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亚男 青岛市城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室负责人
时间 : 2021-12-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邱亚男,女,汉族,1986年4月生,山东青岛人,中共预备党员,青岛市城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室负责人。

  主要事迹

  已经数不清这是多少个加班的夜晚,记不得相似的疲惫感出现过多少次,也忘记究竟错过了多少个家人拨来的电话,深夜十二点,邱亚男办公室里的灯光依旧亮着,而她正在迅速整理当天的工作记录,做最后的工作小结,这是她多年的工作习惯,即使再忙再累,这个环节也从未缺失过。她知道,她必须复盘今日工作,迎接明天的新挑战,自己的工作不能出现任何疏漏。

  35岁的邱亚男,是城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科负责人兼密接组组长,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时,她最早一批被抽调到中心消杀组,后又进入密接组,直到今年3月底,她挑起了密接组组长的重任。从坚守至今近一年的时间里,她感慨良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充满我脑海的就是那份沉甸甸的责任!”邱亚男若有所思,然后坚定地说。认真、较真、追求完美的性格促使着她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将每一项工作捋顺,并形成自己严谨的做事风格。

  密切接触者管理工作最为纷繁复杂、高度紧张,从接收到密接任务开始,要始终做到反应迅速、思路清晰,保证流程完整、忙而不乱。每天要统计本区管控的密接人数、接收外区或者外省病例的密接人数、核实相关信息、填写表格、做采样单、向指挥部发送管控报告……在这过程中的所有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必须一一对应。作为密接组组长,这些工作,都需要邱亚男对接、协调、审核,哪怕是下班回到家中,手机几乎不离手,时时关注着群内动态。

  担任密接组组长刚不到半个月时,邱亚男便接到了一项紧急任务,市北一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回来后检测出阳性,被判为确诊病例,那一次也是对她统领密接工作的一次检验。接到通知后,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核实所有密接和次密接人员信息,邱亚男和同事连续15个小时不间断工作,最终将11个密接和31个次密接人员,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有效管理。“一环晚,环环晚,我们必须在最短时间内准确无误地完成任务,才能保证后面的环节不出问题。部分密接可能会有传染性,无论如何,都要尽快落实到位,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邱亚男说道,在这期间,他们还要耐心细致地安抚密接和次密接人员紧张、焦虑的情绪。

  “至于密接管理,我觉得首先要判得准,能够科学准确判定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范围;其次是及时管,每一个密接都有可能造成传播,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密接人员控制住至关重要;另外还需要规范管,密接人员管理实际就是隔离医学观察,阻断疫情传播。”这是邱亚男担任密接组组长以来的一番心得。

  从今年3月底到现在,邱亚男整个人消瘦了很多。工作中,她是密接组组长,身上的担子重,压力大;生活中,她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为了更好地陪伴孩子的成长,只要回到家中,孩子的大小事务她都选择亲力亲为。往往在万家灯火时,邱亚男才结束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许多次回家时孩子们都已经熟睡。一边是热爱的工作,一边是最爱的孩子,虽说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常常不能兼顾到孩子,可她从未有过抱怨。

  因为责任所在,所以星夜兼程。病毒本无情,人间却有爱。邱亚男非但没有展现出疲态,反而是训练有素、响应及时、有条不紊。以人民至上为原则,无论何时何地,她都毫不犹豫冲向一线,和千千万万个平凡的抗疫战士们一起,携手并肩,守护家园,用自己的光和热,筑起至坚的防护之墙,用自己的不眠不休,换取了人民群众的安康。

(责任编辑:李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