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汉武 胶州市铺集镇沙河新村村民
时间 : 2021-12-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巩汉武,男,汉族,1951年10月生,山东胶州人,中共党员,胶州市铺集镇沙河新村村民。

  主要事迹

  今年70岁的巩汉武,17岁那年,他年仅42岁的父亲因病去世,祖父祖母痛不欲生。作为家中独子的巩汉武,没有兄弟姐妹,毅然地挑起了赡养爷爷奶奶、照顾母亲的重任。光阴似箭,转眼间已经过53年,“男子汉大丈夫”这个称谓,一直在他身上诠释得淋漓尽致,令常人难以想象而心生敬意。

  1968年,父亲病逝那年,刚满17岁的巩汉武需要劳动赚钱养家,被迫辍学。他工作踏实卖力,先后担任生产小队长、民兵排长、村冷库会计、村文书等职务,历时近30年,白天下力干活儿、积极工作,工余时间就苦心经营自己的小家。寡母弱祖,全靠他一人顶梁扛柱。汗与泪、苦与难,只有他一人知道,他都咬牙强忍吞咽。

  父亲去世后,巩汉武不但在生产劳动生活起居上对祖父母悉心呵护,一年四季善始善终,下地干活儿。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巩汉武就干脆一点儿农活儿也不让爷爷奶奶干,自己全部干了。自己把田园打理得井井有条,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每到春暖花开之时,他都要不定时地带着爷爷奶奶到田园里逛逛玩玩,消除他们的寂寞。生活中,只要爷爷奶奶想吃的东西,他都第一时间买回来孝顺他们。就这样,他一直悉心照顾爷爷奶奶,直到去世。

  后来,他娶妻生女,给家庭增添了许多温暖,日子也渐渐地过得好了起来。现在两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内心最大的牵挂就是母亲。为了让母亲生活的舒适,他每天精心为母亲准备好吃的、喝的、用的,还时不时的用三轮车载着母亲四处游玩。他的家乡地处胶州、黄岛、诸城的交汇地带,周边百里范围内的城乡景区、公园、田野、水库、树林,3年来他几乎都带着母亲游了个遍,有的地方到过多次,以至于相邻县市原来的陌生人,都成了他们的老熟人,每天见了老远地都要打招呼。母子便车同游,也成了铺集镇周边的一道孝天风景,让不少人为之感动。澄月湖畔、王吴水库、山洲水库、柏乡南岭、诸城麻沟等景地,都是母亲年轻时候没有到过的地方,没想到老了还能沾孝顺儿子的光尽情逛到。同村一些腿脚灵便的老人,有时也相跟“组团”同游,恰似一帮老年旅游团,一路上陪母亲说说笑笑,使老人心情爽快。每天备足了水和吃的,不让母亲受一点儿委屈。“娘活一天,我就用心侍候一天,陪她到老!”相伴到老,与老娘共度桑榆夕阳,巩汉武矢志不移。

  今年母亲已经94岁高龄,但依然耳聪目明,头脑清晰。古曰忠孝不能两全,巩汉武却凭自己50多年的坚守,做到了忠孝两全。在家,他是好儿孙、好丈夫、好父亲,在村里,他是好村民。在家孝老爱亲,在村公正爱民,家庭、事业尽心尽责,人格魅力日臻完美,村民们有口皆碑

(责任编辑:李雯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