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瑞 青岛引黄济青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时间 : 2021-09-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尚瑞,男,1986年7月生,青岛引黄济青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主要事迹

“助人”就是使命。尚瑞自2008年加入青岛引黄济青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以来,多年来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2016年,尚瑞被推选为青岛引黄济青水务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也是一名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帮助他人,成就自己”是他一直坚持的信念,不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他总是乐于帮助别人,在遇到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总会尽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

初为队长,他感到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那时大家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了解甚少,他带领志愿者团队认真翻阅相关资料、文件,咨询志愿者团队组建相关事宜,带领队员建章立制,在青岛文明网注册成立志愿者服务团队,并帮助队员加入志愿者组织。他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引导队员们积极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鼓励年轻人多做志愿活动,大家在志愿服务中共同成长,体会帮助他人带来的成就感和快乐。在他的广泛宣传号召下,公司志愿者服务队从最初的50人逐渐壮大,现已发展成为拥有120余人的水务特色志愿者服务团队。

2018年至2020年,他带领公司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参与城阳区开展的“阳光城阳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实践活动,与城阳区棘洪滩街道的困难家庭结对,开展了为期两年的结对帮扶活动,每逢传统佳节,志愿者服务团队都为困难家庭送去米、面、油、点心等生活必需品,得到相关社区的一致好评。在公司党委大力支持下,2020年尚瑞带领志愿团队加入了城阳区“萤火之光”志愿者联盟,与志愿者联盟成员共同参加各项志愿活动,带领志愿者探望贫困家庭、慰问百岁老人、鼓励外地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组织志愿者为自闭症康复中心捐赠物资,用自己的行动为年轻志愿者做出榜样。

“责任”践行初心。2020年8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献血的人少了,青岛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持续下降。尚瑞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对接青岛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积极筹划献血活动,并反复研究活动组织的安全性和方便性,忙前忙后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最终在8月24日至25日在公司系统内部成功组织开展了“传递水务正能量,无偿献血暖人心”无偿献血活动。“那次献血活动共有36名志愿者参与报名,符合献血条件的共计21名,成功献血量6400毫升。”尚瑞说,帮助血站解决燃眉之急,大家心里都很开心。

根据企业性质、行业定位,并结合志愿者团队意愿,尚瑞将主要服务项目定位在扶危济困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多年来,他带领志愿服务队在青岛市区、城阳区、即墨区多次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文明出行宣传,绿色出行宣传等活动,并不忘通过形象展示、互动答题等多种形式与市民、游客进行友好交流,宣传文明理念。今年7月,尚瑞与所在的志愿团队联合半岛都市报城阳新闻举行了“节约用水携手童行”志愿服务活动,来自城阳区的100多名小记者到青岛引黄济青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棘洪滩水库水厂现场参观自来水的生产过程。尚瑞与志愿者们在净水生产一线为孩子们讲述了一滴普通的水变成干净的自来水的过程,让孩子们深深感受到父辈们付出的无数心血和努力改善了青岛严重缺水的现状,明白只有我们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心愿。“通过不断的宣传,我们想让大家知道水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每个人都要节约用水,让节水成为一种习惯。”

走在志愿服务这条道路上,5年来尚瑞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长共计400余小时。今年以来结合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他组织发动志愿者参与洁净家园主题活动6次。作为队长,他赢得越来越多的认可和肯定,也有很多队员受他的影响,发自内心爱上志愿服务这项公益事业,并广泛发动家人朋友参与进来。尚瑞说:“这些年我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找到了更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方式。我们要把前辈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把公司的善水文化弘扬出去,不仅要为市民提供安全优质的供水保障,更要承担起水务人教育下一代的重任,以身作则,号召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更多人。同时,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秉持“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勇担社会责任,真情回馈社会。”

(责任编辑:王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