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太水 青岛德邦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职工 葛言亮 莱西市店埠镇葛家泊新村村民
时间 : 2021-09-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穆太水,男,1982年3月生,青岛德邦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职工。

葛言亮,男,1976年12月生,莱西市店埠镇葛家泊新村村民。

主要事迹

闻听呼声,男孩落水。2021年8月27日下午2时许,青岛德邦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职工穆太水正在莱西市店埠镇桃源八路北侧一处距离公司两百米远的水塘岸边钓鱼。此时,在道路南侧的方向传来了一阵阵呼喊声:“我的孩子掉水里了,快来人救救我的孩子啊!”听到呼救声,穆太水立即收起鱼竿,把随身携带的钱包和手机往路边一扔就朝着这个方向跑了过来。当他跑到道路南侧看到的是,一位妇女正在一处约200米长、20米宽的水塘岸边哭喊,而水塘中正一沉一浮地飘着一个十几岁的孩子。看到这里,穆太水来不及多想,纵身一跃就跳进了水中。他原以为水塘的水并不深,可以直接把孩子从水中捞起,但是下水后他才发现,水塘中的斜坡已经被水泥硬化,且长满了青苔,而水塘底部又够不到底,所以他根本没有办法在水中站立起来。所以他只能向孩子的方向游去,靠近孩子后他果断拽住了孩子的衣服,但是落水的孩子自身体重估计有120多斤,身上的衣服又已经全部湿透,求生的本能也让孩子一个劲儿的在水中不断地扑腾着,所以即便穆太水拼命地拽住孩子,但仅凭他的一己之力却很难把孩子拽向岸边方向。

但是穆太水始终没有放弃,仍是一手拽着孩子,另一只手和两只脚不断朝着岸边方向划。终于划到岸边,他用一只手死死地抠住斜坡上石块的缝隙,生怕稍一放松孩子继续划回远处。

关键时刻,再添支援。经过一番拉拽,穆太水的体力明显有所下降,于是决定上岸找人前来协助救援。上岸后,他看到孩子母亲蹲在岸边哭泣,于是嘱咐道:“你在这里守着,我现在就回公司叫人。下面水比较深,千万不要擅自下去!”说完就朝着公司方向跑去。而此时水面已经没过了孩子的脖子,孩子母亲看到这种情况,情急之下根本没有把穆太水的话听进去,竟也跳进了水中,试图将孩子拖出水中,但没有成功。

就在这个时候,开车前往店埠镇办事的葛言亮夫妇正好经过此地。停下车后,葛言亮直接跳进了水中。“当时,我在岸边就只看到一个妇女正在水里不停地拍打着水面呼喊。跳进水中后,我想先把她拉到岸边,结果我扳住她的肩膀一使劲,发现她手里还拉着一个孩子。”葛言亮紧张地回忆道:“这片水塘我是知道的,这是村里用来蓄水灌溉的,深的地方能够达到5米。所以无论如何不能让孩子和大人沉入水底,于是我就拼命地拽着他们。”

这时候,葛言亮的妻子刘晓红明显感觉到水中孩子的母亲也不如一开始那样有力。于是她顺势朝着孩子母亲的方向递过来了一根竹竿,让孩子母亲拽住竹竿的一头,而自己紧紧地拽住这一头,确保孩子母亲不会沉入水底。没想到的是,刘晓红手握的比较细的一头竹竿突然断开,导致孩子母亲再一次划向了水塘中央。葛言亮情急之下一手使劲向上托着孩子,一手去划向水塘中央拽孩子的母亲。最终,在他的努力下,孩子母亲被他再次成功推向岸边,而自己又在水中托着孩子。

通力合作,成功解救。此时,穆太水已经跑回自己公司。刚到门卫室,就发现同事葛志强、张兴东和门卫大姐袁桂林都在。告知大家前去救人后,穆太水又跑到库房寻找绳子。得知有人落水后,门卫大姐袁桂林又急忙把前来收购废品的刘佳胜、李言竹一起喊上,一行5人一边拨打着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一边急忙朝着水塘方向跑来。

大家到达水塘边后,发现水中的葛言亮正吃力地托着落水的孩子,岸上的5个人胳膊挽起沿着台阶结成了人梯深入水中,协助葛言亮连拉带推,把孩子从水中转移到了台阶上。而此时,穆太水也拿着绳子赶了回来,发现孩子已经被成功脱离水中,也长呼了一口气。于是他又用绳子把水中的孩子母亲和葛言亮纷纷拉了上来。

这时候,店埠派出所的民警也已赶到,大家齐力把孩子从堤坝斜坡处的台阶上抬到了道边,民警对孩子进行了急救措施,孩子吐出了呕吐物,呼吸慢慢恢复,众人合力把孩子抬到了赶来的120救护车上。至此所有人悬着的一颗心也都平复了下来。

见义勇为,一脉传承。穆太水、葛言亮等人救人的事在公司、村庄传开了,面对大家的赞扬,穆太水、葛言亮却很坦然:“我们就是个打工、种地的,既然会游泳,遇到这种事就必须管。”当莱西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向其介绍在2014年2月和2020年9月,葛言亮所在村庄有两名同志也是因为做了见义勇为的善举而被社会大众所熟知后,葛言亮激动地说:“葛中科老人当年救的两个女孩中的一个就是我的女儿。我能够深深地体会到遇到紧急出手搭救的那种急迫心情,真的是不会考虑很多,只想把孩子第一时间救上来。”

关键时刻,及时出手施救,大家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展开了一场生死大营救,这是人间大爱,温暖的不仅是这名获救的儿童,更温暖着社会各界的人心和正义,他们用不惧危险、见义勇为的英雄气概书写了一曲新时代赞歌!

(责任编辑:王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