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晓文 青岛南仲家洼小学语文教师
时间 : 2021-12-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翟晓文,女,汉族,1970年10月生,山东青岛人,青岛南仲家洼小学语文教师。

  主要事迹

  三十多年的从教生涯,翟晓文秉承敬业执着的精神和勤奋进取的态度,立足三尺讲台,认真履行一个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立德树人,敬业爱生。“好老师首先要有师德。”在长年的教育教学中,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师德”的内涵,用一片真心,栽种出一棵棵师爱生、生敬师的和谐之树。在她眼里,教育是仁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她用平等、公正与博爱对待每一个孩子,了解每一个学生的需要,努力成为学生学习的设计者、指导者、帮助者和好伙伴。

  坚守三尺讲台,发扬工匠精神,她从来没有忘记和放弃“做一个好老师”的梦想。近十几年来,她不断拖着瘦弱的身躯奔跑于医院、家、养老院之间,先后送走了至亲。尽管劳累,她始终用坚定的信念、高度的责任心诠释着一个教师的人格,以饱满的工作状态投入到每天的工作中,从不在学生面前表现出悲观和痛苦的情绪,总是以一种积极、乐观、坚强的形象出现在讲台上。学生们的思想压力和心理健康,是她十分关注的焦点,她常常扮演着老师、妈妈、朋友三个角色,用匠心、用真情培育学生,以自身的毅力和敬业精神感染和感动学生。她始终满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亦师亦友,严慈相济。”是翟晓文与学生的相处之道。她和学生就像朋友一样,常常分享生活细节中的快乐与感动,学生总亲切地叫她“文姐”。春风夏雨、秋来冬往,蓦然回首,桃李芬芳。即使毕业多年,学生们还是会和她保持着联系,即使最调皮的学生,也会千方百计地打听到她调离后的学校,去看看她,拉她的手说说自己的近况。翟晓文以立德树人的旗帜,指引着自己勇担责任、不忘传承、攻克一个个育人路上的难题,一路向前!

  业精于勤,不断完善提升自己。她喜欢这样一句话:“学习永远在路上,永远做升级版的老师。”教好每一个学生,就要讲好每一节课。这样,才能真正减轻学生的负担。她把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做学问的那三重境界作为职业的成长路径:即对教师职业有一个愿望;不忘初心,终身无悔;教师是幸福的职业。常年的教学实录与反思,让她把课堂经营得风生水起。既向同行学习,学习同事教材处理方法,驾驭课堂研究问题的能力;又向专家学习,读理论著作,领悟专家的教育思想和先进的教学理念。她勤于思考,勇于探索,并认真地总结反思,将其内化为自己的东西。在翟晓文看来,课堂应该保持活跃的氛围,而不是老师一个人的独角戏。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课堂讲授知识时,她常常会用一些名人故事作为引入,通过解释他们取得的成就与学科之间的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山高水远,助梦安顺。为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对贵州安顺教育扶贫结对帮扶指示精神,2020年9月,翟晓文随青岛市支教队伍,远赴贵州,怀着青岛教育人的初心使命,跨越千山万水,用行动接过了青岛教育人精准帮扶的接力棒,为受援学校带去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实用的教学方法,把爱心献给大山的娃娃们,为教育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安顺城很小,这边“麻辣”的饮食习惯让初到的她胃疼、腹泻,连日的雨水和山地气候也让她的腰隐隐作痛,强紫外线让她皮肤泛红、过敏……即便是这样,翟晓文也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她始终坚守着助力教育脱贫攻坚的责任。“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这句当地人挂在嘴边的俚语是对安顺最真实的写照。每天从住所到学校的路程并不近,需要大步快走近半个小时,沿路上总会经过泥泞不堪的“南泥湾”,每天到了学校裤腿必定是湿漉漉的沾满泥点。碰上雨天,就要趟着积水,走路极易打滑,原来的路程就得花费更多的时间。生活上的不适和困难并没有让翟晓文退缩沮丧,她很快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熟悉了学生情况和学校教学现状,以饱满的热情专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不问苦乐,不问得失,有辛苦的付出,就有幸福的收获。"正是在这条格言的指引下,她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脚印。

  为了解决吃水问题,翟晓文筹集到五万元建造饮水设备,让学校的师生们过上了温暖的冬天。当温热的水接满杯子,看着孩子们的欢快模样,翟晓文总会忘记一身的疲惫。为给学生争取1.5万盒营养奶加餐,她来回奔波,研究方案……翟晓文说,来支教时并没有接到其他任务,但既然来了,就要为这里的孩子做点事情,留下市北教育人的足迹。接下来的日子,翟晓文首次近距离接触了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群体,她主动关心留守儿童,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谈心,帮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精心设计心理活动主题,走进孩子们的内心深处,帮助他们认识自我,建立健全人格。她还主动加入学校党员扶贫队,捐钱购买学习文具、出资购买书籍送给孩子们,抽时间陪他们一起读书、交流,让他们意识到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人生需要自强不息。

  今年开学前期,青岛查体医院的电话追到了安顺,医生建议翟晓文立刻回青岛做穿刺检查。经过短暂考虑,她毅然决定:执教任务圆满完成后再返青治疗。再给孩子们做点儿实事儿!随着支教任务结束的期限接近,这个念头无时不萦绕在她心头。细心地对待每一个孩子,悉心地梳理特殊孩子的情绪,手把手地改习惯……四季轮回,春华秋实,她播种着也收获着。离别在即,她把自己所有的生活用品都留给了学校,带着同事们的嘱托、孩子们的祝福,回到熟悉而又平凡的岗位,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虽然复查结果不乐观,但她的选择仍是先保障教学,治疗延后。“你可以一辈子不登山,但你心中一定要有一座山,它使你总是往高处攀登,它使你总有奋斗的方向,它使你在任何一刻抬起头都能看到希望。”翟晓文说自己心中的山就是一所理想的学校,一个有爱、有故事的地方。她怀家长之心为师,秉工匠精神执教,做永不停步的教育修行者。

  曾获荣誉

  2013.8进行青岛市综合实践活动名师开放活动经验交流;

  2015.11承担青岛市“十二五”规划课题;

  2021.6被评为安顺市教学能手;

  2021.3被评为西秀区优秀教师;

  2021.9获得“青岛市最美教师”称号。

(责任编辑:李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