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杰 青岛能源热电集团福东换热站从事换热站班长
时间 : 2021-12-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刘杰,男,汉族,1981年8月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青岛能源热电集团福东换热站从事换热站班长。

  主要事迹

  偶遇突发病情的老人,他第一时间驾驶着自己的私家车将其送往医院,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岛能源,让生活更美好”的美好承诺。

  9月17日凌晨4点多,家住福州路东小区25号楼64岁的徐老先生在家中突感胸部疼痛难忍,因怕拨打120等候时间过长,便准备自行驾车赶往医院,但当他来到自家的车旁时,已感觉浑身乏力,甚至连拉开车门的劲儿都没有了,疼痛无助的徐老先生恍惚间看到附近的福东换热站还亮着灯,想打电话求助,却怎么也用不上劲来拨通这个电话,此刻的他头上因疼痛已冒出一片冷汗。

  就在这时,刚接到一个报修电话准备赶往用户家中维修暖气管道漏水的刘杰出现在了他的面前。发现徐老先生的异常,刘杰赶忙上前询问后,立即开上自己的私家车将他和陪伴身边的老伴一起送往齐鲁医院急诊科。在这期间,他还与来电维修的那家用户进行了沟通,得到了该用户的理解。在医院安顿好徐先生后,刘杰立即开车返回,上门为用户进行检修。

  在医院,经过仔细的检查,接诊医生说:“幸亏来得及时,否则后果很危险。”徐老先生在感到庆幸的同时,更感激刘杰危急关头的伸手相助。因此徐老先生在出院后最先想到的,就是要对自己的“救命恩人”刘杰表达感谢。

  9月26日,徐老先生专程来到福东换热站向班长刘杰表示真挚谢意。“我要感谢热电公司党委和各级领导,感谢热电公司培养出了具备满满正能量的优秀员工,感谢刘杰同志”。

  面对徐先生的感谢,在刘杰看来只是一次举手之劳。“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一件小事,谁遇到这种事都会搭把手。”

  这件事,引起媒体的关注,半岛都市报等诸多媒体相继刊登了刘杰凌晨救老人的感人事迹。

  1981年出生的刘杰,是一名部队退役的优秀转业军人。2002转业进入能源热电“全国青年文明号”四方换热站工作,2014任四方换热站站

  长,2016年调任福东中心换热站站长。

  他所在的换热站担负着福北安居小区25万平方米、3000余户居民的供热维修服务工作。该站获得2020年度“能源先锋”党员示范区、能源集团“能源杯”服务劳动竞赛“优秀服务窗口”等诸多荣誉;刘杰获得2020年度10万市民点赞最美热电人提名奖及能源集团2020年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刘杰是一名有着10余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同事们眼中,刘杰是一位敬业奉献的好站长,他勤于学习,吃苦耐劳,站上的各项工作都安排的井井有条,是一名称职的“当家人”。

  在所辖社区用户心中,他是用户的一位“好管家”、“热心人”。一名用户曾这样评价刘杰——“在我们业主群里,不管是工作时间还是休息时间,只要是反映供热方面的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给我们反馈,故障得以及时修复。”

  份内事,守土有责,竭尽全力;份外事,热心相助,彰显爱心。用户家中的自来水管道漏水、自己铺设的地暖水管堵塞、甚至是更换洗手盆、马桶等,按说这些都不是他的管辖事项,可只要居民找到他,刘杰都是二话不说,拿起工具,直奔用户家中就干了起来。就连在巡检、维修过程中发现的居民放置在厨房、楼道里的生活垃圾,他也会随时随手拾起帮助居民送到小区的垃圾箱里。

  记得有一次,在上班途中,刘杰发现前面有一辆车因爆胎停在道路上,他急忙下车,帮助司机更换了轮胎,当时,那位还是新手的司机感动不已,非要留他个电话,可刘杰摆了摆手就开车走了。

  他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举手之劳的事,真的没有什么了不起。”朴实的话语,透视出的是一名助人为乐者的高尚情怀,也是一位青岛能源人自觉践行“暖到家”这一服务品牌的永恒承诺!

  曾获荣誉

  2020年度最美供热人提名奖;

  2021年度能源集团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2020-2021年度能源集团“能源杯”服务劳动竞赛“优秀服务窗口”等称号。

(责任编辑:李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