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廷宪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小河东社区居民
时间 : 2021-12-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王廷宪,男,汉族,1934年11月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小河东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工作期间,他成绩突出,曾获国家农牧渔业部表彰奖励。退休后,他勇于接触新鲜事物,经常参与到关爱青少年和社区志愿活动中。1988年至今,他先后资助4名大学生完成学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来临之时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他连续多次交纳大额党费,报答党的恩情。他用一次次助人为乐和一笔笔特殊党费,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他就是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小河东社区86岁的老党员王廷宪。

  捐资助学暖人心,慷慨捐赠献爱心。王廷宪老人是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小河东社区的一位老党员,今年已是86岁高龄。1988年,王廷宪在读报时,看到沂蒙山地区有一名女孩考上了青岛大学,却因家庭条件困难不能完成大学学业。王廷宪主动联系到这位女孩并询问了情况,表示要帮助女孩完成学业。当时,王廷宪一个月的工资只有不到200元,即便条件并不富裕,他还是坚持省吃俭用,每年拿出500多元来资助女孩交学费,这一交就是四年。

  “我不图别的,她只要愿意上学,我就尽我的能力帮助她完成学业。从那之后,王廷宪又先后资助了3名贫困大学生,每年4000元。现在,3名大学生均已顺利毕业。此外,他还持续参与关爱贫困学生活动,通过不同方式帮助学生10余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看到国家有难,86岁的王廷宪慷慨解囊。他来到沙子口街道组织部门,一次性向党组织缴纳党费5万元。王廷宪我是个老党员,我要发挥党员的当头作用,我想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抗击疫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你出一点,我出一点,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

  工作突出获表彰,退休退职不退志。工作期间,王廷宪曾担任沙子口镇兽医站站长,长期坚持农牧渔业技术推广工作。由于工作成绩突出,1983年,王廷宪获得了国家农牧渔业部表彰奖励。

  家庭幸福、子孙满堂、身体硬朗、思维敏捷,王廷宪拥有令人羡慕的晚年生活,热爱学习、热爱劳动,是他多年来一直保持的好习惯。他乐于接受新鲜事物,退休后一直没有停止学习,看新闻、听广播、读书看报,他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关注各级政府作出的重大工作决策和部署,保持着思想上的先进性,并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经常参与到关爱青少年和社区志愿活动中。

  退休后,王廷宪一直致力于关心下一代工作。他积极参与崂山区关工委“五老”队伍当中,言传身教,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与青少年学生进行分享,增强了青少年的社会知识和实践。并且在群众中积极宣传,邀请他们加入队伍当中,发挥余热,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贡献。社区开展垃圾分类活动,王廷宪也会积极响应。他每次出门都会自备夹子,发现垃圾随时捡拾,并带动身边人一同参与,保持社区环境干净整洁。

  百年华诞感党恩,实际行动诠释忠诚。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王廷宪一大早就来到沙子口街道办事处,主动拿出自己的2万元存款,一次性通过特殊党费的形式捐赠出来,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当天,青岛电视台便来到王廷宪老人家中采访。老人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党员,我不能单纯为了个人、家庭、亲属生活好,还要为社会、民族做奉献,我要带好头,自愿捐款2万元,为咱国家出份力,为人民服好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句话不能只在口头上说说,它的含义很深。1921年成立共产党,经过这么多年的历史,一直在践行不忘初心。没有共产党的培养,也就没有我的今天。现在我退休了,家庭条件也比较不错,儿女们工作都很稳定,我的退休金挺高的,生活日常开支也不是很大,我就要为人民、为党、为国家多出力,我就是要报答党的恩情。”

  一笔党费报党恩,一份赤诚表初心。王廷宪老人多次交纳大额党费,多次资助贫困大学生,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诠释了一名忠诚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展现了他一生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曾获荣誉

  1983年,荣获国家农牧渔业部授予工作先进荣誉奖章;

  先后荣获“崂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和“青岛市关系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20年,被青岛市委老干部局评为“最美老干部基层带头人”;

  2021年,荣获山东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本色家园”工作突出奖。

(责任编辑:李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