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京华 崂山区北宅街道埠落社区居民
时间 : 2021-12-11   来源 : 青岛文明网

  人物简介

  尹京华,女,汉族,1970年4月出生,山东青岛人,崂山区北宅街道埠落社区居民。

  主要事迹

  病房外20多天守候,用爱祈祷平安。尹京华是埠落社区一位普通的居民。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儿子孝顺,夫妻恩爱,家庭条件好,儿子有稳定工作,一家三口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这让左邻右舍羡慕不已,当时她和丈夫唯一期盼的就是儿子能早点找个媳妇成家立业。

  正当全家好日子蒸蒸日上的时候,一场灾难降临了。2019年8月的一天,尹京华的儿子因为车祸送进了医院抢救室。“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脑子嗡的一声,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尹京华说,家里就这么一个孩子,家里条件也不错,原本就等孩子结婚了,没想到却出了这么大一个意外,他们家幸福的生活就这样无情地发生了改变。

  尽管经过抢救,尹京华的儿子活了下来,但是因为脊椎损伤,胸部一下完全不能动弹,从此靠卧床和轮椅度日。“医生都说能活下来就是一个奇迹。”说起当时的情景,尹京华回忆,从手术室出来,儿子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一直高烧不退,看到孩子这个样子,她也跟着难受,一直盼着孩子没事。孩子在重症监护室的20多天,尹京华没吃过一口饭,全靠喝水支持了下来。“看到孩子这个样子,我一点也吃不下去,每天一睁开眼,就是默默祈祷孩子能度过这一关,我父母来看孩子的时候都差点没认出我,完全瘦脱相了。”

  两年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全心照顾诠释母爱。从重症监护室出来后,尹京华的儿子便开始了漫长的康复过程。尹京华辞去了工作,全职照顾儿子,“最开始,他什么都不能做,挠个痒,抠个鼻子,都需要我来。”

  往后的日子可能要在床上度过了,这对一个风华正茂的年轻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儿子的意志有些消沉,甚至有了极端的念头。如何让儿子有信心面对接下来的生活,是对尹京华的巨大考验,她决定以身作则。尹京华的脸上每天总带着笑容,嘴里没有一句丧气的话。她每天都在不停地开导儿子,帮助儿子建立康复的信心。

  从出事到2021年5月,尹京华的儿子因为一直有并发症,所以在陆陆续续住院。两年多来,尹京华和丈夫一直陪同孩子在医院做康复。“因为害怕孩子长褥疮,所以每两个小时,我们就要给他翻一次身,这个我弄不动,得孩子的爸爸和我一起,到了晚上,我们一般一个照顾上半夜,一个照顾下半夜。”尹京华说。

  孩子出事两年多,为了给他更好地照顾,尹京华一直在孩子的床边打地铺,出院回家后依然如此,就怕孩子晚上睡觉的时候有啥需求自己听不到,用尹京华自己的话说就是晚上不敢睡沉了,只要孩子那边有什么动静,自己就醒了。

  从一窍不通到“按摩专家”,坚持不放弃希望。今年5月,尹京华的儿子从医院回到家中。虽然回家了,但是复健不能停。在医院的两年时间,医生手把手地教尹京华孩子要用到的按摩推拿手法,而尹京华也从一个对按摩推拿一窍不通的农村妇女变成了半个按摩专家。

  为了防止肌肉萎缩和血栓,每天尹京华都会定时给孩子做按摩,每天做三次,一次半小时,风雨无阻。对尹京华来说,学按摩推拿手法不是最难的,每次按摩都要对抗孩子和自己力道相反的肌张力反而是最困难的。“有时按摩的时候,孩子不受控制的一个挥手,都能把我掀翻。”尹京华说。每次做完按摩推拿,尹京华往往自己全身就汗透了,因为经常给孩子做按摩,现在尹京华的右胳膊都抬不起来。

  虽然辛苦,但是看到孩子的情况在一点点好转,尹京华很是欣慰。“原来孩子是零肌力,连轮椅都坐不住,现在有三肌力,左手也能自己拿着像馒头一样的主食吃了。”说起孩子的改变,尹京华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虽然医生说过程很漫长,但是孩子太年轻了,只要情况在变好,我们就不能放弃他,这也是我们活着的希望。

  现在,尹京华是儿子的专职“护理员”,每天基本不出门,而尹京华的老公则出门打起了零工,偿还债务。虽然日子艰辛,但是比起孩子刚出事时,尹京华看到了更多希望,心里也有数不清的感谢。“出事后,从社区居委会到街道妇联,经常来看望我们,并且帮我们申请一些帮扶,让我们心里暖呼呼的。”尹京华说,只要不放弃希望,日子总会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李雯丽)