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辉 平度市李园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
时间 : 2021-11-10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潘金辉,男,1997年12月生,平度市李园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

  主要事迹

  潘金辉出生于1997年12月,是平度市李园街道办事处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提起造血干细胞登记入库的初心,他的想法简单而朴素: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帮助有需要的人。2015年,正在读大学一年级的潘金辉在参加无偿献血时,通过宣传单页第一次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当时便在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几个月后,他在校园里正好遇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当了解了相关捐献知识后,潘金辉抱着“今天留下一点点微不足道的血样,以后就有可能挽救一个宝贵生命!”的初心,当即填写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同意书》,挽起衣袖,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期待有机会能实现挽救患者的夙愿。

  2020年年底,在得知一名血液病患者与他的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的消息后,潘金辉没有丝毫犹豫,欣然同意捐献。可是他的父母对造血干细胞捐献并不了解,担心捐献后会影响儿子的身体健康。为了打消父母的顾虑,他在网络上搜集了大量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信息和成功案例讲给父母听,他说:“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健康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一般十天左右就可以补足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的数量。能配型成功说明他跟我有缘,我一定要救他!”就是抱着这样坚定朴实的初衷,潘金辉最终说服了父母。

  2021年年初,潘金辉在造血干细胞捐献征询表上郑重写下了“同意”二字,并签上了自己名字。他对平度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我刚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你们放心,我做出的承诺肯定不会改变!”

  潘金辉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街道党政办的工作需要24小时值班,他就住在值班室,李园街道党委大楼便成了他的“第二个家”。应急值班、流转文件、协调处理突发事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常常忙到凌晨。尽管工作单位离家只有20分钟车程,但忙忙碌碌的日常,让他无法经常回家照顾父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潘金辉大年初一便回到了工作岗位,日夜坚守在人员排查、信息推送、责任分解、协调流调等防控一线,一连几个月都没有回家一趟。

  但不论工作有多忙,他都始终保持着与平度市红十字会的密切联系,抽空与工作人员沟通捐献进展,全力配合高分辨、体检等捐献流程。2021年中秋节假期期间,他在平度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冒雨前往青岛进行捐献前体检。

  “他是个好小伙!”这是办事群众和身边同事给予潘金辉的评价。工作中,常常会接到群众的办事咨询电话,他都会耐心倾听,有时候自己跑好几个部门,也尽力把群众的需求落实好。夏天的夜晚,他喜欢到办公楼前的广场上和纳凉的老百姓们聊天,在这里,他认识了几位孤寡老人,每逢过年过节,都自己掏腰包给老人们买东西。

  决定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后,潘金辉最放心不下自己手头的工作,但是领导和同事们都主动帮他分担。他说:“正是领导和同事的支持鼓励,才让这份爱的承诺得以顺利实现,他们打消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能够心无旁骛地去捐献。”

  自工作以来,潘金辉和身边的同事一起组成了李园街道无偿献血小分队。近三年来,在他们的带动和发动下,平度市李园街道每年组织120名以上党员群众集中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累计献血18.6万毫升,先后获得“青岛市无偿献血先进集体”“青岛市无偿献血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称号,收到青岛市无偿献血办公室的感谢状。

  2021年10月20日,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潘金辉顺利捐献251ml造血干细胞悬液,为远方的血液病患者送去生的希望,成为平度市第7例、年度第5例,青岛市第12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用爱心、真诚和热情让博爱之花绽放光芒,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青春正能量。

(责任编辑:兰玉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