨厚的一笑:“没事,不累,我年轻身体棒,不会有事的,你们要注意好自己的身体,不要担心我。”

就这样,他们乘坐着橡皮艇,刘威坐在前面拿着灯引路,清除水面上的漂浮物和阻挡物,冲破了重重阻碍,尝试了足足五次才顺利通过狭窄的漩涡激流区,找到老红军的家。这时,水已经快淹到二楼了。由于过道非常狭窄,马达和船桨无法使用,刘威就用手抓住墙边的管道和电线爬墙进去,将腿脚不方便的老红军和他的家属们一个个地抱到救生筏上面。凭借着过硬的技术、灵活的应变能力和丰富的救援经验,刘威等人成功救出了老红军一家。

从22日凌晨至28日,刘威和山海情志愿救援队员们一直奋战在一线,不怕苦不怕累、克服重重困难,安全转移2000余人,最大限度保护了当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

其实,这并不是刘威第一次参与抗洪救灾工作,早在2019年8月,刘威就随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到潍坊寿光,参与台风“利奇马”洪灾救援工作。后来,他还陆续参与了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组织的多项救援工作,先后赴大场、大村、宝山、灵山卫、滨海等地,投入到找寻走失老人、儿童,抢救受伤游客等救援工作当中。

大爱无疆,一片丹心投身公益。2013年,刘威从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队长徐公安处得知青海省洛忙村一户生活困难家庭的消息。这家人长期在外打工,只留下年幼的女儿卓玛和叔叔一起生活。为了让留守儿童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外面的世界,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刘威决定以结对子的形式开展助学扶贫活动。2013-2016年,他连续4年在学习用品和生活物品方面给予卓玛费用资助。此项捐助活动,让卓玛打开了心扉,学会主动、积极地与人相处和沟通;也让卓玛学会欣赏自己,并懂得感恩老师、感恩家长、感恩志愿者、感恩社会。“我只是尽己所能地为贫困儿童送去一份关心、一丝温暖。希望在我的帮助下,能让孩子感受到社会对她的浓浓爱意”,刘威说。

多年来,刘威一直向慈善机构捐款,力所能及地帮助受灾群众和残疾人士,但他从来不宣之于口,一直默默奉献着自己的爱心。他的行动深深影响着身边的同事,说起他来,同事们都竖起了大拇指。

当有人问起刘威为什么选择做志愿服务的时候,刘威回答:“我义无反顾地选择这份义务工作,是因为我从小受的家庭教育就是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的父母经常对我说,不管你的能力是大还是小,遇到一个危难之中的人,你一定要伸出援手,拉他一把。也许就是这一把,就会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牢牢记住父母的话,无论在何时何地,都把做好人、做好事放在第一位。”

这就是刘威,一名热心公益事业、默默奉献爱心的基层退役军人。他正在用他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弘扬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的奉献精神,书写自己的无悔人生!

(责任编辑:王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