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琳 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中青出租公司出租车驾驶员
时间 : 2021-09-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孙琳,男,1962年12月生,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中青出租公司出租车驾驶员。

主要事迹

乐于助人热心肠,见义勇为有担当。孙琳是个热心肠,路见不平总要伸手帮一把。正是孙琳的这份侠胆义肝,从业几十年里做过的好事不计其数。

2006年的一天,孙琳驾车行经至青岛56中学附近时,看到一辆货车撞伤了学生随后逃逸。见此情形,孙琳二话没说猛踩油门奋力追赶,一边追赶一边拨打急救电话,并记下了货车的车号。接着,孙琳折返回去把受伤学生一同送到了医院。在医院里,孙琳忙前忙后,排队挂号、掏钱买药,陪同学生治疗。等到家长赶到医院时,孙琳便悄悄离开了。家长为了向孙琳道谢四处寻找,最终通过媒体才找到了孙琳。“看着和我自己的孩子差不多大,让他自己去医院我还真不放心。”孙琳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还有一次,孙琳拉着一名乘客去轮渡,在车上听广播里说有一位出租车司机的孩子得了白血病需要钱治病,到了目的地车费是二十一块钱,这个乘客给了一百块钱,让孙琳拿着剩下的钱帮他捐了,孙琳活儿也不干了赶快去捐钱。排了很久的队,最后他把全天挣到300多元钱和乘客的钱一块捐了。

十九年爱心送考,年年送出本科生。孙琳是公司“爱心送考”志愿服务活动的主力队员,连续19年义务为残疾、特困、遇有伤病等特殊情况的考生提供接送考服务。坐过孙琳爱心送考车的考生,大多因孙琳准时、周到的服务和温暖贴心的话语感动,得知分数后也会给孙琳一个反馈感谢他的倾情相助,孙琳也为考上理想大学的考生感到由衷的高兴。

在孙琳接送的众多考生中,有一个考生令他记忆犹新、印象深刻,考生因家庭困难,从家到考场的距离又较远,需要有车接送,便拨打了公司的约车电话。遇到的师傅恰好是孙琳,在接送考生提前看考场的时候了解到,考生的爸爸以前也开过出租车,后来因病导致双眼失明,无法再工作了。家里生计的重担落在了妈妈一个人身上。得知是同行的孩子,孙琳对眼前的考生多了一份亲切和心疼。在送考的路途中孙琳会给考生讲笑话段子,帮考生缓解压力。考生每次进考场前孙琳总是下车把考生送到考点大门前,给考生鼓劲,就像送自己的孩子去高考一样。考试结束后,考生和爸爸主动联系了青岛电视台,通过电视转播表达对孙琳的感谢之情。

九年“不打表”的爱心旅程不因疫情中止。公司有一个“志起团队”,九名的哥组队做好事,每周三次免费接送尿毒症患者就医,已坚持九年之久。孙琳自团队成立之初便是团队的一员,担负起轮流接送患者就医的任务。志起团队的发起人在2019年正式退休,不得已离开了团队。也是在这一年,孙琳接过了团队班长的接力棒,带着团队的兄弟们继续这趟不打表的爱心旅程。

2020年的一场疫情给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工厂停工、汽车停运,人人居家隔离,医院成了避之不及的“危险”重地。但对于尿毒症患者来说,每周三次的透析治疗是维持生命的重要措施,缺少一次治疗不仅对患者的生命安危造成威胁,更会给无法自行排除身体多余水分的患者增加痛苦。在人人自危的特殊时期,患者不想给弟兄们添麻烦,孙琳拒绝了患者独自乘车去透析的提议,放心不下患者虚弱的身体状况,也要考虑到团队兄弟的安危,与其让大家都去医院增加风险,不如自己做好措施保障大家的安全。

每次接送前,孙琳都会用84稀释液给车厢里里外外的做个彻底的消杀,然后打开车厢的四扇车窗通风换气。把患者送到医院后,孙琳便到就近的药房排队买口罩,“那个时候,口罩是限购的,每人每次最多买三个。还不是每个药房都有。”患者透析的三个小时里,他反复到医院附近的几家药房一遍又一遍的排队。将悉数购买到的口罩全部送给患者,保证患者每次去医院都能有双份的安全。每每提起孙琳和志起团队,患者总是激动的说不出话“我们全家都感谢他们。我老伴儿类风湿,只能坐在轮椅上,日常生活还需要我照顾。我又得了这个病,没有孙琳和团队弟兄的帮助,我不可能坚持这么久。不光接送我,每次见面还和我聊聊天,排解排解。过年过节也来看我,跟亲兄弟一样。连大夫都说,我这个病能坚持九年是个奇迹。”患者激动的说。

就这样,在疫情最为严峻的六个月里,孙琳独自揽下接送患者就医的任务,累计72天出车接送患者就医,往返医院次数高达144次,爱心行驶里程将近千公里。让这趟“不打表”的爱心旅程不因疫情中止。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是孙琳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正是这份出自心底的善良促使孙琳在日常生活中做了又一件好事儿。也是孙琳对这份善举的坚持,让“文明自己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红飘带”精神,像一股股暖流,流动在城市的大街小巷。

在孙琳从业二十七年里,他始终用诚心、真心对待每一名乘客。营运时他是个认真负责、规范经营的模范司机,营运之外他还是个热衷于公益的热心的哥。

曾获荣誉:

2007获年青岛市“见义勇为出租车好司机”。

2012年被评为青岛市感动岛城“的哥的姐”十佳人物。

2013年青岛市出租汽车协会“行业自律先进个人”。

2020年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最美驾驶员”称号。

 

(责任编辑:王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