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 青岛红十字天使紧急救援中心CFRT•青岛城市第一响应队队长
时间 : 2021-09-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张宝,男,1994年9月生,青岛红十字天使紧急救援中心CFRT•青岛城市第一响应队队长。

主要事迹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对出生于1994年的张宝来说,志愿服务早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次又一次或平凡或特殊的志愿行动,让少年青春在志愿服务中绽放光芒。

星夜奔驰,尽己所能。2021年7月22日上午,张宝看到《紧急!新乡卫河决堤,急需救援队伍协助》的新闻后,他立即把赴灾区参与抢险的志愿者招募通知发至青岛市天使救援中心群内,发出“请战”接龙,大家纷纷响应、迅速着手准备。张宝权衡再三,最终确定了第一梯队队员名单。由张宝带队,6名队员连夜出发前往河南新乡,连续行驶8小时后,在23日凌晨5点半到达河南新乡,队员匆匆喝了碗胡辣汤就前往共产主义渠开展救援任务。

张宝连续作战、紧急救援十几小时后,又接到新乡养老院内有十余名老人被困的消息,他让队员简单休憩后,便又和大家投入长达六小时的救援之中,在洪水中用皮艇往返拉了十几趟,直到中午才将所有老人和家属安全转移。但是,还没来得及休整,新的任务又来了——挺进卫辉,由于共产主义渠洪水漫溢进入卫河,顺卫河下泄,卫河新中大道以下至出市境所有村庄需紧急转移群众。张宝带领队员在卫辉持续救援4天,其中在村片区的救援就进行了2天,这个片区人口密集,多是老旧房子,洪涝最深处有5米半,而且楼边有电线、水下有湍流。作为队长,张宝是队里唯一懂理论、有实操的队员,他一方面要保障队员安全,另一方面又要在激流中操控冲锋艇,同时还要参与附近社区居民救援。张宝说,救援两天期间,他只休息了2个小时,脖子、手臂被阳光晒伤破皮,腿和脚一直泡在水中已泛白溃烂,但他依旧忍着疼痛坚持一线救援。

除此之外,张宝在救援空暇时,也并没有闲着。搜集险情、接收信息、筛选核实、安排任务、调度指挥、联系食宿、汇报总结……从派出第一支梯队开始,他的手机就没离手,多的时候一天能接两三百个电话。在河南洪灾救援的五天期间,张宝和队员们每日靠面包饱腹,仅休息十余小时,总共救出受灾群众500余人和萨摩耶犬一只。作为一名普通的青岛市民和救援队队员,张宝尽己所能帮扶受灾同胞,倾全力为河南群众排忧解难,展现山东人民的奉献与担当。

为国为民,义无反顾。2018年5月13日,张宝在朋友介绍下了解到全市首支“城市第一响应队(CityFirstResponseTeam,简称CFRT)”公益项目,他通过积极沟通与自身努力,顺利完成应急救援集中轮训,成为了一名正式的CFRT•青岛城市第一响应队干事。加入第一响应队后,团队的组织调度让张宝的志愿服务工作愈发有的放矢:他曾全力参与到上合峰会的服务保障工作,在会场外保障突发情况的及时处理,引导人员有序流动,保证会场秩序稳定安全;他曾在绚丽烟花点亮岛城新春佳节的五四广场上,帮助心急如焚的父母找到走失的孩童,疏导拥挤的人群并在现场进行紧急救助行动;在“利奇马”台风袭来时,他配合边防民警动员群众做好防台防汛工作,在前海一线日夜巡逻,严阵以待,尽全力保

为了青岛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2月,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面对疫情肆虐蔓延,张宝义无反顾地报名并迅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说:“在这个牵动着所有中国人心的春天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我想我也应为社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因疫情防控物资有限,张宝仅佩戴一个口罩便赶往防疫前线开展工作,日日辗转奔波于香港路社区、浮山所社区之间,密切跟踪社区人员流动情况、返城人员登记、巡查社区防疫工作、宣传防疫知识、帮助生活有困难的居民,几乎每天忙碌超14个小时,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约680.3个小时。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张宝作为信息核对登记负责人又参与到香港中路街道的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工作,共计志愿服务约4000人次。

从心出发,用爱传递。谈及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初衷以及坚持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动力时,张宝多次提到“四心”。“志愿服务活动是一次次的‘热心’,要人人‘用心’、坚持‘本心’、怀揣‘爱心’,这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也‘乐己’的过程。”三年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张宝不断自我提高、完善和发展,得到心灵的净化,精神的满足和道德的升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宝一直致力于向大众推广普及基础应急知识,提高居民的自救互助能力。入队3年多以来,他参与了50余场由CFRT•青岛城市第一响应队开展的面向全体市民的急救知识科普讲座。张宝也多次走进校园,给校内小学生进行急救知识普及培训,每次讲解完基础理论知识后,他会让孩子们真实体验灭火器的操作流程,消除师生对火灾的恐惧,增强其防火安全意识以及处理一般火情的信心。张宝表示,要始终把志愿服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志愿服务更有“温度”“深度”“力度”,引导更多人携手为服务人民、建设祖国奉献出强大的青春力量。

曾获荣誉:

2019年至2021年间被连续评选为“青岛院前急救120优秀志愿者”。

2020年荣获“青岛市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新冠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

(责任编辑:王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