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明新 莱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退休干部
时间 : 2021-12-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隋明新,男,汉族,1954年8月生,山东莱西,中共党员,莱西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退休干部。

  主要事迹

  刻苦钻研,素质过硬。“打铁先需自身硬”。他从小就是练拳爱好者,多年来,他凭着对太极拳运动的热爱和带领广大太极拳爱好者健身锻炼的满腔热情,先后习练了太极拳、太极剑、太极功夫扇和健身气功“八段锦”等十几种拳套和健身气功,对太极拳的主要种类杨式太极拳、陈式太极拳、孙式太极拳、吴式太极拳深入研究,对传统的南少林拳、长拳、八卦拳等广泛涉猎。凭借着扎实的功底和推进全民健身的热忱,坚持勤学苦练,始终如一,对太极拳的每一个动作、一招一式,都认真琢磨、体会,反复研习,力求完美到位。在此基础上,他还经常注重与拳友交流切磋,先后数次自费到外地拜师学艺。积极参加在泰安市、北京体育大学等地举办的全国太极拳学习班、山东省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以及青岛市老年体协、青岛市武术协会、青岛市杨式太极拳委员会等单位组织的学习培训,在各种培训学习中多次获得“优秀学员”荣誉证书。正是由于他的虚心向学和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其拳艺水平达到了较高水平。2011年11月,他参加由烟台鲁东大学、山东武术学院联合举办的400多人参加的段位考评大赛上,一举夺得“武状元”。凡是跟着隋明新习练太极拳剑的人,都被其深厚的太极功力和艺术韵味所感染,他所表现出的太极文化的魅力深深吸引着每一个练习太极的人们,带领大家享受着太极所带来的悠然美丽和身心健康。

  敬岗爱业,责任心强。莱西市老年体协每年都要组织很多场太极拳活动及比赛,他虽然退休在家,但依然尽职尽责起早贪黑的组织好每场活动,每件事情都亲力亲为,以勤政务实的作风,展示出来太极拳细习练者的品格、情操,以敬业奉献的精神,体现出来的痴情、真爱,昭示着他对太极拳的热心;他以忠实勤恳的态度,塑造出来的形象、口碑,诠释着他对太极拳的奉献。

  2003年国家开始推广普及太极拳,他喜出望外,开始每年都到乡镇培训太极拳骨干,莱西市的每个乡镇,他要至少每年下乡培训1次,20多年来坚持不断。为了推广普及太极拳,他把这颗赤诚的心奉献给他热爱的莱西人。

  2021年七月份山东省组织的健身气功比赛,集训期间,他生了蛇盘疮,但他依然不顾自己生病的身体,忍着痛,不去医院,接待省里专家,安排集训队的事宜。朋友们实在看不下去,逼着他去了医院,在医院里他还是放心不下比赛的事情,恳求护士给他“走后门”,每天早晨早早给他打完吊瓶,就立即赶回松竹林健身活动站,指导大家练拳,再回老体协安排比赛的各项事情。他的敬业、执着、勤恳无一不感染着每一个练拳的人。

  近年来,他率领队员积极参加莱西、青岛、全省及全国的各项比赛和太极拳表演,先后获得近百枚奖牌。他带领拳剑队、舞蹈队参加了两次在青岛莱西举办的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开幕式。老年体协600人健身球操方队展演,选拔46人代表市老年体协编排了“行云流水”太极拳剑组合节目。为了在休闲大会展现一个好的莱西人的节目,5月到8月三个多月来,不管天有多热,不管人有多累,在广场上带领600多人,皮肤晒掉了一层又一层,每天衣服湿的都像从水里捞出来,人晒得黑黑的。终于在开幕式上圆满成功的完成了方队的展演,得到了组委会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期间,他又不辞辛苦的组织老年体协代表队连续10天参加了休闲体育联欢晚会,为群众奉献了精彩的太极拳剑表演,被授予“优秀组织奖”。

  无私奉献,心怀大爱。不管下乡培训、组织比赛、各种活动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单位没有车,没有经费,他开自己的车;松竹林站每天晨练的工具都是自己购买,从不收取任何费用,免费无私的奉献给大家使用,一坚持就是十几二十几年。他说“练拳首先要练一颗仁爱的心”。他经常教导大家要有一颗孝心,一颗仁爱的心,练拳首先要修心,人的品德、素质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太极拳入门非常难,但他给太极拳爱好者苦口婆心,一遍遍展示,一遍遍的念叨,教了老队员太极剑、又教新队员太极拳,交完老队员太极扇,又教集训队,晨练忙完了,赶紧去老年体协组织全市的一些活动。他有工资吗?没有;他有补贴吗?没有;他收费吗?没有。他有什么、只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他始终捧着一颗真诚的心,始终满腔热情地投身在太极拳推广工作中,以爱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用情温暖了每一位太极拳爱好者的心。

(责任编辑:李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