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桂珍 即墨区通济新经济区柘車河村村民
时间 : 2021-09-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林桂珍,女,1958年11出生,即墨区通济新经济区柘車河村村民。

主要事迹

用坚强脊梁支撑破碎家庭。在别人的眼中,林桂珍事业成功、家庭富裕,其实她也曾渡过一段艰辛时光。与丈夫结婚的时候公公已经过世,体弱多病的婆婆含辛茹苦地照顾家里的七个孩子。林桂珍的丈夫是家里的老大,最小的弟弟才3岁,婆婆的苦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从嫁进门的那一刻起,她便暗下决心要帮助婆婆坚强地撑起这个家。为了减轻婆婆沉重的负担,她主动承担起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挣钱养家……林桂珍从来不说苦、不嫌累。由于家里人口众多、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小姑、小叔和子女的上学问题成为家里最大的难题,为了能让弟弟妹妹和孩子们有学上,在和丈夫商量之后,林桂珍和丈夫做起了豆腐生意。

然而做豆腐并非想象的那么容易。一开始,林桂珍一点经验也没有,走了很多弯路,但是一次次的失败却没有打败林桂珍的决心,慢慢的,在不断的摸索与学习中,林桂珍越来越得心应手了。磨豆子、晃豆浆去渣、大铁锅煮豆浆、点卤出豆腐、压豆腐去水……就这样,一套流程下来,林桂珍每天要做到晚上12点,早上天还没亮就得起床洗衣做饭,等一切家务料理好之后,早上7点准时和丈夫出去卖豆腐。卖完豆腐回来,还要照顾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她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这些事情,一干就是20年。在外人看来,她的前半段人生一直是在辛劳中度过的,但是即使是如此辛苦的生活,她的内心却依然充实和满足,因为她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可以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林桂珍常说:“生活虽然苦了点累了点,但看着兄弟姊妹、儿女一天天长大成人能够拥有一个温暖而幸福的家庭,自己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无怨无悔。”

言传身教汇聚家庭合力。林桂珍的孝顺是远近闻名的,她是母亲眼里的好女儿,也是婆婆心中的好媳妇。她尊敬爱护婆婆,吃饭时总是把第一碗饭先给老人,把好吃的菜放在老人面前;老人年纪大了洗澡不方便,她不管多忙多累都要抽出时间伺候老人洗澡、给老人修剪指甲;空闲时还不忘给老人讲讲那些村里村外的新鲜事,逗婆婆开心。婆婆高兴的逢人就说:“我一个即将破碎的家庭让儿媳打理的井井有条,真是俺一家老少的福气”。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也打小就明白了要感恩父母的道理,个个孝顺。

有人说,父母在,兄弟姐妹还是一家人,如果父母不在了,那兄弟姐妹就是一盘散沙了。但是在林桂珍心中,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兄弟姊妹永远是最亲的人,一定要团结起来,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把这个大家庭过得更好、更幸福。长嫂比母,婆婆过世后,林桂珍自觉承担起了大家长的责任,更加用心的经营家庭。她经常把兄弟姐妹召集起来小聚,逢年过节大聚,家庭氛围十分和谐。在村里只要提起他们家,街坊邻居总是赞不绝口,而她总笑着说:“我只是在尽自己的义务,只要家里好,我就是幸福的。”

以赤诚之心回报社会。现在,林桂珍用前期卖豆腐攒的钱作为启动资金,和丈夫创办了大发印染厂,做起了布匹批发生意。在她多年的努力下,大发印染厂日益发展壮大。如今,兄弟姐妹们的生活越过越好,儿女也已成家立业,孙子孙女乖巧懂事,林桂珍觉得这些年来受的苦全都是值得的。

林桂珍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她在家孝顺父母,在外主动参加村庄各项公益活动,在村庄道路修缮、学校整修、资助贫困家庭等公益活动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在得知村庄急缺防疫物资后,林桂珍积极筹措,共捐赠酒精50桶、消毒液约2吨、KN90口罩1200余个,用于工作场所的消杀和一线工作人员的日常防护。同时她还为大同村捐赠了价值3000余元的方便面、牛奶、苹果等物资,并主动要求加入村庄志愿者队伍开展志愿服务,其行为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王 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