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嘉寅 即墨区人民医院退休干部
时间 : 2021-11-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毛嘉寅,男,1943年1月生,中共党员,即墨区人民医院退休干部。

  主要事迹

  50多年来,毛嘉寅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职时,以精湛的医术真情服务群众,退休后,热心公益勇担当,慷慨解囊助教育,用无私奉献、退而不休的宝贵品质,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捐资助学,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发展。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推进乡村振兴,改变家乡面貌,传承乡土文化,首要任务是就把要把教育搞好!2017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六周年之际,毛嘉寅会同即墨区蓝村街道王演庄东村原党支部书记毛庆杰发起号召,与村庄13名热心公益的村民共同商讨成立了“王东教育基金会”。四年来,他省吃俭用,先后向“王东教育基金会”捐献1.6万余元,用于奖励村庄优秀学生,激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在他的带动与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参与到捐资助学的队伍中来,截至目前,“王东教育基金会”已累计收到捐款4万余元,已奖励优秀学生74人。在“王东教育基金会”的助学激励作用下,村庄的孩子们勤奋好学、不负众望,2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22人考取了本科生、专科生,三好学生获得者共计69人次。

  “王东教育基金会”是毛嘉寅和村民自发成立的,前期未在民政局注册,因此后期在募集助学资金、更大发挥助学作用方面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为把教育助学这件事办好,毛嘉寅主动承担起了基金会注册、登记等方面的工作,但注册登记工作并不容易,经历了一波三折才最终尘埃落定。因“王东教育基金会”不满足“注册基金会验资300万元”的前提条件,只能改为申请登记“王东教育助学服务中心”。这样一来,就需要以“王东教育助学服务中心”的名称开设新的银行账户。开立银行账户需注资3万元,毛嘉寅没有犹豫,自掏腰包为“王东教育助学服务中心”开了户。本以为注册登记工作终于可以告一段落了,可毛嘉寅又接到通知——助学服务中心不能以个人名义办理,必须以村庄名义办理。于是,他顶着酷暑、冒着严寒,历时6个月,多次往返于民政局、银行、蓝村街道,终于把注册登记的事办妥了。这下,毛嘉寅心里的石头可算落了地,他发自内心的高兴,为此作诗一首:“文化兴村策,学生成栋梁。爱心归故里,善意助儿郎。重教人才出,扶贫素质强。山川换新颜,美丽我家乡。”

  义务修谱,推动实现家族血脉延续。家谱是延续血脉亲情的载体,也是传承乡土文化的重要体现,更是研究家族历史、地方历史乃至中华民族历史的重要文献资料。王演庄村的毛氏祠堂自清代建立,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青岛市历史最为悠久的家族祠堂之一。

  2016年,毛氏族人提议续修《即墨毛氏族谱》。修谱是一项浩大繁杂的工程,需要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走访千家万户收集信息。毛嘉寅主动承担起修谱的重担,先是认真研读《即墨毛氏族谱》(道光版)和《即墨毛氏族谱》(1958年版),先后借阅了《毛氏族谱》(1993年版)和《毛氏支谱》(1993年版),并研读了《即墨谱谍》相关文章,对即墨毛氏家族的血脉和文脉传承有了全面了解。文献查阅完毕后,毛嘉寅着手开始了毛氏族人寻踪行动。即墨毛氏族人现分散居住在即墨、城阳、胶州、平度4个区市37个村庄,还有小部分远居辽宁瓦房店、吉林通化。除了瓦房店和通化的信息由联络员收集整理外,即墨周边区市的毛氏族人信息,都由他和毛庆杰逐一到场,实地核实。历时几个酷暑寒冬,他们反复多次在这些村庄走访采集信息,并将整理后的信息逐条输入电脑。

  修谱不光需要耗费时间和精力,还需要花费一定的资金。而在本次族谱续修中,毛嘉寅没有收取一分一毫,走访过程中的交通费、食宿费、资料费全部由他个人承担。从2016年春启动,到2020年冬月付梓印刷,《即墨毛氏族谱》历经五年光阴最终编撰成书,它凝聚着毛嘉寅和其他修谱人员的心血,今后必将为传承乡土文化,教化毛氏后人发挥持续性的作用。

  无偿捐遗,为国家医疗事业奉献终身。毛嘉寅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培育之恩,青年时期勤奋用功,考入青岛医学院进行深造,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在医疗岗位上拼搏了五十多年。他经常这样讲:“我从小就接受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斗私立公,为人民服务是坚定不移的信念”。怎样才能完全地献身医学?这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最终,他做出了捐献遗体的决定,他认为只有这样,才算得上是完全彻底地做到了为人民服务。

  2013年5月13日,在做通孩子们的思想工作后,毛嘉寅前往即墨区红十字会进行了遗体捐献登记,在填写申请表时,他特别填写了这样一句话:“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完全彻底为医学献身,终身无悔”。他说他这一生,不求大富大贵,只求干干净净地来,清清白白地去,生为他人做贡献,不给后人留负担。他告诉孩子们,待他百年之后,不烧香、不烧纸、不摆恭、不磕头,后人能有纪念之文足矣。遗体捐献给医学,为后来学医之人学习用,愿他们能成为人民的好学生,自己也算事业有续了。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