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文龙 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轨道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
时间 : 2021-09-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江文龙,男,1986年11月生,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轨道巴士有限公司,驾驶员。

主要事迹

今年35岁的江文龙是土生土长的青岛本地人,2014年,当他得知青岛首条有轨电车线路开始建设的消息后,他心里就格外激动,满怀新奇的他,毅然报名想要当有轨电车驾驶员。当年7月,江文龙和其他同事一道,前往苏州有轨电车驾培机构接受培训。在苏州的培训多是以多媒体课堂的形式开展,所有材料只能依靠课堂笔记及手机拍照来积累,一堂课下来所学到的东西不是很多,而且材料也不够全面,为了搞懂一个问题,他有时候会反复琢磨到很晚,到了周末,他就会一圈一圈的乘坐有轨电车,站在驾驶室后面反复了解苏州有轨电车驾驶员是如何驾驶车辆的,集中精力感受车辆的牵引力和制动力。到了后期,他甚至可以只通过坐车就能感知车辆的运行状态,让培训老师们也大感意外。就是通过这样不断的整理、感悟、研究、实践,让他比起其他学员体会更深。经过3个月的学习,他以车管部门理论、实操考试第一名的成绩取得了有轨电车驾驶资格。

细心驾驶安全也有小绝招。青岛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2013年立项,2014年5月9日正式开工建设,当年12月28日正式建成,2016年3月5日载客试运营,是山东省首条有轨电车示范线。示范线全长8.77公里,设车站12座,车辆基地1个,变电所7个,共配车7列,线路途经青特小镇、天安数码城、大润发商场、农业大学、城阳批发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

首批有轨电车驾驶员中,包括江文龙在内只有两名男驾驶员,其余均为女性。有轨电车车身长30多米,且没有独立路权。江文龙说,操作现代有轨电车最难的是对标停车及雨雪天气的上下坡驾驶。由于有轨电车车身长、动力足、阻力小、制动距离长且无法变向,仅是主要制动方式就有三类,在什么情况采取什么方式的制动组合对驾驶员来说是一个较大难点。尤其在进站对标停车时,允许误差一般只有一公分左右,往往一点误差就会导致制动距离远。为此,他都利用夜间线路停运后练习操作,由于受光源、视线、环境等因素影响,需要大量反复练习和实践,最后培养出观察能力与预判操作能力。此外,在上下坡路段,雨、雪、雾、露天气会造成车辆的轮轨与轨面打滑,导致车辆牵引受阻,造成一些不良后果。针对打滑现象,他总结出下坡时提前小制动,上坡时提前小牵引的方法,确保安全通行。

成绩取得离不开妻子支持。工作上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在江文龙看来,最应该感谢的是妻子。江文龙的妻子是城运控股公交集团的一名驾驶员,平时工作就很辛苦。在苏州培训期间,她包揽了全部家务。有一次,不到一岁的孩子因为肺炎住院,妻子怕他分心影响培训学习而隐瞒了消息,自己默默在医院照顾孩子,用柔弱肩膀扛下了所有。平时工作中,妻子也是尽量揽下家务,让他能安心驾驶。每天上班时,踏进驾驶室坐上驾驶椅,我都会首先告诫自己集中精力、安全第一。出车前,对列车进行检查,观察车况,不放过驾驶室里的每一个开关与部件;行车中,江文龙认真观察轨区状况,进站时把每一秒都计算准确,一次性准确无误停在对标区域,方便乘客上下车;收车后,又复检一遍车况与驾驶室,把一辆符合安全运营标准的列车交接到下一位驾驶员手里。

“安全运营10万公里,这只是我一个新起点,我将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学习与总结经验,多和同事们沟通交流,让青岛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不断突破。”江文龙说。据了解,青岛有轨电车示范线开通以来,已安全行驶165万公里,运送乘客480万人次,单日最大客运量5000余人次,极大方便了沿线市民的出行需求。随着城阳东部区域的开发,青特小镇、绿地国科等楼盘相继交付,居民入住率明显提高。”城运控股公交轨道公司董事长管恩军告诉记者,有轨电车晚上穿行的城阳西部,已由当年的一片漆黑变成了灯火通明。目前有轨电车共配车7辆,城阳区也正在积极推进有轨电车西延段工程,让这条轨道线路成为城阳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王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