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福斌 青岛松山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班长
时间 : 2021-09-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宋福斌,男,1976年8月生,青岛松山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班长。

主要事迹

工友们的好榜样。宋福斌对自己的工作倾注了全部的热情和心血,时刻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识大体、顾大局,服从组织、严于律己、精益求精。他常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我的岗位上,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如果你问他为什么这么说,他会笑呵呵的告诉你:“我是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我要严格要求自己,什么是严格要求自己?更多的大道理我不会说,我想,首先应该是做好本职工作”。

遇到脏活、累活、急件、难件,宋福斌总是抢着干。他操作的机床是车间里最大的车床,加工的工件重量大、难度大,生产任务繁重,每个月完成的工时却是全车间最高的。为了赶进度,宋福斌常常连续加班,可他从不叫苦叫累,干起活来又好又快,把工作交给他,领导放心、同事安心。

虽然每次作业结束后,宋福斌的脸上、衣服上都浸满了油污,调试过程中的碰撞会在他手上留下淤青,可他没有任何怨言,继续默默地对机械进行维护保养,精心细致地擦拭着设备的每个角落。

宋福斌说:“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是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的。我的理解是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不光要懂技术、精技能,还要有创新精神。”

凭着这个坚定的信念,宋福斌同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奋战在机台旁,不叫苦、不叫累,任劳任怨,受到了领导和工友们的一致好评。他年年是先进工作者,大家推举他做生产班长。在工友的眼里,他是大家的老朋友、好榜样。

车间里的带头人。宋福斌深知打铁须得自身硬,他不仅干活有钻劲、有毅力,而且始终将自己摆在一个学习者的位置上,在实践中磨练、提高自己。强烈的责任感促使他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他如饥似渴地学习专业知识,积极争取并努力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虚心求教,不断寻找自身差距,拓展知识面,提高工作能力。

宋福斌不但自己学,还组织班组成员一起学。机械加工车间新人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为了尽快让新工人掌握技术,他一对一、手把手地教,耐心细致,毫无保留地言传身教,使机械加工车间涌现出一大批技术骨干和生产能手。

除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技能,宋福斌还十分注重安全生产学习。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总是将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认真学习各种安全生产文件,努力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并向工友们传达,发挥了班组长的带头作用,尽到了班组长的安全责任。

在车间一线的管理工作中,宋福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起初,班组里只有他一个有经验的操作工,其他都是刚入厂的青年员工。虽然平时生产任务繁重,但宋福斌并没有因为这些而忽略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他在保证自己不出任何质量问题的同时,严格要求和培训班组中的年轻人。对于这些青年员工来说,宋福斌不仅是他们的老师,更像是严格的长辈,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全部技术和经验传授给他们。

自己班组每一次发生质量问题,宋福斌都会第一时间与领导沟通,召开班组质量分析会议,总结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并通过解决问题帮助青年员工迅速成长和提高,也就是这一次次的锻炼,让车间班组的产品质量节节提高。

行业中的佼佼者。青岛松山机械有限公司多次承接中车集团的高铁攻关项目,在大型气液缓冲器、一体式柱塞端盖、拉压转换筒等科研任务中,宋福斌承担了包括设备选型、改造、辅助机械设计、刀夹具研制在内的许多重要任务,他都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这些项目目前均已投入使用,并获得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承接铁路大型气液缓冲器的试制任务时,需要完成深孔加工,宋福斌主动承担了深孔加工试制的一系列实验工作。他亲自操作深孔加工设备,在深孔加工研制过程中不断完善加工工艺,与技术人员一起查资料、挖工艺,不断对原有技术进行改革创新,对深孔加工知识不断探索。针对深孔加工难度大、深孔加工的排屑方法、深孔加工工具的运动方式、深孔加工的工艺路线设计与选择、深孔加工刀具的选择、深孔加工的排屑处理等都做了系统的研究,提出了改进建议,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

现在,不仅在青岛松山机械有限公司,在青岛乃至全省的机械加工行业中,大家都知道宋福斌这个最年轻的“老师傅”,他的徒弟也已经开始带徒弟了。

正是因为有宋福斌这样的产业工人,我们国家的“工匠精神”才得以一代一代传承下去,一个个年轻人才能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技术工人,奋战在生产的最前线,用青春和热血抒写出属于这个时代更加璀璨的篇章。

曾获荣誉:

青岛市劳动模范、崂山区劳动模范。

(责任编辑:王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