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飞 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金门路街道中队中队长
时间 : 2021-09-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赵飞,男,1975年9月生,中共党员,市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金门路街道中队中队长。

主要事迹

文明是城市之魂,彰显着城市的内在气质,展现着人民的幸福底色。创城凝聚着每一个人的艰辛付出,赵飞同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综合行政执法人“心系群众、埋首创城”的崇高品质,以“奉献”为名,传递着感人至深的创城故事。

扎实肯干,坚守岗位当黄牛。夜晚九点,金门路街道执法中队依旧灯火通明,有的同事在回复督办案件,有的同事在整理创城拆违台账,慢慢的,大家都陆陆续续回家,但仍坚守在办公室埋首苦干的,就是赵飞同志。创城工作开展以来,赵飞作为金门路街道中队中队长,承担着众多艰巨的工作任务,为高效、及时地完成领导和上级交付的各项任务,统筹分配好每项创城整治的工作安排,他毫无怨言地站在一线、干在一线,直至夜深才带着一天的疲倦赶回家。

赵飞同志充分发挥着中队“带头人”作用,以“白加黑”“5加2”的工作模式,全身心地投入到城市管理工作之中。在逍遥社区老旧楼院综合整治中,因社区整治范围广、拆违难度大,赵飞白天带领队员拆除违法建筑;下班后组织施工调度、复盘当天工作;晚上入户做思想宣传工作,逐项梳理群众的意见建议。他以人性化的举措解开堵在居民胸口的“心墙”,做到“拆违不拆民心”,让广大居民充分了解违章建筑的危害性,倡导违建户自觉、自主拆除违章建筑,获得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累计组织拆除楼顶违建248处(面积约2600平方米),拆除飘窗680处(面积约5000平方米),拆除防盗网、挂笼等悬挂物、搁置物1600余处,解决了逍遥花园“城中村”的城市管理难题,让中队辖区的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

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勇担当。2021年6月,赵飞同志在执法过程中,不幸左手骨折肌腱断裂。在住院治疗时,赵飞爱人说了一句“他终于能睡上几天安稳觉了”,让在场的所有人感动不已,也正是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使得赵飞带领着金门路街道执法中队在各项工作中不断取得实效。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按照医生建议需要静养,然而把执法队长责任看的比什么都重要的赵飞,哪听得进医生的建议,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同事的劝阻,提前结束病假回到了工作岗位。

谈及于此,赵飞说:“现在正是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攻坚阶段,单位正是离不开人的时候,我哪里能安心躺着。”就这样,他顶着烈日骄阳,左臂缠着绷带,又冲锋在金门路辖区的执法队伍一线。队员们看着他操劳的身躯总忍不住替他担心,赵飞却斩钉截铁道,我是党员,我不上一线,谁上一线呢?令与之共事的同事们无不为之动容。作为中队公认的业务能手和“办事多面手”,赵飞以老道经验和过硬能力带领队员顺利完成大尧一路综合整治、漳州路19号外立面联合整治和逍遥二路市容秩序联合整治,取得了创城阶段性成绩,使辖区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得到全面提升,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更为安逸舒心的居住环境。

思路清晰,执法监督重实效。赵飞同志从事行政执法工作二十余年,以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忠诚果敢的担当精神、执着苦干的奋斗精神、朴实无华的奉献精神,落实好每项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的工作。作为一名城管人,赵飞同志安于本职,熟练掌握《城市管理执法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在日常执法工作中,他将纷繁复杂的各类执法规范进行整理归纳,形成操作简便适用的执法规范指引。同时,他结合执法实战,多次牵头组织开展执法业务的现场培训,系统讲解日常事件、特殊事件及强制事件的执法流程,不断提升中队的法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执法水平。

这些年来,赵飞也始终扎根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一线,他一边坚持政治理论、法规政策和城管业务的学习,加强学以致用能力;另一边做到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经验交流,破解城市治理难题。他通过不断总结多年执法经历,开创“三个在先”的执法机制,即宣传在先,教育在先,告之在先;同时严以律己、克己奉公,耐心对待当事人,在结合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做到准确应用行政处罚的法律条款,理由充分地说服教育当事人。他用一言一行完美诠释着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放在心坎上、摆在工作中,真心诚意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工作作风。

赵飞说:“看到辛勤付出换来的市容整洁度提升、城市文明度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他所有的苦与累都化作了美与甜。”为了更好达成文明城市创建的测评指标,他不放过每一个社区、每一条街巷、每一座楼院、每一个事项,坚决做到任务不落实不松手,督查不到位不放过,工作不达标不过关,任劳任怨地为一线城管事业奉献着无悔的青春,为建设美丽岛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曾获荣誉:

“2018-2020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个人”。

“2021年度市南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